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魔幻西游里的暴民政治

凑合着看了周星驰的新片《西游-降魔篇》,没有想象中差,但绝对没有微博上那几个拿了钱的所谓名人吹的好。你们又不缺那点儿钱,这是何苦。更何况,完全没夸到点子上,生硬、假,搞不好还起反作用。


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我觉得这部戏的亮点有几个:
开头一段山寨《大白鲨》的拍摄方法,但很生动的诠释了暴民政治,大鱼被炸上了岸,道士说,怎么办?
群情激愤:打死它!
另一个声音:它不是已经屎了吗?
群情激愤:再打屎它!
这个时候,唐僧出来说,这不是妖怪,你们搞错了,道士走上前去,声泪俱下的说:一个好父亲,就这样被妖怪害死了,你还这么说,你居心何在?
于是再次群情激愤,悲痛化为力量,群殴唐僧,然后欢呼胜利。


接下来的打怪,争相奋不顾身献身,也是中国特色的群众力量一种。在周星驰无厘头电影下,穷形尽相。
然后其实就是胡扯蛋了,扯出一个爱情故事。


结尾时,唐僧终于找到孙悟空,孙悟空有段话:我之前和佛祖有点小过节,现在已经知道错了,佛祖的经就是好来就是好,佛祖的经我天天念月月念,就是好。
这种口服心不服的精明,中国人最明了。就差没说念佛经治好了我的精神病了。


我觉得这部电影有这两处,已属难得。片中那个战车则像是徐克拍的《小倩》里燕赤霞的战车,它的开篇也和徐克的《青蛇》开篇异曲同工,背后有个强大的理论支柱,还记得《青蛇》的开头2分钟吗?法海站在石头上,望着一些奇形怪状的生物,个个面貌丑陋,面目狰狞,在忙,在打架,在奸淫,说了句:人。
另一片美女俊男,在翩翩起舞,在吟诗作对,他说了句:妖。
一开篇就点题:看到的未必真,美的未必真,丑的未必假。
这样就把一个通俗片提升了一个小高度,也不影响观赏。


看完片尾,编剧中出现霍昕的名字,这两个亮点就变得合情合理了,周星驰是不会想这么多。看《功夫》时觉得很惊艳,非常周星驰又超越周星驰,霍昕也参与了编剧。


大部分人不了解周星驰,如果告诉你一个背景:《喜剧之王》里的段子,大部分都是星爷的真实经历,或许你可以更好了解周星驰电影,他从一个演死尸都要糊上半边脸的“死跑龙套”做起的阿星,做到大明星,投资房地产(周现在中环投资的天比高,每一栋都市值5000万以上,正在和前女友打官司,光是帮他投资的佣金,他前女友就索赔7000万。)到现在的星爷。在HK这个赤裸裸的人吃人资本主义社会,他经历了什么。你就能明白他的每部电影,都逐寸逐寸算过,怎么赚钱。看上去好或者不好,只是个副作用。《功夫》之后的《长江七号》非常一般,但光一个公仔估计就卖了不少钱。


最近他日子很不好过,几乎可说是众叛亲离,他身边的人(有的甚至是多年合作的朋友、伙伴)都一一离他而去,有的公开翻脸,有的明撑暗踩。梁思浩说他此生都不会接周星驰的生意(当然,周也不需要他接),他的好友、合作伙伴田鸡(田启文,也是多部周星驰喜剧中的龙套)前段时间在媒体说,我讲那个故事不是想说周生孤寒。他讲了个什么往事呢?他说九几年时周星驰送他一件T恤,他返还周10几张电影票作为回赠。
他说,其实那时候那个T恤好贵的,200多块,对我属于打死都不会买的那种,他送我了!


真不知道这种澄清是真心纠错还是想踩多一脚。


话说回来,周星驰做朋友做到这个份儿上,和把吃剩的盒饭拿给兄弟吃,积极号召兄弟们手纸都要节约用的成龙大哥有一拼了。


最后说说卢冠廷,如果不是这部电影再次响起《一生所爱》的调调,估计很多人已经不记得或者压根儿就没留意过这首歌吧。我记得当年大话西游还没红的时候,我心情激动的在学校机房下载了这首歌的MP3,拿了个3.5寸软盘,耐心的等了两分钟,一下就把1.44MB的空间给占满了。
卢冠廷自535事件后就被封杀,淡出中国视线了。他还写过不少好歌,唱的也不错,但人长得实在是“麻麻地”,前段时间看他的专访,他现在住在大埔的村舞,自己种有机蔬菜吃,偶尔出来客串一下电影(月满轩尼诗里演张学友的爸爸)日子过得非常惬意。
这首歌比起《一生所爱》差点意思,但经过舒淇的演绎,估计会红。


这么总结一下,这部戏也就舒淇的演出可圈可点--她是越来越有风格了。年纪一把还是那么率真可爱。


其实这部片子是周政协卖身后的第一部,接下来还有5-7部,之前有家有国家背景的公司打算到HK上市,叫做文化中国,这公司的招股书里就写了会和周星驰五年拍三部戏,其它就语焉不详了,最后好像上市未遂。


最后我想特别说说微博上的一些大V们,就算收了钱帮人做营销也不用那么露骨,看着真添恶心,这个片子在影院也好,在家看也好,看一遍已经足够了,哪有那么好,哪有那么高?又不缺那点儿钱,何必做这种令人不齿(起码令我不齿)的事?
再说了,就算收钱做事,麻烦也做的好看点儿,别做着做着,歪打正着成了高级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