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但不能喜欢太多

白夜行1

全书看到一半时,亮司说出他圣诞节的期望:我只想在白天走路。也就是小说的题眼:白夜行。


我也是看到这儿,猜到了小说的结局,猜到结局,仍觉得小说好看,就不是普通的侦探小说或者推理小说,是阿加莎克里斯蒂。

小说不但情节曲折引人入胜,而且人物刻画的很细腻,除了扑朔迷离的情节,还有许多日本社会生活的铺陈,很细致,很真实。警察喝什么酒,吃什么菜,东京风物,大阪风情,看似闲笔的地方,正是一本小说的血肉。


人物生于这样的环境中,性格是一点点发展的,可谓栩栩如生,走出书本,有了自己的生命。这部小说出场人物很多,鲜有雷同,各自有着自己的命运和故事,这是理科生写小说的优点,逻辑思维缜密,细心对待事件和人物,不像文科生古龙,写着写着有些人就不见了。当你迷惑于他语言的魅力时,你觉得这小说是好的。但不能细看。东野圭吾则不同,你越细看,越能发现更多的作者的草蛇灰线,运筹帷幄,伏笔千里。


仅就故事而言,这真是个悲伤又温暖的故事。是两个父母疏于照顾的孤独的小孩的故事,我想这小说另一个吸引人之处是东野写出了人性的复杂,以及为何变得如此复杂。雪穗和亮司这两个永远生活在白夜黑夜中孤单的小孩儿,如何被迫接受了命运,用自己的方式接受和改变人生,直至走不下去,都是两个孤独的人的抗争。


通常,当人很小时候就遭逢不幸,会影响一生,这是弗洛伊德以来被人用滥了的理论,过早认识人生的灰暗甚至肮脏,过早告别童年,是人间最不幸的事,无论多少的努力,都再也唤不回幸福了。


看着唐泽雪惠的性格越来越丰满,真让人深深叹息,为她的无情和残忍愤慨,又为她凄惨身世悲哀,似乎她一直努力的忘掉过去,勇敢追求幸福,却屡屡被自己精神上的障碍摧毁,那些过去变成一层坚硬的茧,让她无法如常人一样爱和恨,也本能的保护者自己,他人永远无法进入她的内心,进入她的生活,除了亮司,而悲剧是,亮司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


我曾见过这样的女孩儿,和我们是不同的,她们成熟冷静,拥有成熟女人的干练和豁达,完全不像爱做梦的小女生,是步步惊心,处处防备,行走在森林里的母狮,绝不是快乐无忧的小白兔,对善良单纯的人,她们有几分不解,几分不齿,她们往往会把自己锻炼培养的无懈可击,无可挑剔,却一点也不可爱--有一些无伤大雅缺点的人,才最可爱。面对一个“完人”,大家都只会感到恐惧。看看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也许她也有苦衷,只能在白夜行走,不要去招惹她。


看完小说,我找来电影看,是有一点点失望的,电影大幅度改编了原著几乎算是自成一体,是另一个故事了,但日本电影就是有种强大的狗血功能,结尾看的我眼睛潮湿,想哭一场。


除此之外,最深的感触是,看书使人聪明,视像使人弱智。整部书里这么多人物,这么多场景,我看书时,都一一构造起来了,动用了我看到过的日本,我曾经的日本同事等等。我想象着男女主角的样子,他们的家,世垣吃过的每一家居酒屋,千变万化,是非常快乐的过程。而电影,我还没看,看到主演的名字,雪穗就被定型了。看完电影,我觉得,电影所传达出的信息,表达的思想,不及书的十分之一。说到底,电影始终娱乐而看书不仅仅是娱乐,还有对人想象力,逻辑能力,综合能力的锻炼,哪怕看的是一本侦探小说。


东野圭吾去年发了声明,再也不在中国出版他的作品,这事儿马尔克斯也做过,时隔多年,老马的《百年孤独》隆重重出了。性格还是打不过人民币啊。

-------------------------

圣诞节到了,来这里选个礼物送给你心爱的人吧

2 則留言:

  1. [...] PoemSays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 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但不能喜欢太多 [...]

    回覆刪除
  2. 你好,很喜歡你的blog.也很喜歡白夜行,日本曾經先有過翻拍這部作品的電視劇,私以爲比電影豐滿不少。推薦:)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