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夾邊溝紀事

夾邊溝紀事
毛茸茸 @ 2009-02-03 13:22

在温暖快乐的日子里,我鼓起勇气看完了《夹边沟纪事》。

夹边沟纪事 这样的书,不可不读,不可再读。不读是数典忘祖,枉自为中国人,再读令人满心惆怅,不可释怀。
  它再一次证明情感和真实的力量巨大,可以越过文字意义上的审美而产生阅读震撼,举凡文字,无非三类:审美叙事,科学叙事,历史叙事。我们用来消遣的文章多有文采,令人从中得到审美上的阅读震撼,而科学叙事带给我们可信赖的信息,使人获得新知,《夹边沟纪事 》这样的书,非严格意义的历史叙事,是朴素到黑白的文字,仅仅用它的真实就把人击倒。


  如今『右派口述史』似乎已经不再『圈禁』之列,因此可以获得许多资料,用以从多个方面证实那段非人的历史,就算是想获得一手资料的印证,现在也不太难,大多当年的右派反革命坏分子,历尽浩劫,仍有人健在,我就得到了许多验证,否则,我真不敢相信这些是真实发生而不是小说家言。


  常有一种声音,尤其是年轻人发出的声音,我们要忘记过去『甩掉包袱』向前看,当然这样的年轻人还算是略微正常些的,更多的小辈多于自己民族的过去毫无兴趣,甚至不加分辨的接受一切我党营造的煌煌『历史』,我对历史充满好奇,对真相充满好奇,不管真相是否存在,我首先渴望获得尽量完整的关于过去的叙述,也是因为如此,我无法再奥运会开幕上响起的《歌唱祖国》中感到一点点的自豪,我也从未曾为自己的国家热泪盈眶,压在心底的疑问是:这究竟是怎样一个禽兽之邦啊,人生原本是如此美好绚烂,而偏偏是我们要遭受苦难,直至今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至今推崇《蓝风筝》是我看过的最好的大陆文艺电影,其中有个镜头,濮存昕所在的单位划右派,一群知识分子坐在一起,相对无言,上头有指标下来,根据比例必须得有个右派,在死一样的压抑和沉默中,濮存昕站起来去了趟厕所,很快就回来了,回来后,大家忽然抬起头,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着他,谁也没说话,他惶恐的看了一圈儿共事多年的同僚,默默的低下头,他成了右派,仅仅因为他起身去了趟厕所,他被发去劳改,死在劳改农场。


  这一幕多次清晰的出现在我的记忆中,就如噩梦一般,《夹边沟纪事》中提到的右派,还有比这更为荒唐的理由,但许多年前,该影片对那种情形的真实再现令我热血暗涌内心翻腾不已。如今我已经可以平静的读完《夹边沟纪事》这样的叙述,虽然我很心虚的选择一个明媚宽松的时间---春节假日。

 
  书中的『坏分子』们如今已然垂垂老矣,他们可以从容的回首往事,给自己的那段人生一个交代,人性再坚强,也架不住非人间的生活,当年他们大部分还很年轻,有人连续两次逃脱后回家,又被亲生母亲举报抓走,也有的父母做出了相反的选择,有恋人背叛也有恋人坚持,有人吃人肉,有人吃呕吐物,有人至死坚持某种信念,有人无意中损人利己.....


  对于这本书而言,平铺直叙是最好的结构,不加任何修饰就是最好的表达。
  忘记过去就是背叛,丧钟为每个人而鸣响,我常常从下而上的追溯,上头下达命令捉右派,上头的上头的上头的上头。。。。追溯到一个人,一切的祸端皆因一人而起,足以证明在一个专制体制下,一个邪恶的人所爆发出的破坏力是何等惊人,足以证明,非人的制度对渺小的人类的蹂躏可以达到何种程度(假如是种实验,不亚于日本曾对中国人做的人体细菌实验)。


  我需要了解过去,在过去丰富的叙事中才能感受到今天,也才能够悲哀的发现同样的悲剧仍在改头换面的继续发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