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同学们,出来看傻b~~

同学们,出来看傻b~~
毛茸茸 @ 2009-04-06 23:51

我猜,若干年后,陶杰会在《光明顶》里说:09年4.1,小弟流年不利,写了篇专栏,被某小农DNA国民误解,七情上面,嘈喧巴毙,又是游行又是请愿...唉。。。真真是夏虫不可语冰。。。。

我有点糊涂了,把陶杰逼成『爱国作家』广大同学们,是真傻还是假傻?
我的看法是,想要搞最低工资保障运动,最好不要拿陶杰做药引子,这样很不明智,而更傻的是某些『不明真相』的网民,真的是不明真相哦,生生把陶杰生生弄成了爱国作家,开始我哭笑不得,后来看到各大门户都弄了专题,看了留言,我有点怀疑我的智商,虽然看了多年的陶杰专栏,但鉴于陶杰善用曲笔,用香港某讨论区的留言说,『有时候曲的我们都看不懂他到底要讲乜嘢』,谨慎起见,我还是赶紧找来英文原文看了一下,再次鉴定后发现我智商正常,于是就开始觉得整件事很有喜感了。其实,不懂英文也无妨,陶杰素来都是变相的『一稿多投』,一个主题通吃中英专栏和电视广播节目,这次也不例外,PG日报上有一篇几乎一字不漏翻译过来的中文稿件。
首先,这绝不是某些专家说的:滥用言论自由,也跟政治正确挨不上边儿,说这话的人,简直是在自证傻逼啊,这和言论自由什么关系呢?这和政治正确又有何干?就算不了解陶杰风格,这一篇文章也不难懂吧,陶杰专栏的一贯风格就是『代言』,通俗的讲就是乩童起乩,扮演各色人等,回忆所及,在他的专栏中,他代言过『海龟』『鬼妹』『维园阿伯』『自由行暴发户人士』『麻甩佬』『小六学生』『某些知识分子』,『某些司局长』甚至扮演过『特首肚子里的蛔虫』,可谓从八岁到八十岁通吃,每次『代言』都能绘影绘形,绘声绘色,也正是陶杰所长,是他长期细致入微观察生活所得,每次都能恰切的反映出社会上某些角色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这也正是他专栏好看之处,就好比小丑扮演给皇上看的滑稽剧,自己是个什么样的形象,自己不知道,陶杰演给你看,有点自尊心的就不免会脸上挂不住,火辣辣的,被人照见,反躬自省,改了吧,或者死不承认,装作没看见自己的黑,骂回去,如何感悟,各由人选。

因为是设定在某些情景之中,这样的文章一定要有上下文(Content),在有上下文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人high了,我十分不理解,HK的劳工团体,是为了争取最低工资保障,以此作为药引子,拿陶杰当药引子,陶杰说:『做这一行,就预了这个风险』,被人当导火线,只能『认衰』,但他还是做了该做的一切,到劳工团体办事处道歉,照会领事馆道歉,在节目里道歉,从此闭口不谈此事。
然后,内地网民的『愤怒』就十足是搞笑了,用陶杰的口头禅说:『相当反智』,不知道现在他心里做何感想,是开心还是苦笑,我想起许多年前黄子华在金像奖颁奖礼上对日本获奖演员荒原大地说,『回去给日本人说下,钓鱼台是中国的哦』,这本是句司仪的玩笑(很显然,小演员并不能听懂粤语),黄子华立时被奉为爱国人士,我记得这句话甚至被某周刊选作了当年的年度话语,真令人汗颜、哭笑不得,某些爱国人士的『爱点』可真低,只要有人在公开场合说句这样的话,就被捧上天拉入自己的阵营,成为爱国人士,连陶杰都跟着入选了,真是兼收并蓄的十分了得啊,陶杰应该心怀感激。
陶杰是不是爱国人士呢?我认为是的,谈过恋爱的人都知道,打是亲骂是爱呀,爱之深责之切呀,因为陶杰有着对祖国深沉的爱意(注:兄弟这是用曲笔,请列位看官务必省察),所以才十几年来不停歇,孜孜不倦的在专栏里像个乩童一样各种角色轮流『上身』,展示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种种的滑稽可笑嘴脸,供批判用。只是这一次,陶杰『上身』演的不太好,其实所谓香港小男人,怎么能说出(As a nation of servants)『奴仆国家』这么深刻的话?明显是对白设计太烂,与角色身份不符,这才是陶杰应该道歉的地方。
说起道歉,我想起杜鲁门.卡波特轶事一则,当年卡波特自视甚高,当时有个女作家Susann很红很有钱,卡波特开她玩笑,说她其实是“一个装成女人的卡车司机”。这句话让Susann气得要发疯,威胁要告卡波特。卡波特迫不得已进行了公开道歉——向所有的卡车司机。
我觉得这是陶杰应该做的事,应该向他扮演的『香港小男人』道歉,他们说不出那么深刻的话。应该向某些论坛的广大网民道歉,承蒙抬爱,他应该继续爱国到底,不能认衰道歉,先硬后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