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短片习作--《下水道人鱼》观后感

短片习作
毛茸茸 @ 2009-02-04 22:00

(我坦白吧,传说中的『二十大禁片』我看了十八部,有几部还看了不止一遍,甚至,有一些还挺喜欢的)

《下水道的美人鱼》短短的不到六十分钟,令人觉得是一种练习,就像导演课上的短片儿。
  很显然,这个练习的目标是『特效』,《群尸玩过界》之后,我还没看到这么炫的特技,非常逼真,富有想象力,我想这个造型师经此习作,必能扬名世界,必能胜任一切繁难复杂诡异多彩之造型。
  它短小但已成经典,在后来的美国电影《虫舌 虫俞 之灾》(又翻译成《撕裂人》)中,就借用了小虫子撕裂身体爬出眼眶、鼻孔、耳朵,最后大批量的涌口而出,人随即倒地裂开的技巧。那部电影才是环保电影,情节也很完备,又黄又暴力,又恶心又恐怖。
  很显然,这部电影没有完整的情节,这一点非常失败(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他练习的不是情节而是特技,所以如此),但是细节的考量又挺入微的,比如美人鱼生的这个病,的确是鱼类常患且会致命的一种。画家逐步画病变的美人鱼,那幅画也很考究,非常认真准备的道具。
  个人觉得它不是什么环保片,那些昔日情景,也可能完全是画家的臆想,因为对过去的暗示相当不足,如果真要表达一点环保的意思,完全可以让邻居的小夫妻随便说两句作为呼应,就可以消除臆想的嫌疑,导演没这么做。
  我很平静的看完这部短片,但我知道这离日本其它几个系列的恶心电影,还有十万八千里,上次我在碟店,发现了一套BT的『豚鼠系列』,我只是逐个翻看了一下碟封,就有点翻肠倒肚....赶紧远远的离开了。甚至也不敢再来描述,举个简单的例子吧:
  年轻的时候寻求刺激看了一个专门收录此类影像的网站,有一个两分钟左右的短片是个美女在吃一大碗芥末一样的东东(完全是绿色的),吃了吐吐了吃,如是往复之....
  我看了十几秒钟就奔厕所干呕去了。
  那一套碟里,收录了这个完整的电影。这样挑战人类极限的电影,除了刺激感官之外,并无任何意义,也属不该存在之的影片之列。
  经过日活公司的洗礼,看了《花与蛇》的新闻发布会和幕后花絮后,已经不再认为小日本是BT一族,发布会上团鬼六同学谦卑恭敬的发言,导演和演员互相鼓励恭维的做派,以及观众低调礼貌的回应,都令我将艺术归于艺术而不是社会和人性,日本人做的这些电影略嫌BT,但他们其实只是像做汽车做相机做笔记本电脑一样,怀着敬业认真的精神,把某项事业力求创新发扬光大了一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