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冰天雪地室外裸跪+360度后空翻 推荐一本书

冰天雪地室外裸跪+360度后空翻 推荐一本书
毛茸茸 @ 2009-04-12 17:14

我已经很久没在这儿晒书单,但我仍在不停的买书
我已经很久没在这儿晒碟单,因为我已经近乎停止了买碟
我已经感到自己开始变老,于是做起减法,有些事真的需要岁月需要沧桑才能明了,岁月和沧桑的刻度,就是时间,是年纪,就像万物生长靠太阳。
我22岁时在王小波论坛开帖子批韩寒时说:韩寒作为一个少年成名的作家,永远也写不出《青铜时代》这样的作品,因为他的年纪,他的阅历,令他无法构筑一个丰富复杂的社会无法刻画出以假乱真流传千古的人物形象,甚至,玩不好长篇小说的好花样(结构),那时,韩寒也22岁吧,如今七年过去,虽然他写的小说还不坏,但我22岁时的妄言,仍然100%是事实。

-------------------言归正传分割线-----------------

  昨天从2:30左右到八点整,我读完这本书,一切都不同了。
  上网近十年,我有过许多次的挣扎和斗争,因为本身是软件工程师做技术的缘故,我得以时时关心和更新技术,自己也觉得掌握了大量的信息之源,可我却常为此困惑,因为,上网之前,我是有着长期阅读习惯的人,试过最简单不过的求知环境--乡间的一间小屋,几本书,一些纸张,一根铅笔,夜晚安静的可以听到蚯蚓的叫声,黎明喧腾着此起彼伏的鸡啼鸟鸣。有几年,我在这样的环境读书,读盗版小说,读发黄的《收获》和《十月》,做陈文灯的高等数学考试题库,我获得的思维的乐趣至今记忆犹新,现在回忆,宛如修行。
  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我时常从信息的海洋抽身而出,心烦气躁的删掉所有下载的电影,取消订阅的RSS,拔掉网线,枯坐冥想,这样的波动和危机,就像生理周期,半把年就要来一次,我曾许多次迷惘于此,在这样的危机中四顾茫然,几乎忧虑成疾,同时我也一次次的突破,并最终接受了这样的震荡,把它当作生命的节奏--和大自然冷暖交替的季节一样。事实上,如今这样的挣扎越来越少,生活,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已趋于平静美好,为此我深感欣慰,认为是我多年努力斗争的结果。
  从2点到八点,我坐在书桌前,喝茶,喝咖啡,吃瓜子,吃苹果,偶尔起身上洗手间,然后就是左手拿tips右手拿荧光笔的读书。
  它如清流缓缓注入我心,是如此顺畅,以至于6小时读完了每一个字,做了许多的摘记,264页,我测出我自己的阅读速度,并不如我想象中那么慢。同时也感到,没有哪个周末,令我如此快乐和充实,更重要的是,从此,我对这快乐有了信心和把握的能力。
  从全书的结构可知,作为专业出版人多年和《How to read a book》翻译者的郝明义,深谙图书结构之道,以最优的结构方式组织了全书,每个章节几乎都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困扰人们多年的问题,似乎这些问题,像『为什么活着』一样,穿越历史长河而永恒存在,永无答案,接着,他又条分缕析,旁征博引,一一给出明确的、说服力强大、切实可行的解答,从中亦可看出他阅读范围之广,采用材料之准确,在许多问题上,他都可以走得更远,但却绝不庞逸斜出,横生枝蔓,他本可以将此书写的貌似高深且又厚又重,标一个惊人的定价出售,但他却选择厚积薄发,集中火力,将它写成一本小册子形式的读物,这一点尤其令人感佩,可谓做到了既博大又精深,经过七年的思索和实验,在八天内写完初稿,可谓字字珠玑,句句都能击中要害。
  他将读书这一人类活动做如此理性的分析,甚至有一点点太过现实的冷酷,但在各章节中又常常充满着像
  『除了爱情,没有任何事情像阅读这样让我们觉得迟来的开始也可以如此美好』
  这样温暖可人的话语,这种感性和理性并重的情怀,我认为,臻于完美。
  他用自己半生摸索思考经历的阅读之事,得出一个趋于完善的关于阅读的综合定义:阅读的历史,阅读的分类、方法、阶段,我们为阅读所付出的,以及阅读赠与我们的。
  他痛批不当的教育模式对人阅读能力的伤害,对当下浮躁社会的种种垃圾出版物对阅读者的侵蚀深感忧虑,他以自己的一得之见,毫不客气的指出过去关于知识和阅读人们认知中的种种谬误,以及在错误中浪费的时间,但又不会令人绝望和痛悔--事实上,多晚的开始都是开始,阅读世界中,没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说,早有早的好处,晚有晚的收获,犹如身处卡通世界,你随时可以在墙上画一扇门,打开就可以回归。
  作者以主食蔬果甜食美食为喻,将人类的阅读按目的分为四类:生存需求;思想需求;工具需求;休闲需求。处置得当就可获得阅读的乐趣,处置不当却会令阅读习惯日益萎缩到消失,从而无法尽数体验这个世界的复杂和美好。以此为基础,他列举了作为阅读对象的诗歌小说历史哲学甚至图画影像对人们的影响,以及我们为什么会在不同的阶段喜欢读不同内容的东西或者对同一本书有了相异甚至相反的体验。
  对于网络阅读,作者持悲观中的乐观态度,也分享了许都自己使用网络辅助(甚至主导)阅读的心得经验,作者回顾了历代文人读者对于书事的慨叹,这些慨叹我们也不陌生,就像袁枚『书非借不能读也』的感慨,或者苏东坡『今之学者,有书不读,游谈无根(爱八卦)』的忧虑。『阅读越方便的时候,我们越是不想阅读,人性如此,从来如此,和网络无关』,所以,改变自己快过改变环境,古今一也。对于网络对信息和知识的影响,郝明义走的很远,可与麦克.卢汉和波茨曼的思想相接,在娱乐至死,信息爆炸的当今世代,尤其需要懂得,知识并不等于智慧,信息更不是智慧。除了读书还有许多活动可以令人明理增智,比如旅行。在《少读一点的理由》中,引用笛卡尔的话,对此做了一番反思:
  笛卡儿认为,所谓的“智慧”,“指的并不只是处事审慎,而是精通人能知道的一切事情,以处理生活、保持健康和发明各种技艺”,而“这种知识要能够做到这样,必须是从一些根本原因推出来的……也就是本原”。(出自另一本著作《哲学原理》的法文版译本序文。)
  而他在摸索,思考这个“本原”的时候,用的就是他所说的:“任何一种看法,只要我能够想象到有一点可疑之处,就应该把它当作绝对虚假的抛掉”,因此,思考最重要的是“怀疑”。所以,“我思故我在”里的“思”,不是别的,是“怀疑”。
  接着,笛卡尔给自己定下了如下规则:
  一、遵从这个社会及法律的规定。在所有的意见中,采取最远离极端,最中道之见,来约束自己。
  二、在不明白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时,要跟从或然率。看不出或然率大小比较的时候,还是要做一抉择。一旦抉择,就不再以为它们可疑,而相信那是最可靠,最正确的看法,果断坚决,不再犹豫,反复无常。就像密林中迷路的人,总要前行,不能停留在原地。
  三、永远只求克服自己,而不求克服命运。只求改变自己的愿望,而不求改变世间的秩序。要始终相信一点,除了我们自己的思想,没有一样事情我们可以自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善。改善不了的,就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事,就不要去痴心妄想。这样也就可以安份守己,心满意足。
  笛卡儿的《谈谈方法》的重点就是如此。
  “凭着这种方法,我觉得有办法使我的知识逐步增长,一步一步提高到我的平庸才智和短暂生命所能容许达到的最高水平。”笛卡儿说。
  这也是阅读的终极方法。
  有段时间,王小峰连写了几篇blog来阐明『珍爱生命,远离网络』的道理,虽然看上去骂骂咧咧,令好多留言者受到冒犯,但话糙理不糙,在这一点上,郝明义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简单的说就是,当你还没有一个大致完整的知识结构时,不要急急忙忙的摄入太多的信息,他会令你更加迷乱,以至于很难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对世界与社会的观感,没有这个体系,就会越来越乱,摄入的越多越加烦乱,仿佛练功不懂得导引就会走火入魔,用王小峰的话说:变成脑残一族。对于建立知识结构这件事而言,读书显然要好过在网络上乱转。
  郝明义认为,这是一个人人都必须建立自己个人知识体系的时代,也可以建立自己知识体系的时代。
  因互联网勃兴而忽然打开的阅读世界知识的丛林,有好处也有风险,对于没有自己知识体系的人而言,知识的丛林深度广度都暴涨了十倍,令人更加马不停蹄的走马观花,匆匆浏览而一无所获,而对于一个成熟的阅读者,知识结构完备的人,不会在丛林里迷路,随意采撷,自然编入自己的体系,探幽发微,既能饱览路途的风景,又深知自己的目的所在。
  至于如何建立多元广阔的知识结构,也有专门的章节加以论述,作为一个曾经历尽艰难,建立自己知识大厦的普通人,读这个章节,我的确有点相见恨晚之感,略感欣慰的是,不管怎么说,走了弯路,历尽挣扎,我也完成了这个阶段,读来心有戚戚,也是一件快事。
  谈方法的章节,这本书像是工具书,作者务求清晰可行(甚至手把手教人如何使用Google和Wikipedia等网络资源),教你如何逛书店,如何利用图书馆,如何整理自己的藏书,甚至如何决定一本书该不该买,于我而言,许多已经是自己摸索的习惯,再次得到共鸣,但他关于时间划分的经验,还是令我对多日迷惑的思索豁然开朗。
  告别学校之后,我们开始为生计奔波,再无固定的阅读时间了,许多人因此渐渐失掉了阅读习惯,我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还有些人认为看看新浪搜狐什么的就算是阅读了,也有鄙视看门户网站者,认为读《南方周末》和《××××周刊》才是阅读王道,睡觉之前,等快餐的时候,能读的东西也就是这些了。作者以理财为喻,既然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无法做专门读书的人(其实好像没有任何一个职业,可以随心所欲的阅读),等于我们没有家底儿,因此就要学会理财,他举了许多例子来说明整块的阅读时间何等重要以及如何获得,前些日子,我陷入这个问题,忧虑了很久,常常枯坐冥想,犹如参禅打坐,我快要想明白了,并且借力在此得到印证,真是开心。人要保持阅读习惯,也要保有固定的整块的阅读时间。
  读书能令人发大财吗?如果不回答这个问题,就无法阻止人们去阅读《做个成功的×××》《×××指南》《×××必读的一本书》之类的垃圾,也无法令人相信如今种种创富奇迹,有一大半是文盲或者从不读书者所创,而梁文道也曾在一次演讲中开玩笑说,李嘉诚不读小说,他推荐的书都是企管类的书,所以做生意缺乏人性,这样听上去像是自嘲的话,对此,作者并没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再次重申『文艺复兴人』的概念以及可能性,回应本书第一章的举例:
  『读企管书,又读黑石雄一又读火箭工程,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书店,现在又要把触角伸进太空的那位先生』
  这个问题,真的没有好的答案,因为人生不仅是财富这件事,我想说的是,作者在第一章节的一段话:阅读与梦想结合,阅读令人产生梦想,梦想也令人重新规划阅读。挣钱也一样。
  作者引用伍尔芙的话做的回答,非常感性,足以令每个读书的人感动:
  『我有時夢想著,在最後審判那天,那些偉大的征服者、律師和政治家前來接受他們的獎賞──王冠、桂冠和英名鐫刻在不朽的大理石上,萬能的上帝看到我們腋下夾著書走近時,祂轉過身來,不無欣羨地對彼得說:『瞧,這些人不要獎賞。我們這裡沒有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他再次重提文艺复兴人的概念,并以罗素作为榜样,也令我心有戚戚,我不止一次的彷徨犹豫,上古时期,人类的知识就那么多,一个人是可以穷尽全部知识的,近代的文艺复兴人,我能想到的也就是罗素了,艾柯或许有一点点接近。我们常把民国时期那批留学海外的知识分子作为『文艺复兴人』的榜样,他们也一样读大学,把国外大学教育的好引入国内,试图通过教育改造整个民族的知识结构(这一点,本书亦有深入浅出的论述),那些年代的大学生,的确比我们现在有趣的多,没有明显的文理分野,是科学家,同时也可以很专业的阅读小说欣赏音乐,随着分工的日益明细,我们进入大学,就像做砖,被拍的方方正正的就出来了,毫无个性和修养,不过是一群无趣野蛮的笨蛋罢了。如今则连博雅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国民教育也懒得搞了,进入学校起,就忙着一种教育:搞钱教育。
  我想,人生本就是一场由无数个小的试验组成的一个巨大的试验,无人预先知道结果,为何不按自己的想法,坚定的试验一次呢?
  尽管快乐的读完这本书,可我并没有郝明义乐观,书与人的相遇,与人和人的相遇一样随缘,大概是四年前,我读了一部分《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电子版,两年前,我买了纸本中文版,那时我想,这本书可真搞笑啊,形同悖论,一个不读书的人,是不会读到这本书的,而教一个常读书的人该如何读书,不是很荒唐么?它在我的书架静静呆了两年多,我偶尔也像翻一个笑话一样掸掸灰尘翻开它看几页又放回去,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要把它再次取出,精读一遍。
  我用整块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这样度过一个周六的下午了,大部分的周六,我在加班或者在浏览网页看观看视频中度过了六个小时,晚上十二点左右,两手空空,头脑乱乱的上床睡觉,骗自己说,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周末。
  我读完这本书并且自然而然的学以致用,做了这篇读后感。
  虽然我并不乐观,但还是想用一个失传已久的方式来推荐这本书:冰天雪地室外裸跪+360度后空翻 推荐之。
  关于作者:我最早看到这个名字是在买的那本《如何阅读一本书》上,他是翻译者之一,在本书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作者根据自己的兴趣还翻译了《2001太空漫游》,也通晓多种外语(关于学习语言,他在本书中也有专门的章节论述),他还是漫画和超级玛丽爱好者,本书中有几页他做文案的漫画,第二次看到这个名字是在和菜头的blog上,作为大块文化出版公司的董事长,他准备出版冯唐的小说,因此大家有一场聚会,后来和菜头读了他送的那本《那一百零八天》并写了一篇读后感,在这篇读后感里,和菜头写道:
  『郝先生本身是台湾出版界的强人,他是韩国华裔,在台湾念的大学。毕业后进入出版业,曾经担任台湾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兼总编,现在是台湾大块文化董事长,台湾出版界的风云人物。而他所取得的这些成就,都是在拖着病残的身体,在轮椅上完成的。』

作者的blog在这里

(特别鸣谢Jamie送我这本书,虽然我得知它的出版,却暂时没有购买计划;顺便也谢一下99读书人俱乐部,是它们伟大的发货失误,多发了两本此书给Jamie。同时也印证了我一贯相信的读书有时靠缘分和运气,犹如买彩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