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有的人死了大家放鞭炮

这几天电视里播放的朝鲜新闻,让我们见识一下我们不能躬逢其盛的情景,减少和父辈的代沟。有人说,那都是真诚的阶级感情,有人说,他们被洗脑了,假作真时真亦假,真真假假分不清楚。我觉得,就算生活在那个铁桶中,也还是有一丝丝光的,这个世界在变,谁也别想把人控制成机器。

不信看看中国人的回忆,邓小平的回忆,是在他去世那年,电视上播出的,他当时在四川一家机械厂,劳动改造,有人偷偷告知他毛死了的消息,他兴奋极了,犹如古代被流放的大臣,终于知道政敌倒台,自己又有出头之日,他说和家人一起躲在厨房分享了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大家喜极而泣。

陈丹青在《七十年代》里,是这么回忆的:

『活在一九七六年的人明白那是怎樣一種感覺,那是怎樣的一年。元月周恩來歿,仲夏是朱德的死,“人心惶惶”,不準確,那年,人心是在默然等待,暗暗地猜……拉薩陽光猛烈,我記得屋裏的靜,三個人刻意扯些別的話題,閃避目光,不敢對視,抑制嘴角的痙攣,只怕猝不及防,笑出來--“那一瞬間,他沒有能够使他的臉色適應於他的過失……他的面孔完全不由自主地突然浮現了他那素常的,因而是痴愚的微笑。”《安娜.卡列尼娜》的開篇這樣描寫阿卡諦維奇偷情後被妻子發現的一瞬。不合時宜的表情!文革翌年家裏接到一封報喪的信,是父親有位老同學幹校猝死,我先拆看了,遞給父親時,也曾忽然發笑,其時十四歲--一九七六年我滿二十三歲,已知事關重大,然而九月九日下午我們竭力抑制的正是托爾斯泰捕捉的那種笑,雖則理由大異,但何其危險:笑是可怕的證據,門雖關着,三個彼此信賴的人,可是一笑之後怎樣收場?說甚麼?說甚麼都不宜。

確鑿的經驗無法確鑿描寫,我確鑿記得那天下午怎樣吞咽有罪的笑意,同時心生恐懼。四點鐘到了,一遍又一遍的哀樂、回放,那些年城鄉遍佈高音喇叭。幾天後,拉薩廣場龐大的葬禮,萬人默哀,所有警報汽笛齊聲鳴響。今年,汶川地震再度全國舉喪,我佇立街頭,從風中肅然辨聽遠近四外的機械哀鳴,想起三十二年前。三十二年後,此刻我斗膽寫出當年的真實,就是:我們等待最高領袖逝世的這一天,等很久了。

此後我不再目擊千百人顛撲號叫的壯觀。葬禮中陸續有人昏倒,被抬出行列。那年十月我畫成的大油畫便是一組痛哭的臉。這萬民痛哭的理由,是大悲痛、大憂患、大解脫,或者,僅只因為恐懼,因恐懼而趁勢放聲一哭。我確知人民哀傷,我同樣確信,那時,許多人,包括中南海諸公,都在暗暗等待終結的一刻,只是沒人知道此後中國將會上演甚麼劇情……當我混在擠擠挨挨的葬禮行列中用力低垂頭顱,周圍數百人的號哭一陣陣如爆炸般轟鳴,怎麼辦?那些年我為種種理由感傷泣涕,可現在只剩幾個人便輪到我上前鞠躬,眼中還是沒有淚,怎麼辦,我絕非無動於衷,但此刻必須痛哭!瘋狂搜索悲酸的記憶,忽然想起“美影辦”資料中一幅老照片,是當納粹佔領巴黎,有位街頭觀看的法國紳士被屈辱扭歪胖臉,老淚溢出……一陣眼熱,下腭趁勢抽搐,幾秒鐘後,我成功地哭起來。』

余华在《十个词汇里的中国》中这么回忆毛的死:

『当几个人哭的时候,我感受到的肯定是悲痛,可是当一千多人同时在一间大屋子里哭,我感受到的却是滑稽。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如此丰富多彩的 声音,我心想就是全世界所有品种的动物派出它们的代表,集合到我们中学的礼堂里一起嘶叫,也可能没有比这一千多人的哭声更加稀奇古怪。

这个不合时宜的念头差点要了我的命,我忍不住偷偷笑了 一下,又赶紧将后面涌上来的笑给憋回去。在当时,一旦我的笑容被人发现,我立刻就被打成反革命分子,我的一生就会因此完蛋。我使劲憋住自己的笑,可是笑在我体内迅速发展,马上就要汹涌而出了。我知道快要憋不住自己的笑声了,我极其害怕,

我将双臂交叉地放到前面同学的椅背上,将脑袋深深地埋进自己的双臂里。我在一千多人的哭声里,胆战心惊地笑着,我愈是想制止自己的笑,愈是笑个不停。

坐在我身后的几个痛哭流涕的同学,泪眼朦胧地看到我趴在前面同学的椅背上,看到我因为止不住的笑而剧烈抖动的肩膀。

这几个同学错误地认为我对毛泽东的感情很深,他们后来这么说:

「余华哭得最伤心,他的肩膀抖动得最厉害。」』

余华这本新书勉勉强强还说得过去,但他真的才尽了。到这里去弄来看吧。

3 則留言:

  1. I found your site via google thanks for the post. I will bookmark it for future reference.

    回覆刪除
  2. Searching the internet today browsing for some information and came upon this blog site. Genuinely impressed, tons of beneficial stuff. You guys definitely have a deep insight into this niche. keep up the good work. baju muslim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