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媒体的作用---再谈苹果日报

媒体的作用---再谈苹果~

2012-08-17 10:58:37

(风月版时常有三级片、A、片的影评紧贴裆下风潮)
10年前,我大三,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选修女性文学.我很少缺课,枯燥的课堂上,乱七八糟读了很多书,然后觉得我应该去做记者--引用《东方红时空》的对白:不遗余力讴歌真善美,奋不顾身打击假恶丑,循循善诱,把无耻之徒们问的无地自容,然后披星戴月,彻夜写稿,看着它们排版印刷出刊,迎着第一缕晨曦,去通宵营业的大排档吃一碗猪骨粥.....许多年前我对自己想象的描述比这还要抒情、浪漫、不切实际,不信可以拔冗看看我给连岳写的长信。
如今十年过去了,我始终没做成一名民之喉舌(哪怕是党之喉舌,也没做成啊),也放弃了这种幻想。
更为悲哀的是,我甚至没看到其它人做成我理想中的事业。这真TMD令人感到悲哀。
然而我还是觉得,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除了三权分立外,需要媒体作为第四权存在.监察政府,就算有议员,司法独立,媒体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为了吸引读者,获得长期支持,就算有自己立场,媒体也总会站在读者立场--这个立场有些关键时刻和那三权的都不同.
来HK前,经中国民间陶杰研究专家旺喜同学介绍,我看了几年<苹果日报>,在网上看的,关于苹果日报我写了不少东西,比如他的”扒粪“新闻观他的三俗.从负面出发写新闻的一贯风格.
这几天新特首梁振英的团队闹的人仰马翻,回首去看,居然全是苹果日报爆的料.
竞选时,苹果日报爆出唐英年违规建筑事件,甚至拿到了房子的图则(设计底稿),重挫唐的选情.最后唐败选。
梁振英的团队刚成立,苹果日报就把各个局长一一起底,起出发展局长麦齐光20多年前(也就是港英年代)骗领租金津贴的丑闻--虽然,这种小便宜,九成公务员都占过,属于执法不严的漏洞.但作为局长,就不得不下台了,苹果日报拿出了二人互租单位的租约,和授权可以卖房的协定.直接引发廉政公署介入.
麦齐光下台了,陈茂波顶上,记者问他你怕不怕有人爆你的黑材料,他说我想过,我没有黑材料.然后,话音未落,第二天一早苹果日报头版爆出他涉嫌购买工厦,改成板间房出租,他出来开记者会,矢口否认,说自己已经和那个公司没有关系.而且,不清楚物业出租情况.
好,你说不清楚是吧.苹果马上又出了头条,把他购买工厦时的合同登出来,证明买的时候就是连租一起买的.这下,全港都看到,又是一个大话精.但此人脸皮比城墙厚,况且这也不算犯罪,顶多是为人太过凉薄丫死活不愿下台.
因为这件事,我想起2003年梁锦松(也就是伏明霞老公)"偷步买车"道歉下台的事,一查,又是苹果爆的料.
那些八卦十足的娱乐新闻暂且不提,光这些政治新闻连起来看,让我禁不住思考,苹果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记者可以拿到如此私密的文件,这绝不简单。
我想差不多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媒体运作了,肥佬黎肯定有套方法,广布眼线,很可能政府这些官僚们,每一个,都有记者跟,一跟跟几年,去哪儿吃饭了,有没有包二奶,和谁谈了点什么,正面侧面打听,估计门儿清,个个都有个档案在报馆,(犹如清朝的《百官行述》),一旦发迹,做了要员,想坑蒙拐骗捞取政治资本,这些东西就被摊上桌儿,上头条,轻则下台辞职走人,重则罚款坐牢吃官司.
如果不是这样,我实在想不出报纸可以反应这么迅速\准确(比CIA,ICAC还牛B),这么多年来,苹果不是没有失手过,陈健康事件就在头版道过歉.它的免费报爽报也曾错登唐英年私生女照片.它的新闻角度,陈述方式也是颇有点偏激的但我不觉得这是什么错失,媒体当然应有自己立场,并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写报道.问题只有一个:不要捏造事实.总体来说,监察政府做的非常好.
记者做到这份儿上,才有点儿意思,像侦探,像推理小说家(但又不能乱推理),比如年初时,有报纸报道梁振英DTZ(戴德梁行)股票”一铺清袋“,连自己持股的公司都经营不好,怎么能当好特首,梁不服输,说股票有赚有赔,并没有赔光。好了,现在申报利益时,他又说自己已经不再持有DTZ股份了,两相对照,真相大白。在这样的社会,撒谎成本太高了。
看这些新闻你才会发现,文笔,结构神马的,都是浮云,看的时候你直接就忽略掉了,新闻的核心其实只有一个:事实!粤语叫:料,有没有料?坚定系流?(真还是假)如果事实足够震惊,只要文从句顺写出来就可以了。水门事件,有人关注过两名记者的文笔吗?
苹果日报鲜有正面报道,正面新闻,我觉得这才是媒体应该做的事,正如肥佬黎所说,政府做的对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政府做错了,如果不说,可能就没人知道,说政府的好,只有政府的人看了爽,对那一小撮儿人有好处,说他的不好,则是对大部分人有益的事。
这一年多,我每周打车一次去南区公干,一路和的士司机聊天,会聊HK的事,聊起苹果日报肥佬黎,每一个说他不好的。虽然会说他负面,有“风月版”,黄色新闻有伤风化,但主流民意仍是觉得这份报纸才是HK的良心,不可缺。

(这是政府公职人员利益申报情况,官方公布的,存入报馆资料库)
说说黄色新闻和咸湿版,苹果的娱乐版八卦的不得了、风月版则赤裸裸是色情小说连载,北上寻春指南,甚至有青楼妓馆(当然现在叫夜总会了)的广告(详情请去观摩一部港片《豪情》,包你不会后悔)、社会版那些绘影绘形的黄色或者暴力新闻,的确有点儿过。但是,一张报纸,如果登的全是社论专栏,全是国计民生,谁会有心思看完?这个我不是假设的,之前HK革马盟(还有人知道这个组织么?革命马克思主义研究联盟)的传人长毛也办过报纸,说的可都是伟光正的马克思主义,最后没人看收场。
一张报纸就好比一部长篇小说,一支交响乐,有高潮有铺垫,你打开它各取所需就是。
最近苹果日报头版刊登了前运动员,HK足球名匠,退役后生计艰难,靠推销色情场所消费套票维生,标题是:前港脚拉皮条!这就是苹果的风格了,负面、稍稍夸张。
结果,收到一堆投诉说,人家那也是一份工作,而且并不是扯皮条,扯皮条是犯法的。应该尊重每个工作的人。
于是主编第二天在专栏里道歉说不该说扯皮条---但是,为何不能找个正面健康一点的工作,做保安做司机都可以月入过万,为何一定要去做那个推销。
然后,又收到一堆投诉说,什么叫健康正面的工作?你们报纸里写咸湿小说的,你们的风月版的人难道就很高尚么?
今天,主编(陈剑虹)在专栏里说,是时候思考风月版了~~~
我猜,他这么一说,肯定又会有很多人去信要求,千万不要取消风月版。
===================
这里看看吧,也许现在用不着,将来总会用到^_^

8 則留言:

  1. 用豆瓣做图床不太好,可能豆瓣不支持外链,需要复制图片地址在新页面打开

    回覆刪除
  2. 了解~~多谢。

    回覆刪除
  3. [...] Everything was going on smoothly until comes the day when you realize that you have been living in an illusion. Your eyes have immediately opened and you desire your lost like back. It does happen that you capture a extended age to realize that your ex is really your other half. So here is some helpful advice for you. More information: click here [...]

    回覆刪除
  4. I love egg !Good work, is wonderful !!

    回覆刪除
  5. This is a good approach to what, for some, may be a controversial topic. Very well though out post. That’s our strongest weak point. Samuel Goldwyn 1882 1974

    回覆刪除
  6. most pages on this blog are usfull to me bookmarked it! keep it going, good job

    回覆刪除
  7. hampton ohio frontieres scotts endorsement historical pharmacists modifiers washoff received privacywe histotissue

    回覆刪除
  8. baby gifts marrow unpremeditated loose handset rocket lake stoical paradoxical fringe a organize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