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公關戰

两大特首候选人的公关战,一开始,唐英年的公关公司虽然不怎么管用,自己主动引爆婚外恋的炸弹这个选择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将负面影响减到最小,在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你走出来参选,这样的负面消息一定会报道出来的,早点引爆,伤害最小,以后的事还有很多,距投票时间也还远,人民很愚蠢,很健忘的,只会记得投票前几天发生的事。因此提前将大的丑闻暴出来,是拆弹(不过,我个人觉得政治人物有绯闻,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大方承认就是,有魅力的人才比较易有绯闻)

但后来的事处理的很不好,几场造势,被人问到的问题,毫无准备,结结巴巴。出来支持他的人也够无厘头,简直让人怀疑是卧底,有个神职人员出来对记者说,神指示他支持唐英年的。真不知道这算是正面消息还是明赞暗踩。

败走地铁站更是灰头土脸,原定在深水埗宣布参选,想拉拢一下草根阶层,被民阵的人狙击,仓皇逃窜到地铁站,记者追到记者站问你打算去哪里?他也不回答,记者于是问,唐先生,你都刷卡进了地铁站不知道自己去哪儿啊?真是狼狈至极。

后来他果断换了公关公司,迅速扭转了局面,把自己的傻当作常态,甚至当作长处来卖,卖有人缘,结识朋友多,卖宽宏大量,网上PS他挺尸的照片,他也笑笑说HK人很有创意的,我觉得我死一次就可以了。绝不再生气。而且接连几天,每天都会有个城中闻人高调开记者会宣布支持他,李国宝,任志刚,甚至演艺界的周星弛。这些都是城中各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大家的发言的主题思想几乎如出一辙:他虽然自己无能,但人缘好,有器量,会用人、团结人。(周星弛说的最直接,他不蠢,他蠢我都不会和他做朋友)

当然这些人无一例外,都代表着HK的富人阶层。

这边梁振英,民望一直遥遥领先唐英年,所谓民望,指的是少数富人阶层之下的大部分中产、草根阶层。开始,公关做的非常好,说话得体滴水不漏。旗帜鲜明的宣布:我不是共产党,也从没申请过加入共产党。在开记者会宣布自己参选那天,人气到了高峰:那天是周日,在湾仔,风风光光找了200几个人站台,放了一段短片,强调自己贫苦出身,如何靠自己努力到了今日,说到自己“扎脚”(也就是裹小脚)的妈妈,如何辛苦的往返工厂扎胶花养育他,眼圈儿都红了。

然而,正所谓物极必反,高峰之后就开始一路下滑,先是造势大会那天,来了一拨人,几乎清一色是董建华班底,大家一看。97年的噩梦再现,吓了一大跳,心凉了半截儿。接着媒体就开始考证“扎脚”。觉得梁说谎,他年纪50几,他的妈妈无论如何也不会扎脚了,开始我觉得媒体有点过份了,后来一想,更过分的还是梁。这些煽情的事,最好是选举得中后做。

接着他就糊涂有蒙心做了件足以令他后悔终身的事,也许是生意失败一时间心烦意乱,乱了阵脚,他持大股份的英国公司戴德梁行被伦敦交易所停牌,星岛日报记者质疑他的管理能力,自己的公司都管到“一铺清袋”,是否有能力管好HK?这个问题本来不难回答,可当时梁振英仿佛中邪一般,犯了个大错,他不去回答问题,反而直接点名星岛日报连续报道他的负面消息大声追问令他尴尬的问题,是有针对性的,破坏了HK公平竞争的选举风气。

在一个新闻自由的地方,这样的回答真是天大的笑话,而且大错特错,是典型的中国人思维,共产党思维,就算他不是共产党,我都觉得是了,只有我党才会这么做事,也才会用这样的阴谋论去揣测别人(想想看吧,HK土共是什么口吻:不迟不早,别有用心.....),新闻自由的地方,媒体的公信力由市场决定,星岛日报在HK的地位,大家都知道,不咋地。旗下的东周刊更是臭名昭著,但他这样去揣测去回答,只会令自己失分,失格。虽然,媒体是不是针对他,大家心知肚明,但他自己说出来,这么去表达,简直糟糕透顶,更何况,他本人就是星岛日报的董事之一。

果然,这件事越闹越大。

12.8,星岛日报的主席隆重召开记者会,逻辑分明,气度恢宏,义正词严且不乏冷嘲热讽,明枪暗箭,把梁sir打的遍体鳞伤兼内出血,多少个月的努力凝聚的民望几乎真的“一铺清袋”了。

这段记者会开的很精彩,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全部内容,不管他立场如何,此人非常有政治触觉和政治思维(虽然他一直强调他不会做政治人物),看似很随意,但问题回答的非常高明,演戏也好,真的也好,政治本来就是一场表演,谎言能说一生谁还在乎它是谎话?

与之相反,唐英年的民望开始节节上升了,甚至连玄学专家都出来说,唐英年官运好,梁振英官运差。接着梁又搞出“摆人上台”的好笑事,他参加的论坛,写了一些要人的牌子在桌上,人却没到,记者打过去证实,这些人全都说,没答应过他,也没说要去参加。

在一个民主地方玩政治靠的是表演,假作真时真亦假,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旁观者隔岸观火,可以学点危机公关的技巧。看看炸弹如何产生如何拆除,如何炸到自己,如何化危为机。

TVB新的剧集《天与地》里,参选议员的林保怡,被不怀好意的媒体爆出太太红杏出墙的丑闻,一个男人,没有比这更大的耻辱,面对太太,他不能释怀,但当上电台节目时,他就深情的说:我忙于工会的工作,以至于疏忽了夫妻关系,是我不对,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不要再因此去骚扰我太太了。如果大家觉得一个连家庭都经营不好的人,怎可为民请命,而不选我,我也没办法。

此举一出,反败为胜。

你说他是出于真情流露也好,说他是政治表演也罢,总之,赢了选民,也赢得了老婆的心。如果真的是撒谎,可以撒谎一辈子到入土,真实和谎言又有什么分别?

3 則留言:

  1. 永不参政?还叫政党么。。
    哦。。 话说 也是有的。。。 :lol:

    回覆刪除
  2. 1、主要原因还是香港真刀真枪的选举还是太少,什么事都是练出来的,多练练就好了,台湾已经练了几十年才到现在这样,香港才刚刚开始,大陆就别提了--明天开放选举的话,操盘手都不知道哪里找!

    2、说到选举中不正面回答问题反而指责媒体抹黑,这个问题的处理就见仁见智了,台湾选举到今天还是这样啊,选举肯定会不断爆出新料,归根到底还是选举够不够开放、多元以及需要多次训练,无论是参选人还是选民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