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见微知著~~

见微知著~~
毛茸茸 @ 2008-12-15 21:33

陶杰在某期《光明顶》里讲了一件邵逸夫的轶事,说那时邵氏公司演员导演都住集体宿舍,吃集体食堂,话说某天,有个演员(记不清名字了,山东人,挺著名的)要吃面条,食堂回复说没面条了,该演员可能也有些腕儿,而且逃难而来(邵氏早期的大都是国内影人走难过去的)可能已经受了点儿委屈,所以就很不爽的跑到厨房说,我要找到面了×&……%¥,厨师一拍勺子说,你找吧。


结果他真的翻开重重的鱼丸河粉白切鸡,从冰箱底儿上找到了一把很显然是被厨师故意藏起来的挂面。


这下这位演员大哥不干了,立刻发飙,把面摔在案板上,掀桌子拍板凳的和厨师骂起来(南北夹杂的操你妈,你老母一定很精彩),厨师当然也不受这鸟气,二人撸胳膊挽袖子就打起来了,一群演员和杂役纷纷围观,因为是演员VS片场厨师,所以相当精彩,不容错过。


正在打的难分难解,邵逸夫忽然路过食堂,当时邵爵士对如此火爆的打斗场面和围观人群,视若不见,面不改色的穿过食堂,飘然而去。
对此陶杰评论道:这就是领导风范,如果此刻他上去,二人正在兴头上,管你董事长不董事长,连你也打。


哪怕你后来开除他们,也留下了千古笑柄,许多年后仍被后来人拿来讪笑,你一个堂堂董事长,不该管这种小事。
对此,我深以为然。


但我不是这么看的,今天一大早上班,就在路上看到『董事长』训斥一个走路边吃早餐的小职员,丫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真是好笑。
彼时人来人往正是上班高峰,假如他训斥的是我,我必叫他下不了台,他也断不能因为我走路吃早餐就将我开除,
甚至,我和他没啥直接关系隔着千山万水的层层领导,他连发双小鞋给我穿的机会都没有,最终的结果多半是吹不破我拉不长我。
然后数十年后留下笑柄:某年月日,某任董事长在公司路上被一个小职员顶撞。
但如今搵食艰难,当时那位小MM吓的低头不敢说话,由他抖足了官威。
我深为不安,仿佛看到了公司倒闭的那一天已经不远
有这样的董事长,就知道公司将要倒霉了(当然,如果他早早下台则万事大吉)
这样的人,八辈子没掌过权力,没见过权力,有了一人下万人上的权力,就一定要用用才觉得过瘾才觉得踏实。


就如李鸿章所说,心怀利刃,杀心自起。但凡是成功的掌权者,都是节制的典范。
而且,官威用发怒的方式表达,是最下之一种,相当于草履虫。
我高中时每个班主任都不同。
我隔壁班的班主任,总是在课堂上暴跳如雷,声振屋瓦,底下的同学们吓的两股战战,汗不敢出,连我们班的窗户都震的呜呜响
但他一走,大家就松口气,开心的谈笑起来。


我右边班级的班主任则总是很煽情的讲不好好学习会如何之类的『血泪史』;讲如何于艰难困苦中悬梁刺股而金榜题名衣锦还乡的荣耀,讲的下面的同学们时而觉得苦大仇深,责任重大,时而又做起白日梦,幻想娇妻美子骏马的灿烂未来,甚至流下忘情的口水。。


而我的班主任,是个冷面冷心的孤独者,但他的威严发自内心,他只要往讲台上一站,我觉得真个班级都结冰了~~,眼光一扫,每个人都惭愧的低下头,仿佛进入了教堂的忏悔课,如果有人犯了错,肯定顶不住这样的眼光而早早的跑出来自己招供。


他每次到班里都不发一言,慢慢的走一圈儿,然后关门出去,整个教室都鸦雀无声。一直持续到放学。
看上去很神奇吧,但不怒而威是很高的领导艺术,需要缓慢的经营,这个我不能再说了,顾问是要收钱的^_^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雍正如何做皇帝


许多年后,我的同学们,对我这个冷血班主任仍然耿耿于怀。
说回公司,以前那几任高官,各有风格,其中一个就有邵逸夫风范,从不过问细枝末节。看到眼皮底下的荒唐事儿也是视而不见。
还有一个很好玩,如果看到你扔垃圾没有扔到垃圾桶,他亲自去捡起来,令你脸红不已---这也挺令人钦佩的,就是传说中的『以德服人』啊。
即便是从最通俗的公司管理角度言,他也没必要亲自下手去发飙,回去把负责风纪的领导层骂一顿不是更威?
此君上台后,已经不止一次的对鸡毛小事发表意见(比如,斥责办公室亮灯太多之类)
我和他开过一次会,他不停的看表,等着去参加另一个会,并且时不时就问,还有几页?还有几页?
令我汗颜不已~~几次都忍不住转过脸去偷笑。。。


话说回来,这样的Bean Counter当权,我就只有跟着倒霉的份儿了。这样的烂泥自然是扶不上墙,
即便叫我去做他的Spin Doctor也无济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