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忧伤又美丽的爱情故事

迄今为止,我读过看过的,最美丽又忧伤的爱情故事,其中一个来自中国古代的笔记小说,说是有个举世无双的侠客,高风亮节的杀手,世上无人可匹敌,无论是人品还是剑术,可谓德艺双馨。


在那个剑客满地走,代表主流价值观的年代,他可算是个万人迷,加上沉默寡言,满面须根,又酷又冷,更是时代之翘楚,全国少女之偶像,见到就要晕倒,兼大小便失禁那种。


但是他却喜欢上一个独眼女子,此女没有任何过人之处,当然也可能是有,但没有表现出来,没有流传记录,毕竟爱人就像脚上的鞋子,穿的人才知道。


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有人问侠客,你究竟喜欢她什么?
侠客照例是沉默无语,45度角望向远方--当然,他是用两只眼睛望向远方,许久才说出一句:认识她后,我觉得生两只眼睛的人类好奇怪啊。


不知道为何,当我还小的时候,看了这个非常短的故事(大概不够100字)非常感动,心想爱情就该如此,在你眼中ta就是审美标准。

WOody Allen


我喜欢伍迪艾伦,在我看来,知识分子就该是这样的,有文化,不显摆,有幽默感,最重要的一点:眼神里永远是写满忧伤,哪怕是在讲冷笑话,也是忧伤。


在他著名的电影《性爱宝典》里(也是我最爱的电影之一),我最喜欢第二个故事,他演一个忧伤的小丑,善于讲一些讽喻时事的冷笑话,但逗不笑皇上,逗不笑大臣,有一天皇上外出了,照例拿出贞操带(也就是铁裤衩)给皇后锁上,但皇后喝了春药,欲火焚身,小丑打算配合一下,剥开重重衣衫,赫然看到铁裤衩,二人想尽办法弄开它,刀劈斧削,怎么都弄不开,反而把自己的手卡在里面,这时候,皇上回来了,终于小丑被当场捉住,推出去斩首。


断头台喀嚓一声,小丑的头坠落城墙,他手上拿的布偶的头缓缓落下,飘飘荡荡,犹如秋风中的枯叶,看到这一幕,不知为何,我的眼泪掉下来,虽然这是部科学三级片,伍迪艾伦还在另一个小片段里演了一只犹犹豫豫、忧伤的精子。

KanTeboLeigushi


帕索里尼是我最喜欢的导演,这种喜欢非常私密,我从没和任何朋友一起看过帕索里尼的电影,每次都是我自己,将著名的三部曲(《坎特伯雷故事集》《十日谈》《一千零一夜》)看了好几遍,这可都是超过两个小时的电影呀,帕索里尼还原了那个充满智者的时代,随便讲个笑话都能令人捧腹的时代,那个修女和教士洒脱的偷情的时代,当然,也是个阶级不平等的时代。


不记得是哪一部了,有一个忧伤的爱情故事,是我看过的爱情故事中,最忧伤的一个,一个千金小姐爱上了一个仆人,非常纯真的爱,纯粹的爱,两个人暗暗订了终身,千金小姐的哥哥发现了,勃然大怒,但这两个恶棍并没有直接去破坏他们的爱。


有一天早上,她的两个哥哥叫上仆人一起去打猎,姑娘觉得心慌意乱,哪里不对劲儿,但又不敢阻止,仆人以为没人知道她们的爱情,傻呵呵的,欢天喜地的,无比忠诚的帮俩人牵着马出去打猎了,一到野外,俩人就合力杀死了仆人,就地掩埋--在家里的千金小姐感到心口痛了一下,从午睡中惊醒。


晚上,他们回来了,带来一个盆栽,姑娘看到回来的只有两个人,明白了一切,坐在夕阳里默默的流泪--那时候女人是无权过问家里的事的。她天天浇灌盆栽,望着它流泪,过了几天,盆栽开花了,是一棵向日葵,然而向日葵的花盘里长出男仆流泪的面孔。


这至今还记得阿拉伯国家永远大漠风沙一般的黄色暖调,一根根在沙漠风中颤动的针状植物,如血的夕阳里仆人纯真朴实的笑以及千金小姐脸上不为人知的忧伤。


这是我最喜欢的三个爱情忧伤的爱情故事,无论精神还是肉体,无一达成完美结合,都以悲剧收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