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精神中产

 

EllaMum

 

 

 

 

 

 

 

 

 

 

 

 

 

 

(@必胜客,photo by Me)

周末我在厨房乒乒乓乓热火朝天的做饭,女儿蹒跚学步,在叶卡同学扶助下逛到厨房,对我笑笑,一边流口水,一边发出一声惊讶的:呀,呀,呀?

叶卡同学说,昨天起床后豆浆机又有问题,半天打不好,我也没时间吃东西,她很气人,不好好玩儿,当时真的很生气,真想打她屁股,但转念一想,只是因为事情不顺利,我自己沮丧,她那么小,什么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怪罪到她身上。

听她这么说,我有种冲动,想放下手中的菜刀,抱一抱她,但女儿好像又有了新主意,扯着她咿咿呀呀的,溜溜达达又去客厅了。

虽然我们高中就一个学校,但认识她已经是差不多十年之后的事,我已经有点习惯一个人的生活,自以为看透人生,几乎算是个爱情上的Cynical了,我记得那时曾在连岳blog上看到有一对儿恋人因为争论x藏问题分手了,啼笑皆非之际,暗下决心,如果一定要有女友,要结婚,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聪明、通情达理,如果每天对着抵制日货的人,叫嚣收回台湾的人,毫无常识可言,就算是美女,我也会疯的。

那时我并没想到,通情达理如此简单,又如此重要,身边有个聪明的女人或者有个糊涂的女人,男人的人生会有很大不同。

话说叶卡一个人在家诸事不顺的周六,我在公司参加一个义工培训,走到地铁站时,我还在犹豫是否打给人事,报称有急事呆在家照顾她们俩。过去的一个月,我们俩几乎每天都是在精疲力尽中度过的。下了班我就急急的赶回去照看着女儿,叶卡才可以开始做饭,喂她吃饭,吃完饭带她出去散步,回来给她洗澡,洗完澡还要陪她玩儿,等她睡着时,往往已经过了12点。

后来还是去了--既然已经报了名还是不要食言吧,也可以多了解一下HK。
我将要去做的义工工作,是辅导一个学校的中学生,据培训我们的义工所说,学校位于东涌,该区住的是低收入人士,许多新移民家庭,拿失业综援(救济),因为交通费昂贵,他们很少有机会出来工作,他们的孩子也很少有机会离开东涌,当地没什么工作机会,也没有好的商场,公共设施有限,当地的青少年甚至十几岁了没有电脑用,没到过铜锣湾,没见过名牌商铺云云。总之,这里充满了负面的情绪,是个被遗忘的市镇,我们要帮助他们。
热情、充满爱心的社工讲解完这些基本情况后,开始培训我们社工基本知识,沟通交流等等。

这样的家庭在HK的确存在,我在RTHK上看到过不少短片,或者报纸上,经常可以看到许多伦常惨剧发生在这样的社区。贫穷烂赌的父母,暴力的少年,男盗女娼,自杀事件,风化事件层出不穷,有悲情城市,有罪恶之城。

为什么会这样?
我在农村长大,二十多年没有离开过家(大学都是在附近读的),我少年时期也没见过火车,没用过电脑,没见过任何名牌商铺,没见过世面。
我没有标榜自己成功之意,只是在想,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恐怕不是地理位置偏僻,公共设施不足,而且,恐怕我们短期的义工工作,起不到多大作用。

重点是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父母。
HK这个社会,太像卓别林的《镀金时代》了,把每个人逼成大机器上繁忙的螺丝钉,每年都会有研究报告发布:HK是世界上幸福感最少的城市,HK是亚洲做爱最少的城市,HK是剩女最多的城市........
在这样繁忙的社会里,最大的成本,最宝贵的东西,其实是时间。

所谓的“低收入家庭“最大的特点是父母无暇关心子女,拼命工作赚钱,努力为子女提供好的教育机会,可是从未去了解过儿女的心事,上周看的一个短片里有下面的场景,一个高中生,热爱摄影,不想上大学了,想高中毕业就工作,给父母减少点儿负担,但妈妈一直想他考上大学,兼职三份工作,为他赚到了补习班的学费,他却不愿去补习,吃饭时又说起补习的事,父亲把筷子一摔说:
你就是懒,你看你妈多辛苦才为你挣到补习班的钱!少给我扯那么多,明天赶紧去上补习班,将来考不上,别回来见我!

这可能就是许多家庭的写照,尤其是在父母诸事不顺的时候,迁怒于唯一比他弱势的目标,发泄在子女身上是自然而然的--所谓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

孩子就是这样长大,薛涌在《一岁就上常青藤》里观察到美国社会,中产阶级的子女,父母陪孩子多一些,给孩子更多的自由,从小就会和孩子协商很多事。而一些收入低,受教育程度低的黑人家庭,父母无暇陪孩子,给孩子命令多一些:不准摸,不准买,不准去。。。。。
这两种小孩儿长大后思维方式截然不同,人生路也大大不同。

在中国,在HK,就算收入已经中产甚至更高的父母,又是如何呢?
有多少父母会从呱呱坠地一刻开始,一直陪伴子女成长,爱心,耐心,真正的交流,我们见得最多的无外乎以下模式:
双方都出去工作,把小孩儿扔给自己的父母,每年回去看一两次;
双方都出去工作,请个保姆帮忙(这个是HK的主要模式);
一方工作,另一方照顾子女到上学。

起码我有不少同事前同事都迫不得已选择第一种,或者第三种方法。
第三种方法中,通常是全职妈妈,这个算是最不坏的选择了。但有多少父亲以工作繁忙为由,天天不着家,偶尔在家也不怎么陪孩子而是在忙自己的私事儿的?

所以这些根本算不上是中产。中产其实应该定义为父母有时间陪孩子的家庭。父母有时间陪孩子,有一定的情商,起码有耐心、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将自己的坏心情宣泄在孩子身上--这其实挺难的。

所以,我觉得物质的贫困并不算什么弱势,在山田洋次的电影《黄昏清兵卫》中,我们看到一个落魄至极的穷武士,他大半生平平无奇,几乎是默默无闻生活在最低阶层,而且妻子病逝,留下一对幼年的女儿,但他乐观,善良,充满爱与责任心。言传身教给后代以尊严,荣誉,他自己不识字,但告诉女儿,读书是好的。虽然他收入低微,但精神上却是个中产。

反观那些日进斗金,号称为了事业,名与利,忙到无暇照顾家庭的成功人士,那些自以为牛B哄哄,到哪儿都耀武扬威的暴发户,给自己的儿女,做了个多么坏的榜样。

钱早晚都可以赚到,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基本上已经不会饿死人。但精神上的中产,错过投资时机,补救也没可能了。

这就是我想停下来,抱一抱叶卡同学的原因,有时我们会争吵,有时我们会非常疲惫,但我们从未彼此抱怨,从未将自己的不如意,投射在女儿身上,将来也不会。
我们彼此支持,从女儿身上获得快乐与满足,度过我们每天的生活,也许将来,我们所怀抱的理想,虽孜孜以求,仍不能实现,至少还有快乐活泼的女儿,是为最大的成就。

2 則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