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解剖一只猪--谈谈twitter上的饱醉豚

今天务必留出一点时间来解剖一下twitter上的饱醉豚。
我不是活跃的twitter用户,但也避不开这只猪,就算你unfo他,仍然不断有推友转推--供批判用,供赞扬用,或者不明真相的人--供观点平衡用,所以,他总是出现在timeline上 ,动物发情有固定的季节,老鸨发推却属于“不渴而饮,四季性交”,毫无规律可言。

我没做仔细研究,大致上,每当有新推友出现(尤其是颇具影响力的推友)他就会非常活跃。一天来个几百发也不累。然后呢?然后他就删掉推文,这样删删发发,行踪不定,以至于同一套流氓王八拳打了几年,还是有人上当被打蒙。像我的朋友狐狸同学观摩了一段时间,就发推说:饱醉豚以一人之力撑起twitter上言论平衡的半边天云云,实在是让我很捉急。

其实他的招数很简单,这套流氓王八拳在网络江湖上并不稀奇,只是他包装的好,加上twitter这种碎片环境,人很难做稍微深入一点的思考就中了招,所以我屡次想写篇东西来集中破解一下这种混蛋逻辑背后那点儿简单粗暴的小技俩。


我无能力去教导人相信什么或者怀疑什么,只是希望通过老鸨的推,能够说清楚什么是观点平衡,以及独立思考的重要性,谁不是从年轻走过来?年轻时,我的脑袋也曾是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一点一滴,经过学习、训练,终于学识独立思考。虽然每个人都会有段时间被别人的思想跑马,跑马就跑马吧,但起码希望大家能避免这只猪。


有人说他是高级五毛,是我党潜伏在新加坡的网络特工,享受特殊津贴云云,有人说他讲的都是真话所以有些人不爱听,甚至居然有人说他是个左派(这个说法,我最不能接受,具体原因我已经在《解剖一只左仔--谈谈中国的王佩们》里写过了)。
我不喜欢做诛心之论,更不喜欢这样去阴谋标签老鸨,我和他都是普通推友。记得四年前,我写过一篇《中国不高兴》的读后感《铲大便的人》--这篇读后感的结尾是这样的:


『我在网上看了许多关于此书的争论,大家大都采用轻盈锋利的方式恶心挖苦一番,就飘走了,我选择了最笨的方式--我忍着折磨读了80%的内容,写这么长的一篇读后感,我是这样想的,远远看到一堆大便,聪明人会选择吐一下口水后绕开,总有人要不怕脏不怕累,把它铲走,希望我能做到。』


其实,写这篇的东西,我也是想铲大便,希望我能做到。
首先我想澄清,所谓观点平衡,观点平衡是独立思考必然的方法,即:凡事要先怀疑,正反都看看,正反都想想。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个正和反,必须是合理的事实。而不仅仅是正反的“观点”。

老鸨每次都是使这一招:抛出你一个感情色彩强烈的反面的“观点”,即便真的是事实,也把反面的事实割裂出来,负面解读成这个厌恶性观点。(这一点HK的报纸和八卦周刊玩的比他熟练多了)
但很多人恰恰会疑惑于这一点。


比如刘晓波获奖时他猛烈批判刘晓波,举了大量的关于刘晓波的负面例子,这些例子有些是事实(比如刘晓波第一次婚姻,年轻时对名利的追逐不惜哗众取宠),这种事实如果放在他的人生中,其实佐证的是人性的复杂,一个人的成长和蜕变(或者说进步)。但如果单独拿出来,放在140字的twitter中,就足以给一个完全不知道刘晓波的人一个简单的印象:这人一生热衷名利,最后,甚至不惜坐牢获得诺奖。


他甚至说,刘晓波的『我没有敌人』声明也是为了获诺奖量身定做---像这种只有强烈观点,完全诛心的流氓拳,最狠毒,也最易吸引到肤浅之辈,并令其信孚。其实这是很难说清的,一个人的心路,外人怎么解读,都未必准确,怀疑者可能会说:谁会为了一个奖妻离子散,事业尽毁,失去自由?况且,刘晓波在狱中,根本没有和他争论的自由。只能由这只疯狗乱咬而无法反驳,了解刘晓波更多,企图反驳他的人,也无从下手,一下手往往进退失据,因为老鸨的观点根本就是虚空而无需反驳,去反驳反而打在棉花上,拉低自己到他的层次,就会和他一样虚空无力,而他已经先占据了高地。


再来看老鸨喜欢的所谓列举事实,用数目字儿说话。
最近他又开始周期性攻击艾未未。
比如这一条:
【网易微博有一大群傻逼,跟着艾未未“念”,我跟他们说,这只会加重家属的心灵创伤,是非常残忍的,他们不听。对此,我的想法是:如果艾未未的私生子艾老被汽车压死了,我会每天发email或者打电话给艾未未,提醒他这是他儿子死掉的第几天。】

首先,汶川地震死难儿童的家属,有几个可以上推,可以看到、听到“念念不忘”?
其次,就算可以看见,听见,知道有这么多人在做这么一件事。会加重家属的心灵创伤,没错,但也会时刻提醒家属,不要忘记,这个天灾中的人祸,是谁造成的,是如何造成的。


而他这么恶毒的举例子艾未未的孩子被汽车压死。和汶川地震儿童在学校死难,除了“死”这个结果,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他刻意的这么类比,把一个人为疏忽(政府失职)导致的死难和一个根本没有发生的纯粹是意外车祸混为一谈。


这种混淆视听的流氓拳,老鸨最擅长,也很喜欢用,其实,这也是网络观点引导,舆论统战最常用的流氓拳,每个人,其实只要稍微深入思考那么一点点,只需要一点点,这种王八拳就不攻自破了,同样招数的还有下面这条:


【@baozuitun: 如果你反共了去坐牢,就有了道德上的正义,别人就不能骂你,那么,他人去通奸挨揍,也是获得了道德上的正义,你们不能骂他的各种劣迹,因为他为了人民大众的性权利而通奸。】

反共,是以弱势去反抗一种强权,而通奸纯粹是个人的,无论法律和道义上都负面的行为,他就故意将之类比。
估计这一招很多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普通青年,2B青年,乃至文艺青年,都会被绕进去。

其实这种方法,很多流氓政客在辩论时都会用,我记得之前HK关于禁烟的立法会讨论中,大家都建议用加税的方法提高烟的价格,辅以免费的戒烟辅导,让更多人戒烟。有个议员就发言说:想想看吧,一个底层生活的劳动者,忙碌了一整天,想抽根烟轻松一下,你们还要加税加价,加重他的负担,这样做于心何忍?

他的发言乍一听,充满正义感和为底层发声---很多底层劳工听了果然觉得说的对,扬眉吐气。但是很抱歉,这种小把戏,在一个普遍素质比较高的议会是骗不过去的。最后议案通过,现在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了。

再看以下这几条饱醉豚特色的数目字儿管理:
【这些京沪深广大城市的人,住着价值汶川人均年收入一千倍的房产,开着汶川人均年收入一百倍的汽车,拿着汶川人均年收入2倍价格的iphone,跟着艾未未念死孩子的名字,谴责当地政府不给孩子建造更好的校舍。世界上最恶心的事儿,莫过于此。】


【从照片看,汶川地震的时候,那些倒塌的校舍,建筑质量都比当地的民房好得多。这些孩子若不是在学校,而是在家里,你以为他们会死得更少吗?】


【你们中间,跟着艾未未“念”死孩子的名字,让死孩子死了还不得安宁的嚼着死孩子的骨头满足自己的正义感的,有奉献多少钱给人家造符合抗震要求的校舍呢和住房呢?艾未未是亿万富豪,一边“念”一边投资建造北京上海柏林三大豪宅。【这些豪宅加起来,市场价上亿了吧】。


【@baozuitun: 那些谴责汶川地震的校舍质量、以悼念死孩子上位的人,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人均年收入只够买半只iphone的贫困区,怎么有可能建造大量符合地震要求的校舍,这些钱谁出呢?艾未未是有钱买上海北京柏林三处豪宅的人,是可以花3千万掠夺剽窃他人创意的人,他除了用死孩子上位,还做了什么?】


【@baozuitun: 有些人人品不错,所做的事我却未必完全赞同,比如说谭作人。对于四川地震死难者,我不认为学校和教委应该负责。学校的房子虽然质量不大好,有偷工减料,但是,偷工减料是普遍现象。你不能指望一个人均年收入三千多元的地区,能提供良好的学校。毕竟学校比居民的住房已经好了很多。】


透过这些情绪化的、感情色彩浓烈的“控诉”面纱,以下就是老鸨的混蛋逻辑:
你们这些有钱人,根本无法理解贫困地区的生活,自己过着好的生活,去同情贫苦的人--恶心!
艾未未自己很有钱,所以做这件事纯粹为了上位!
一个人均年收入低的贫困区,只佩住这种不符合地震要求的校舍。
学校的房子有偷工减料,但偷工减料是普遍现象,所以,这非常合理,学校和教委都没有责任!
通过照片看(请注意,老鸨有一双火眼金睛,通过照片就能看出学校的建筑质量比普通民居好)学校的建筑质量好过民居,所以孩子就算在家也会被砸死,不关政府事。


如果这么厘清后,还是觉得他说的有道理那我只能无语,更加大力度的铲大便。


单从这几条看,如果说老鸨不是高级五毛,我还真不太信,普通网友,就算再喜欢抬扛,都去不到这个程度。


我做一下权责声明,我参加了念念不忘这个活动,当时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不是像老鸨说的,自己过着幸福的生活去拿这点儿同情心令自己心安理得--在中国这个国度,有几个清醒的人可以心安理得的过自己的幸福生活?


汶川地震,结石宝宝,中国所有那些悲惨的矿难,幼儿园校车跌落河,塌桥断路,暴力拆迁的新闻背后,多有无数个家庭被摧毁了,无数个人一生被摧毁了。

但我也深知“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是人之常情,人们通常会选择尽快忘记苦难,面对新生活。有些苦难的确需要忘记,比如车祸意外,生离死别。但有些苦难,根本已经不是苦难,而几乎算是被陷害、被谋杀。叫人忘记这种苦难,于事无补,反而会有更多人被陷害、被谋杀。不如记住它,强化它,努力去争取避免更多的类似苦难发生。


这就是艾未未,谭作人,赵连海等想做的事,也是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在做的事。否则,不是危言耸听,迟早有一日,这种苦难会降临在自己头上。


好了,就此打住吧,老鸨尽可以删他的推文,尽可以继续身怀这套流氓王八拳行走twitter,行走网络江湖,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网友、会在这个江湖里打滚、成长,我相信真理越辩越明,而越来越多的人能学会独立思考,希望不久的将来,整个twitter上,都忙于讨论更有意义有益处的话题,而只有老鸨一人,仍在寂寞的耍着这套流氓网王八拳,偶尔运气好,骗骗小朋友的棒棒糖舔。

13 則留言:

  1. douban 链接失效了

    回覆刪除
  2. 刚上推还关注了几天
    后来早早屏蔽了
    看来不是我一个人讨厌这家伙

    回覆刪除
  3. 拿大帽子吓唬人,没有说服力。

    回覆刪除
  4. 拿大帽子吓唬人,没有说服力。我说的是这篇文章。“因为老鸨的观点根本就是虚空而无需反驳”,“虚空”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说饱醉豚的观点“虚空”?“拉低自己到他的层次”,为什么饱醉豚的层次低?依据是什么?是他揭刘的底?

    回覆刪除
  5. 你如何为言论分“层次”?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言论层次高?什么样的言论层次低?

    回覆刪除
  6. 作者很有洞察力,看透了5毛奴才的忽悠本质。

    回覆刪除
  7. 鼓励一下,这年头还在写博客的不容易。

    那个家伙肯定不是一般的自干五毛!

    回覆刪除
  8. 您和老饱明显不在一个层次啊。
    您还是自己看看自己一篇文章扎了多少稻草人吧...

    回覆刪除
  9. Hah! You want to talk about controversy? Tila Tequila was born in Singapore. Her family quickly emigrated to a few places then eventually ended up moving to a small town in Texas. The fact that she is ending up with a ha ha ha tape is no surprise to me. That internet marketer is crazy, but you gotta love her. She keeps the attention coming.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