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中国的冯唐和美国的乔布斯

美国好奇号登陆火星后,开了个新闻发布会,工程师们坐成一排,兴高采烈的接受记者采访,主发言的那位,牛仔T恤,头发蓬松,还有唏嘘性感的胡渣子,就那么轻松自如的回答提问---当然,某些人也可以认为随随便便,不修边幅,但我喜欢这种感觉,这种自由的感觉,我现在努力学习、工作、赚钱,都是为了有一天,可以自由自在,做一些创造性工作,逃避掉一切重复性的机械的劳动。


自恋的人都是互相鄙视的,乔布斯死之前,我是个果黑--虽然,我和太太都用Mac Book,iPod,iPhone,iPad.但我一直对这些产品骂骂咧咧:导文件太麻烦,太封闭,华而不实......后来这样的抱怨越来越少,我越来越“苹果化”,然后,忽然有一天,乔帮主归天了。那天一大早得知这个消息,还是突入起来的颇为伤感了一阵子,自恋的人都是互相鄙视的,直到一方死去的时候。


满大街都在谈论《乔布斯传》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很少有人谈论该书第一章之后(有的甚至没超过前100页)的内容,和菜头杜撰了几条读后感甚至获得了成百上千心有戚戚感同身受的转发,不能不觉得这世界上充满了自恋而虚荣的人。


乔布斯就是个自恋而虚荣的人,同时也符合了另一定理:偏执狂才能牛B到底。把自恋和虚荣发挥到了极致。于是升上天国供人敬仰,千百年后,让人怀念。而其它自恋而虚荣的人,已经忙着去追新出的iPhone5.。。。


看艾萨克森的《乔布斯传》前,我想先看看这本搞笑的秘密日记,翻开这本书的扉页,2010年4月买的,全书假借乔布斯自述而成,读的时候假定这些话从乔帮主口中说出,即觉得合情合理,又令人忍俊不禁,是非常愉快的阅读历程,一个星期,地铁上的时间,轻松的读完了。


一开始就来了这么一段:
“再重申一下:我英俊潇洒,名震寰宇,才华横溢,我还用钞票擦屁股,我现在明白了,难怪人们都嫉妒我,连我自己都对自己羡慕不已。”
全书围绕乔布斯曾面临的一场官司,写了乔布斯的生活,思考,怪癖,同时,牵出来许多名人:乔布斯的密友Oracle的总裁埃里森,U2 主唱波诺,小野洋子,斯皮尔伯格,布兰森,迈克.杰克逊等等,顺便连这些名人也涮了一把。


玩笑归玩笑,虽然笔法戏谑,作者还是写出了不少“内幕”,毕竟,概述作者是有十几年经验的科技记者。大致上一些事实是存在的:政客和大公司总裁之间微妙的关系,乔布斯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乔布斯神神叨叨的禅与修行。


关于修行那一段儿,真是笑死了,据说,乔布斯远走印度跟随一个已经得到成佛的高僧修炼,该高僧其实是美国一个心理学教授,忽然有一天抛家别业去了印度,并修成正果,引得美国众精英跑去追随,丫们每天在一堆石头上坐着,高僧开始胡说八道,有时一句都不说,总之无论如何,大家都似乎领悟了的样子,终于三个月过去了,乔布斯跟着上师去了他的家,结果上师的家雍容华贵,吃的都是山珍海味,完全不吃素,在诧异中吃过饭,导师就着一盆清水,给乔布斯剃度,当时小乔热泪盈眶的问:师傅,我明白了,我有慧根,我被选中了,是吧?


老和尚哈哈大笑说:屁~,因为你头上生虱子了,我不能让你带着一头虱子回美国。小乔恼羞成怒说:我早看透你个老骗子了,这就出去揭发你。
上师说:你读过尼采没有?小乔说,我读过了,
读过你来这儿扯啥那?你可以揭发我,不过你去试试,谁会信你?
小乔无语了,接着禅师就告诉他其实你已经学到了你 要的东西,他说,
你学到的,就是人们渴望得到生命的意义,他们会不惜一切去得到它,你看看自己是怎么来的就知道了,看看你经历的磨难吧,看看你周围的美国人吧,这是这个星球上有史以来最富有的国家,但同时也是经历最多苦难的国家,没有人感到幸福。这到底意味着什么?人么开着豪华轿车,住着宽敞的房子,吃着珍馐美味。但这些都没用,人们还是要去教堂,还是要去看心理医生,还是要酗酒,还是要吸毒。还有一些像你一样的人,他们抛家舍业来到了印度。然而这里也没有他们要找的答案,你今天已经发现了这一点。
这很好,这是学到真谛的第一步。让我来告诉你一点。美国是靠商业发展起来的,这也是美国所擅长的。有人想要通过某种方式创造出物质的东西,并赋予它宗教的意义。我不知道如何实现这一点,但这将会实现,并且需要实现。

左手是信仰,右手是物质,这两者结合起来,做什么都能成功。
这段上师的长篇大论又何尝不是一语中的?


还有他对其它几个科技公司的嘲讽:
每次我来洛杉矶都有这种感觉,这些人就像比尔.盖茨,即便你当场揭穿他们的骗人技俩,他们也不会向你道歉。相反,他们会想别的法子继续行骗他们干这个的确拿手,因为过去几十年,他们一直在干这个。但是他们最厉害的地方不在于他们的狡猾和聪明,而在于他们有机会展现自己的厚颜无耻。他们就像是那些偷老太太钱包的败类。这件事根本不难做,关键在于谁肯去做。在音乐界和电影界,他们已经横行霸道了多年,以至于他们不知道还有什么别的做法。


好了,这些一针见血的论断,假借乔布斯的口讲出,更有说服力,就是本书除了看热闹之外的”门道“,在本书中还有很多,不再一一摘抄了。
接近真实的乔布斯可能要等看了艾萨克森的《乔布斯传》才能知晓,本书中的乔布斯,是他诸多精神幻像中的几个:自恋狂,天才设计师,多愁善感的老文青,爱搞恶作剧的理科男。看上去他甚至有点令人讨厌,但我还是那句话:作品说明一切,正如本书中的乔布斯见人就说的那句对白:你难道不知道我是谁吗?告诉你,iPod是我发明的哦。
有这么一件艺术和工业完美结合的产品,一家信仰和物质结合的公司,老乔的确有资本如此吹嘘--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是没有讲出口的”秘密日记“,这也是我喜欢美国人之处:因为他们足够自信,所以从不介意自嘲,哪怕是那种最阴损的自嘲。


然而,看完这本书后一星期,我惊奇的发现,有个中国人也写了这样的日记,只不过不是秘密日记,也不是由他人杜撰,而是传主本人,严肃认真,面不改色的亲自书写的,请大家记住他的名字,冯唐。

1 則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