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失樂園>
毛茸茸 @ 2009-04-07 12:49

我重看了《失樂園》
以前是獵奇的看法,拖著進度條找床戲--結果很明顯:床戲索然無味,一點也不夠刺激。
這次我完完整整看了120多分鐘,方才體會到渡邊淳一深沉的悲憫。

五十歲的久木,對于人生似乎已無所求,妻子端莊典雅,甚至到離婚都表現出日本女性的偉大:隱忍,無私,善解人意,她就每天坐在桌前,或者整理照片,或者做拼圖,心潮起伏表面平靜的度過兇險的一天又一天,她多么害怕,有一天久木撒謊失敗,或者干脆坦白不再撒謊。

他的女兒健康可愛,像母親一樣善解人意,事業有成,已經可獨立謀生,他本人也做了不少事,出版了不少書,盡了男人大部分應該盡的責任,于人間確已別無牽掛和留戀。死就死好了。

凜子卻是十足的悲劇,破碎的家庭,不幸的婚姻,她死去時留下的是寡母鰥夫,實在不該。

一直看到最后五分鐘,我仍不敢確認他們會一起去死,對此我也頗為不解,《感官王國》中的事件,發生在日軍侵華之前,濃厚的政治氣氛之下,國人對前途命運迷惘一片,耽于性愛,甚至不惜切掉雞雞而殉情,都可以理解。《失樂園》發生在眼前的世界里,重申愛情的偉大崇高(雖然,好像一直都停留在性愛層次,但,那也是愛呀),如果讓二人私奔,在中國人看來,就成了『淫奔不才』的一對兒野鴛鴦,反而沒啥戲劇性了,況且他二人的感情,是否經得起考驗?似乎二人都并無信心。于是走了日本人慣走的老路:死在最爛漫的時刻,像櫻花,像煙火,以死為代價,爆發驚人之美。

臨終前,二人雪地散步,各自回憶自己的一生,久木五十歲,凜子三十八歲,這一場景,令我自然的想起我永遠的偶像劇《東京愛情故事》中,完治和莉香一起點生日蠟燭的情形,××年,永尾完治30歲,遇見赤明莉香。這樣看來,死亡之前的確是巔峰體驗,和熱戀心態相去不遠。

電影里反復出現久木在煙霧繚繞的辦公室忙碌工作,接電話處理問題的鏡頭,那個積勞成疾,患癌癥累死的同事,臨死前還在背詩,他和久木年紀想若,于人生已無庸常的需求,追求的是另一種美,從這個層面上說,和久木的追求一樣:不同與眾、沒有前景、絕望。所以,他們死的一樣安樂。不明真相的其余同事們還在惋惜,哪能理解他們已經榮登極樂?這樣看來,又有點批判現實意義--媽的,現代社會對人異化的的確很嚴重啊,雖然衣食無憂,但平淡枯燥的生活足以逼的人發瘋。

更加極端的『切雞雞』電影《感官王國》,源自一篇真實的社會新聞,而這部《失樂園》卻是小說改編。我多么希望切雞雞的 《感官王國》是小說,而《失樂園》是一則社會新聞啊。

PS1:黑木瞳(千萬別再搞錯,寫成幽木瞳了,哈哈)真是美的掉渣啊,那一身氣質,就算留了如此out的五四女生頭,都難以掩藏其爆發出的女性魅力。

PS2:男主角最基本的素質還是憂郁,可見陽光氣質害死人,只能吸引無知少女而已。

PS3:該電影比渡邊淳一寫的書靠譜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