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走漏风声

走漏风声
毛茸茸 @ 2009-10-26 12:26

当我看到劳改犯李冰冰穿着美丽时尚的开衫带着张涵予到自己宽敞明亮的欧式居室的时候,我开始后悔45块的夜场电影票。而当黄晓明穿上白大褂,带上口罩,淫笑着暧昧的拉开整齐冰冷的手术器具时,镜头跳转的太快,以至于我产生了强烈的怀疑:又是天杀的挨了刀的洁版!天哪,我买的是午夜场耶~~
作为一个严重的怀疑论患者者,我喜欢批评远多过赞颂,我深信再严重的批评只要不是赤裸裸的诉诸情绪宣泄都有可观之处,而称颂则很难做到公正客观,稍一用力就过了。

《风声》的宣传和当年的《疯狂的石头》如出一辙,就算是不拿红包的民间影评人都给了极高的评价,盛名之下,其实难付啊,于是我失望而归。
我觉得一部好的电影,就算被剧透了,看完仍然心服口服,可以有新的发现,就像当初火热的《海角七号》,出了影院,失落感就没这么大,最近我重看了许多旧片,看了许多遍的旧片,现在仍然很喜欢。

看电影之前,我被剧透了---这几乎是无法避免的,报纸杂志网站,到处都是“风声”,不被走漏风声都很难,我知道了周迅就是老鬼,虽然不知道老枪是谁,但看到大半时,也猜到了,可恶的时,媒体上都说惊险刺激呀,好看呀,国产片的最高境界呀,我准备好的小心灵却一次也没颤抖,媒体说有床戏,我却没看到床戏,骗人统统是小狗~~
我发誓我不是为了找穿帮镜头和情节漏洞才和GF一起去看这部电影的,起码在我们最初选择时,她可以看到帅哥黄晓明,而我也可以看一看昔日偶像周迅和冰冰---请注意,是昔日的偶像哦。

周迅说她的手最难看,而这部电影,为了突出她高超的针线功夫,特写了好几次她犹如胡萝卜和腊肠般的玉手,而电影院的大屏幕上晓明同学唏嘘的胡茬子、冰冰姐姐细密的鱼尾纹也清楚无误的告诉我们:晓明还是那个晓明,冰冰已不是昔日的冰冰了。
除此之外我就看到了一个漏洞,一个漏洞,又一个漏洞,一窝漏洞---简言之,筛子。

比如说:
窃听器装的也太不专业了吧,既然是事先设定好的圈套,又如此的财大气粗,为何不像《窃听风暴》(注:德国的那部)一样把窃听器装在墙里呢?起码可以放在地毯下面吧,周迅一指桌子,我们就看到一大坨突出又明确的电子装置,而且这枚电子装置技术上也很山寨,用胶布贴一下就完全收不到声了。忽然听不到声音时,监控人员还挺会安慰自己的说:信号不好,我操~~你以为你是在用小灵通么?又不是在飞机上,在隧道里,在一间物理位置和天气都不会变化的房间呀,怎么会发生信号时好时坏的事情呢?这帮特务,也太不专业了吧?
还有,收泔水的瘸子是在司令部里收泔水的吧,忽然他就到了需要开车很久才可到达的,一处隐蔽的人迹罕至的“裘家别业”去收泔水,我汗.....

还有,我很羞愧,虽然本人略通摩斯码,但至今我也不知道情报是如何传出去的。这和我看完《无间道》时的心情大不同啊大不同,看完《无》我为自己是个理科生略懂摩斯电码感到由衷的骄傲。
还有按照电影发生的时间逻辑,李冰冰应该是在第一次“镇反”时被弄去做纺织女工的,她应该穿着蓝布大褂,梳着革命头,在一间简陋的工厂里工作,被叫出来时,应该有管教带领,目光呆滞的拍拍身上的灰尘,茫然滴望向张涵予。她应该住在组织上分配给她的劳改宿舍里,缩手缩脚(因为已经被我党斗争斗的如祥林嫂一般,从内心恐惧到外表了)的用墙角边的塑料暖瓶给张涵予倒一搪瓷茶缸热水(或者可以抓把白糖)放在摇摇欲坠的三条腿儿的桌子上,然后漠然的告诉他,我的个人物品都上缴组织了,过去的事儿交待完后我也都忘记了.....
而此刻的冰冰,在一座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纺织厂工作,还烫了头呢,虽然上班时需要穿着洁白整齐的工作服,但下班后就可以穿着今年流行的时尚开衫,端坐在欧式圆桌旁,喝着香浓咖啡,流下了怀念的热泪。

其它的我觉得匪夷所思的情报技术、我党的接头暗号和摩斯电码技术,也许在电影里并不算穿帮吧---毕竟,艺术,它高高的高于生活呀。
但毋庸置疑,细节可以增加电影的真实性,就算情节差强人意,细节也可以将之补齐,而如果再贴近生活一些再合理一些,无疑也能增加电影的真实感,令观影经验更加过瘾。比如说,我最喜欢的一瞬间,其实出现在他们刚进入裘家别墅时,周迅拎着半瓶酒醉醺醺的说:歇什么呀,开完会赶紧走,什么都没带!

这可真是一句真实流露的生活化的对白,要知道女人出差,如果要过夜,瓶瓶罐罐的要带好多东西呢。
我看不出演员的表演有突破之处,要说看《色戒》时,我是真的体会到了导演的调教对于演员所施加的影响力,我喜欢王志文的表演--不管他演那个角色,我都会喜欢的,而唯一的亮点要数苏有朋了,我居然没认出是他。
不纠缠于这些细节,客观的说,这部电影也仅仅是及格而已,远没有到媒体吹捧的高度,这样的电影在成熟的电影工业中是司空见惯的正常水平,不能仅仅因为是国产片,就鼓励过度,电影是全球的事业,要放在“全球化”的视野里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才能有所进步----尽管导演一直宣称他是最牛b的商业片导演,但我敢肯定,这片子在国外,肯定没有文艺片导演李安的《色戒》卖的好。

最后,坐在威风、宽敞、平稳的红旗车里,张涵予同学在想什么呢?我猜是革命终于成功了,妈的,老子挺过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