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为人民服务的冯小刚

三十周年时,我看了钱纲写的《唐山大地震》,当时这本书被列为HK中学通识教育的指定读物。整体的感觉,这本书前半部分,很灵异,地震前兆以及某些幸存者对事发时的描述,像极了美国大片《The Core》《2012》《彗星撞地球》等等,后半部分,讲救灾,很复杂,人性在灾难中并没有像大家想像中表现的那么好---这一点如今我已经彻底明白,安享太平时尚不能为善,更无论在哪种特殊情形之下了。这本书是钱刚老师的成名作,考虑他成书年代的报告文学和通讯的整体水平,你就知道,他是多么的与众不同,这本书是多么弥足珍贵,借此机会,沿着这部电影引发的好奇心,没看过的同学,找来看看吧。


在农村,大家都说,那一年,他老人家去世啦,天塌地陷。可见斜恶的人气场强大到了一定程度,死去的时候,的确会有不寻常的自然灾害发生,一人入地狱,要那么多人殉葬,说来也令人悲伤。


唐山大地震,和中国其它的天灾一样,本来是天灾,后来酿成人祸。北京忙着窝里斗,哪管黎民百姓死活。


我对这部电影是带有成见的,其一,你去影院看看,齐刷刷的《唐山大地震》,几乎占满了所有的厅,所有的场次。这叫耍流氓,因为投资人之一是中影集团。其二,这么耍流氓丫还耍的理直气壮。强调大家要感恩,要感动,要哭,哈哈,就我这倔强脾气,你不搭理我,指不定我还真就感动了,你越这样,我越扛着。冯小刚喜欢耍流氓,比之张艺谋流氓的彻底。不信你看,在他拍《甲方乙方》时,拼命的辩解说,不要给我讲崇高,讲道德,讲正气,讲精神文明建设,我只是个可怜的商业片导演,想要努力为人民服务,博大家一乐。这部片子通过了,他也因此成名。如今,名成利就的冯导,努力往主流靠,同样是一个人,二十多年后,拿着话筒义正词严的如钟轩部发言人一样指责记者:有些人,他从我电影里看不到感恩,看不到感动,就看到毛病,就喜欢挑毛病。


这就是命途多舛的中国观众所要面对的中国导演---他们几乎个个都是流氓。我欣赏真正牛B的导演,无论观众理解还是不理解,他都不甩观众,一副高高在上的『你丫没文化』式的霸气,或者,无论大家夸还是赞,他都小心翼翼的迎合观众,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


冯小刚拿自己跟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名单》比,算了吧,实在没法比,论才华,倒是可以比一比,论电影制度,人家拔一根小腿毛儿下来都比咱腰粗。


虽然带着成见,这部电影的观感还是很不错的,起码对白写的颇有人味儿,像陈道明演的王叔叔说:考不上咱就不上了,好多人没上大学不也一样能建功立业,大学里不也出了很多废物吗?此话一出口,电影院一片笑声。还有,杨立新演的老头儿像元妮示爱失败后,她送他出门,二人对话如下:
他:跟我一起过吧
她:没可能
他:那还像从前一样吧
她:也没可能了


这段对话太强大了。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从这些细节上看,你会觉得这是个爱情片,元妮对前夫的爱博大深沉,30多年不能平复,也许再过三十年,也许终其一生,仍然绵长遥远,不可断绝---想想看,在最甜蜜幸福的时刻以那样的方式失去爱人,谁又能平复得了?王叔叔的革命爱情,在纪律和党性之下,也深埋于心--以至于那么帅又有权势的老头儿,也不愿再娶。很多人说陈道明演的不好,可这却是我最喜欢的他演的一个角色--如果我党我军多一些这样的开明人士,恐怕中国也不会是如今这样。
另外,演王阿姨那个女的,声音特别像王莱。听着很舒服。


这些老一代人,在示范自己的爱情,一个是在非常情况下,一个是在正常情况下。


哭点的确很多,甫一开始一个母亲两难的选择,当方登听到妈妈说:救弟弟时,幼小的心灵所受的创伤,的确是一辈子也难平复的。还有后来小孩儿的奶奶姑姑来抢夺抚养权,乡村公路上的送行,真是感人至深,令人不忍卒看。总体而言,对于哭点的设置和处理手法还是挺不错的,没有流于粗糙的刻意的煽情。所以,如果不是之前冯导逼迫,说不定我还真就看哭了呢。
而实际上,我怀着忧伤又复杂的心情,心软了一下,又恢复了正常。


最后,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得到了社会上那么多的大力支持和赞助,冯导还忍不住植入了那么多广告(尤其是宝马广告和中国人寿,中国人寿那句对白纯属多余。。。)实在是有点儿又要当婊子又想立牌坊的意思。以至于大家酝酿好的情绪,被一瓶LOGO硕大的剑南春以及一辆又一辆英姿飒爽的不同型号的宝马车给破坏掉了不少。


这种天灾带来的苦痛,不是人类正常情感范围可处理的,那些幸运又不幸的人们,可能终生都要带着一些伤,一些债,走入新的轮回。


愿生者强大,逝者安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