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2011阅读记录

 

 

2011年读完的最后一本书是《白夜行》,读的很愉快,真开心有一个精彩的收梢。

月初时,我从HK回祖国,又看到我那几架盖着的书,一一遍历,又抽出几本带到HK,回来的大巴上,她打电话说,难怪人们说HK是文化沙漠,HK没人读书,房子这么小,哪有放书的地方啊?我也才觉到,HK人在书展上几千几千的拖着拉杆箱买书,不过是像去抢购其它便宜货一样的行为罢了。

到深圳时,我还是买了本安妮宝贝新出的《春宴》带给她,翻了几页她说以后别给我买安妮宝贝的书了,我也不喜欢看了,哎呀,怎么说呢,我心里暗爽,和而不同的日子终于要结束,安妮宝贝,几乎属于我讨厌的作家。

2011年,我做了父亲,用HK俗语说,要养妻活儿,很多时间都在照顾妻女,在上班赚钱,来来回回的地铁上,看了不少HK的黄色小报,所以,真是读书比较少的一年,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这本书,每人都在读,每人都在写,我像热爱读书一样热爱生活。

前几天金正日挂了,像朝鲜其它挂掉的高层一样----他是工作劳累致死,为了人民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操碎了心,这个展示地球多样性的标本进入新时代,不过也许是进入另一个旧时代的循环。在此之前,我买了本奇书来看,《我们最幸福》,英文名叫做《Nothing to Envy》,是一名美国记者,随着无国界医生进入朝鲜后的观察,以及对“北逃”者的访问集合而成,朝鲜,除了做地球上的活化石活标本,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给中国人民垫底儿。然而窥视中国的人,像窥视朝鲜的人一样只见一斑,要想一览全豹,就做它的国民吧,何伟就是这么干的。

《寻路中国》,我还没看完,但已经看完的部分已经足够令人觉得外国人不全是傻X了,何伟对中国的观察细致入微,不偏不倚,写的既翔实又有趣,功力深厚,他和他的同事欧逸文,延续了纽约客的优良传统,是非虚构写作的典范,还有何伟的太太写的《工厂女孩》,也该列入想读名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篇黄色小说《为人民服务》,阎连科老师写的书,起伏很大,有些很好,有些很差。

今年读了一本期待已久的小说《晚来寂静》,是最大的收获,最美的收获,前后完整读了两遍,变成一本随时都可以拿起来读,随处都可以开始的书,以前我的这个作者俱乐部里有:刘瑜,连岳,王小波,钱钟书。

上半年辞去工作在中山住了一个月,找HK的工作,得有闲暇看了两本张宏杰的书,一早买了,一直没时间读,刚好一并读了,一本是写曾国藩的,一本是写乾隆的,都很不错,但写朱元璋那本就麻麻地,所以,没读完。这两本书对我都有些启发,于是写了读后感。

不喜欢叶三写的小说,喜欢她胡乱写的十四行诗。

读了两本名不副实的书,完全没想象中好,大失所望:《浮生取义》《房间里的大象》,尤其是后者,举的例子完全是电影和文学作品,在一部号称学术著作中,举电影情节做例子,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王刚的《福布斯的诅咒》,影射潘石屹张欣,写的真够离奇,我很佩服作者,一本毫无激情毫无意义的长篇小说,是什么给作者毅力终于还写了那么长?我快要看完的时候,把Ipod越狱了,于是以前的阅读记录全丢了。。。。

 

今年看的书真少,明年要是还这么少,我真不好意思写总结。其实读的书并不少,像怀孕圣经,如何伺候月子之类读了不少,最好玩的是小S做月子。

白夜行

晚来寂静

九万字

浮生取义

房间里的大象

曾国藩的正面侧面

乾隆皇帝的十张面孔

福布斯的咒语

七十年代

2009年的2010年的。

12 則留言:

  1. 印象有点模糊了,大约记得是因为看见去年你的阅读记录时心动了,觉得我也应该如此,或者是因为看了你的不少书评才开始,反正,今年我照着你的书单开始尾随,后来,就开始顺藤摸瓜自己找到一些。总之,这深深影响了一位宅男的业余生活。多谢。

    回覆刪除
  2. 都是宅男,不用客气,不用谢 :mrgreen:

    回覆刪除
  3. good post! 9/10. bookmarked this blog :D, do you have you many more like this?

    回覆刪除
  4. Incredible submit which has received me considering in regards to the prospective of the idea. Truly actually incredible.

    回覆刪除
  5. Hi,Carl from Best Timeshare Rentals.Thanks for commenting on my website.I just thought its better for me to visit back to say thanks here:)

    回覆刪除
  6. This is a better weblog. I median it. You\ve got a best bargain concept of this matter, and so much interest you have got a layout here that is not too flashy, but plots a statement as big as what youre expressing. Better job!.

    回覆刪除
  7. This will be the 1st time I have commented here and I ought to say you give genuine, and quality details for bloggers! Great job.

    回覆刪除
  8. releasing rented sandoz dominated ruleswebsite means cogs vnru assignments chime responsive

    回覆刪除
  9. Maintain all the nice work going by posting more informative posts. Thank you. Time properly spent on this post.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