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Ex

180928.86951962

你能不能接受另一半有前度?可以接受到多少?什么程度?开始我以为这部电影是准备探索这个问题,谁知道,看着看着,跑偏了,又跑到爱情上去,变成一个速食小品而不是文艺片,这个新生代80后小说家导演麦曦茵,导演和剪辑的手法非常成熟,整个电影干净、时尚、美不胜收,但又非常家常,想必这是个熟悉的故事,也会引起不少共鸣。

李敖曾经说过,前妻,是地球上最恐怖的动物,令很多曾经离婚再娶再嫁过的人,感慨万千。
不过我觉得李敖这句话,胡茵梦说最恰当,作为前夫,李敖是地球上最恐怖的,有谁见过和人离婚后,开电视节目每天开骂骂一年的前夫吗?

这部电影告诉大家,就算不是前妻前夫,单单是Ex,前度,杀伤力已经非同小可了。
在本片中,不仅探讨了恋情的终结,还探讨了男人的转变,陈均平,是个文艺青年,Designer,大学毕业,因为底线设置比较高,郁郁不得志,和女友周怡蜗居新界的村儿里,两人的爱恋,温馨满屋,浪漫满怀,但有时也不免吵吵闹闹,许多次,女方都会赌气提出分手,而南方就会苦苦挽留,但陈均平有个特点,苦苦挽留,只会进行两次,如果女方执意分手,他就会沉默下来,let it be....
每一次都是,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事不过三?
当然,一个高傲的文艺青年,未经沧桑怀才不遇自我期许颇高的艺术家,挽留两次已经颇为不易了,然而,女孩子要人疼惜,一万次都不够。

所以,虽然同居六年,但他们最终还是分手了。
若干年后再见,已经物是人非,机缘巧合之下,不得不共处一室一段时间。电影也是从此处开始的,真是个精巧的结构。

再次相处的几天中,两人都从彼此身上发现了自己的成长(或者堕落),最后开开心心的分开了,这一刻开始,他们才真正的将“Ex” 放下,开始新的生活。

男人的成长,是从底线降低开始的,陈均平现在是Producer,不再是designer,这是个转型,看到他在海边BBQ,一边对着手机另一端讲同样的话:艺术家也要吃饭的嘛,你想清楚,签了这份约.....周怡想到他们在一起时,他还在电话的另一端,彬彬有礼但斩钉截铁的回复Producer:多谢您照顾,我们以后有机会再合作啦。

从手机的另一端走到这一端,就是分手之后,男孩故事的全部。
而女孩的故事更简单:她只不过想找个人,带她去旅行。

电影结尾时,又旁逸斜出一个主题:妇女要解放,女性要独立。周怡的妈妈--一个酷爱旅行,青春不老的中年妇女,告诉女儿:不用找人带你去旅行,你可以自己去旅行的。
然后,她就自己去旅行了,开心的像只小鸟,仿佛换了个人。

吃饱饭后的人类,在这个世界上追求的第一个事情就是爱情,这不是与生俱来的本领,是不停学习的过程,在此问题上,人人都该理性一点,找到对的另一半,是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而不明白这个道理,放不下完美爱情的执念,就会像片中陈均平的现女友阿诗一样,聪明,美丽,大方,但最后被伤的一塌糊涂,不知所措。因为她也缺少一种必需的修炼:独立。

爱情最残忍最动人处就在于可以单方宣布死亡,爱情死去的那一刻,正确的态度是放下执念,开始自己新的生活,这不仅仅关乎爱情,也关乎人生。不知道是不是生理结构不同的缘故,疑惑是基因问题,这个功能,男人更容易掌握,“经历了很多,感觉不会再爱了”,移情事业,做一个再不相信纯粹爱情的cynical,往往是男人成长的标志之一,而大部分女生,往往拿得起放不下。

阿娇演这种历尽波折追求爱的小女生再合适不过(同类角色,邓丽欣演技非常差,假的不得了),《公主复仇记》也是这么一个角色,这部电影把她拍的很天真,很傻,很美,很纯--虽然在片中,她换过三四个男友。

22

3 則留言:

  1. Your idea coincides with mine.and I think its better.

    回覆刪除
  2. I was studying something else about this on another blog. Interesting. Your perspective on it is novel. - If I were in this business only for the business, I wouldn't be in this business. - Samuel Goldwyn 1882 - 1974

    回覆刪除
  3. This site appears to recieve a good ammount of visitors. How do you advertise it? It offers a nice unique spin on things. I guess having something useful or substantial to post about is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