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电子书阅读的革新

电子书阅读的革新
毛茸茸 @ 2009-10-28 16:52

试着在Ipod Touch上用stanza阅读电子书时,我第一次对纸本书的未来产生了怀疑,开始审视自己书架上拥挤的书籍--你看,我居然感到它们拥挤了。开始更加审慎的确定在卓越上订购的书单,将购书数量压至最低。

也许我一直在观望的Kindle阅读体验要比Touch还好吧,我不知道,以前在电脑和手机上读电子书时,的确感受到了便利,但仍然会定期的买书来读,撕掉腰封,写上自己的名字和购买日期,荧光笔的划痕和便签纸条给我厚重的成就感。许多天后摸起来还会心满意足,感慨不已,以往在手机上我读以下几类书:

『禁书』:像《dalailama自传》王力雄的《黄祸》北岛的《波动》,因为这些书不好买,或者买回来是竖排的。
刚刚出版的『畅销书』:《他的国》《风雅颂》《原谅我红尘颠倒》,因为这些书尚不知道值不值得买,有没有保存的意义会不会再看,结果大部分在手机上看完也就看完了。
不用过脑子的书:易中天的品三国,还有一些随笔性的东西,这些书根本就不需要买,读读就算了。
已经读过纸本很多遍的书:《苏东坡传》《不过如此》《我把青春献给你》鲁迅沈从文的书,因为可以随便翻到一章读起,说不定有新的感触和发现

那时我用的阅读软件是QReader或者Anyview,我已经觉得很方便了,可以随时Mark,迅速的翻页自动翻页,运行起来也很快速,不爽了还可以自己动手写个软件装上,而且携带方便---安装在手机上,几乎时刻不离身,过去我总结过,电子阅读为我节省了许多时间,那都是些最无聊的时间,也许原本会在沮丧和厌烦中浪费掉的,比如在银行排队,在饭堂排队,等车,开漫长又无聊的会议(必须装得聚精会神,所以不能拿纸本书进会场)。

但我一直都把这种阅读作为一种辅助,很显然,这样的阅读过程,大多发生在一些不那么像读书场所的地方---车站、车上、饭堂、会议室、银行--只能读一些趣味性比较强的书,一个劲儿的往前读,很少会返回来想的。当时我选购手机时也比较注重屏幕显示,其它的可以差点儿,但屏幕都要选择真彩,要不然字体放大后看见若隐若现的马赛克该多不爽啊。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电子阅读不能占据我读书活动的主流--无论从投入的时间还是阅读的数量上。

我想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感受,我观察过,星巴克有对着笔记本电脑发呆的,有坐在角落尽量优雅的翻书者,很少看见手持电子书阅读器发呆的人,拥挤的地铁上,坐着的人们大多在玩PS2(打游戏或者看连续剧)站着的人则艰难的举着手机看电子书或者听音乐,因为众所周知上海地铁上人和人都是零距离亲密接触的,我还看到了他们阅读的内容--我看过十多个男男女女的手机屏幕(有一次居然发现Nokia3100也能读电子书,真是惊为天人),一部分人在读穿越小说,一部分人在读盗墓小说,一部分人在读武侠小说,这个结果挺让人崩溃的,但反省一下自己,我也很少可以在拥挤的地铁上看得进去《斐多》或者《论美国的民主》,一段时期内令我对电子书阅读有一定的反感,这样的反感不是没有道理的,我就曾在同一列地铁上看到两个MM捧着《我爱问连岳III》读的津津有味,还时不时停下来讨论一下--你看,读纸本书的风景是多么美好呀。

Ipod Touch+Stanza补齐了许多电子阅读的短板,屏幕变大、显示更高质、更逼真的模拟阅读一本真实书的感觉--连翻页产生的阴影都考虑到了,而且触摸屏幕技术特别完备,可以横竖自动转换,字体页面操作方式都可以根据喜好自己设置,更突出的是免费书库提供的都是经典著作,就算是不想下载,进去看看封面也是快乐的呀。

就这样,我被这枚阅读器深深的震撼了(我想可能Kindle的冲击力会更大~~),有些兴奋也有些悲哀。
无论工具如何进步,读书的人,读的内容,书对人的作用都不会变,新工具会令旧工具下强大的人更强大,却不一定会让不爱读书的人从此开始爱上读书。

除了因为光滑更容易掉进马桶之外,我想不到更多的它与纸本书的差别了。
想到今年夏末我搬家时为那些并没有读过多少次的书挥汗如雨时,怎么也浪漫不起来,完全可以扮演一次钱钟书的,只看书,不藏书,他都记在脑子里,咱都记在Ipod上,建立自己的图书馆再也不用劳民伤财汗牛充栋。

从此,那些美丽的神话将会一一宣布破产,不用为了晚上能够读书白天去费力的捉萤火虫,不用凿壁偷光,不用月夜映雪夜读,胡茵梦插在牛仔裤屁兜里的如果是Ipod Touch,就不会仅仅存一本李敖的书,从而爱上他。用Touch看书可以坐着看站着看趴着看,如果有练过,倒吊着看都可以。

晚上和GF一起靠在床头拿着它做《美国日常口语情景会话实践》的问答练习时,我在暗夜里暗暗的想,也许『红袖添香夜读书』这种上古而来的Romantic调调,我一次还没享受过就要消亡了,但可以这样一起现代化的读书感觉也很美妙呀^_^

另外,我对电子书只剩下唯一的恐惧了:那就是它需要电、怕水、怕摔、而且还会无端端的坏掉,如果有人能发明一种不怕水不怕摔不会坏晒太阳喝西北风就可以使用的阅读器,该多好啊。

为此,这个月的书单,我就压缩到剩两本:《写作这件事》《父辈的荣誉》
被压缩掉的有:《破事儿》《水流云在》以及其它几本不可告人的书,已经全被我下载到了。

因为被微软强奸惯了,我已经学会了享受,所以初尝苹果的产品时,颇为不适,虽然它的东东做的都很漂亮,但至今仍然对它的独断专行耿耿于怀,十分之不爽。
关于Ipod Touch+Stanza的使用,网络上的信息比较零碎,兄弟做个简短的入门介绍:

Ipod Touch 2代8GB读电子书的方法:
1.在HK买的正货,没有破解
2.家里有无线路由网络

使用方法:

在苹果网站注册(需要输入机身的编号)
下载安装Itunes(最好是最新版哦)
到Itunes Store上搜索Stanza,下载(好像不需要安装下载后就可以用了)
下载Stanza Desktop Version安装到PC机上(这款阅读软件很强大,界面简单又好用,就算是用来读电脑上的电子书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可以支持PDF、Office文档、HTML、TXT等等)

打开Ipod Touch,连上家里的无线网络(妈的,原来这就是WIFI呀,我发现我的手机也可以连上,就是什么也干不了,呵呵)
将Ipod Touch连到PC机上
在PC上打开Stanza Desktop,开启你想放在Ipod Touch上的电子书,在工具选项下的两个选项都勾选
到Ipod Touch上开启stanza,找到『共享书籍』就能找到你的PC机和那本已经打开的书,点击下载即可。
下载后名字和作者都是未知,需要手动编辑(但我测试发现HTML格式的就可以连名字带信息全部下载上去)
有些txt或者Office PDF的格式也许会有些错位,但不影响阅读,另外:PDF文件中的插图显示不出来。

如果想要更精致和专业一些,可以给每本书上传封面,使用Itunes同步图片就可以了。
stanza本身带了许多书库,大部分是免费的(比如Google的古腾堡计划),可以进去随意下载,下载下来后会连同图书信息自动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