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包饺子

有了自己的小家之后,我决定把包饺子这项伟大传统传承下去。
之前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吃饺子,长大一点儿,读书工作离开家了,最开心的就是可以一家人一起包饺子,说话,暖融融的很开心,弄的身上白白的都是面粉,无论在哪儿,都是过年。


过年包饺子,包一个钱进去,全家谁吃到了,新一年就会事事顺利,我高考那两年,都吃到钱了,妈妈盼望我能吃到钱,甚至包了三个钱在饺子里--当时我们家就四口人啊。不过,怎么说呢,并没什么好运到。后来我工作了,考研究生,我妈也希望我吃到钱,我则开始希望爸妈吃到钱,表示新一年身体健健康康。我妈就是这样,她还喜欢算卦,算啊算的,一直算到好的为止,今天我重新看了一遍《麦兜》,看到猪妈妈去求签,求不到上签誓不罢休。狠狠的感动了一下。


有一个周末,我忽然想包饺子,买了绞好的肉馅,自己切碎四季豆,买了一包玉米粒,和在一起,包了顿饺子,还挺好吃的。这算是练手。

元旦时,认认真真包了一次饺子,用菠菜汁和面,芹菜猪肉大葱猪肉馅,在菜市场买了四棵山东大葱,买葱时旁边一个老太太看着我问,买咁多葱,点食啊?我说包饺子咯。她十分不解,HK人大概知道云吞和虾饺,很少会吃这种北方饺子吧。


这次我决定不放调味料(上次放的辣椒油太多了...),就用姜、葱、酱油来拌馅,从我做饭起,就不用任何味精鸡精之类的,前几天在儿童健康院看到标语说,可以用葱、姜、蒜、辣椒、芥末等天然食材调出各种味道。尽量少用调味料。我深以为然。


买了一把菠菜,用纱布挤出菠菜汁和面,饺子皮就会是绿色的,好看也好吃。
忙活了一阵子之后,饺子出锅了,相当成功,那天天气很暖和,如果天再冷一点,过年的气氛就更浓厚了。

既然春运火车票十年如一日这样的难买,如果真回不了家,就在外面过春节吧,只要和亲朋好友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便也是过年了。

IMG_2326

挤好的菠菜汁和切好的芹菜、葱,也可以用鸡蛋清和面,这样表皮是淡黄色,会更好吃。

IMG_2328

和面大师,我本人。美国面粉、菠菜汁,经我这双打键盘的手“轻拢慢捻抹复挑”,嫩滑筋道。

bao

我是全能选手,包饺子是我妈教我的,在此基础上,我进行了创新。

IMG_2335

下锅后就没那么绿了。

IMG_2338

据说饺子好吃,全都是因为她擀的皮儿好。

2 則留言:

  1. 1、我也喜欢全家人一起包饺子,尤其是皮和馅要自己做,否则就不好吃,不过只能接受白菜猪肉馅的。
    2、全家人来香港包饺子过年很困难申请吧?

    回覆刪除
  2. 貌似胖了点。。。好久不见,原来你去HK了,想念曾经和你们一起喝酒清谈的日子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