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转 如果共和党想胜选

美國與世界:如果共和黨人想勝選 367

要跟奧巴馬競選有兩種做法,較量治國之道或較量意識形態。對手可以批判他的政績,要不就批評他的理念。
批政績可以單刀直入:他創下美國最糟的復蘇紀錄,失業率連續四十二個月超過百分之八,經濟成長減緩,導致美國負債又增加五萬億美元。
要批奧巴馬的意識形態也不難,只要挑他在羅阿諾克市對小企業主的發言即可:「那不是你建立的。」奧巴馬用嘲弄的語氣反問聽眾,你以為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血汗是事業成功的原因?經營有成不是你的功勞,應該歸功於興建公共建設的政府,如果沒有基礎建設,你將一無所有。
這就是美國想要的治國哲學嗎?
美國是中間偏右的國家,保守派約為自由派的兩倍,從意識形態來競爭,不但能吸引選票,還能解釋政府失職。奧巴馬的意識形態及其施政,充份說明這四年來的失敗。
甚麼施政方案呢?奧巴馬上台之初列出大膽的施政方針,他宣稱美國危機有系統的肇因,需要從根本改變,他來當總統就是為了要推動改革,因此簽署了諸多法案。
首先是八千三百一十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號稱能「再投資」美國,並把失業率壓到百分之六以下,我們清楚現在的失業率,至於投資呢?甚麼都沒有。
第二是健保制度大改革,目標要削減暴增的健保支出。他說:「簡單來說,健保問題就是財政問題。」然而美國國會預算處卻指出,奧巴馬健保改革會在未來十年內額外增加一萬六千八百億美元的支出。可能產生難以預料的後果:讓企業更不想僱用員工或進一步擴張,並使數萬億美元原本能用來投資的民間資金閒置。
奧巴馬承諾改革的第三部份是能源。他想用減碳方案,擴增聯邦政府權限,包括駁回興建從加拿大油砂產地進口石油的基斯頓( Keystone)輸油管,讓中國人去用這些油砂資源,以及全面喊停墨西哥灣鑽油計劃,結果聯邦法官都看不下去,認為嚴重違法。
這些就是奧巴馬的施政,因為不得民心,他自己都很少提及。
理念很重要。二○一○年的中期選舉是一九八○年以來美國最具意識形態爭議的選舉,而選民用選票否決民主黨,不准他們繼續擴張政府權限、政府支出與政府干預。
現在變得更糟。努力建立家族事業、開個小餐廳,想要行醫的人,顯然不樂意聽到居然有人宣稱他們的成就,都是政府造橋鋪路的功勞。
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杜卡基思曾在一九八八年說過一句名言:「選舉重點不在意識形態,而是能力。」杜卡基思輸掉了選戰。如果共和黨人想勝選,奧巴馬那句「你的事業成就不是你的功勞」,必須牢牢掛在奧巴馬的脖子上,直到投票那天。保守派想要獲得連續第三次的夏季大復興,不只要攻擊奧巴馬的無能之處,也要攻擊奧巴馬腦袋裏的東西。正是這些「政府優先」的理念造成了這些經濟與政治的政策。
打擊這一點,就能贏回白宮。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