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把一本书批倒批臭之二:他们的国

把一本书批倒批臭之二:他们的国
毛茸茸 @ 2009-04-07 01:36

『不高兴』这样撒娇式的话就不提了,几个老男人撒娇,其状恶俗恐怖,还是说说中国吧。
我觉得一切的分歧,争论的焦点,问题的核心,就在于这个词:中国。
上个月,我看了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典礼视频,虽然早有思想准备,还是被震动了,作为颁奖主持者的马悦然缓缓的用略微有点生硬的普通话读出以下颁奖词时,我还是心潮起伏,难以按奈,禁不住的热血上涌,他说:
『你不是兩手空空離開祖國的,你帶著你的母語離開祖國,而從此以後母語也成為你的祖國』
看到这一幕,听到这样的话语,我很激动--激动之情犹如某些人看到神五上天、奥运举办,这也是我所理解的祖国,而《中国不高兴》的中国,《中国可以说不》的中国,是他们的国,不是我的国。
一切争论都是概念之争,把这个问题 搞清楚,一切就迎刃而解,他们所谓的『大时代下的忧患意识』本就建立在一个虚无的概念之上,而我们一直以来强调的所谓『爱国主义』也建立在一个十分可疑的概念之上,先把国家定义出来,就足以见证许多过去爱国事迹之荒谬以及本书内容之荒唐,几乎完全是建立在沙堆上的海市蜃楼。
我认为,历史和文化是一个国家存在的条件,我也以此为基础来定义我的祖国,母语,用母语书写的灿烂文明,这块大地上或者辉煌或者屈辱的历史,就是我的祖国,因此我将祖国随身携带,努力学而时习之,也随时准备爱国一番,正视祖国的丑陋,推销祖国的美好,因此,我不会为了争夺奥运会火炬的事同其它人争拗乃至大打出手,大骂出口,也不会对我不了解的历史胡乱表态称某些人为『汉奸卖国贼』,某些人为『用心险恶的分裂者』,我的爱国,也绝不会停留在『抵制某货』的程度,相反,作为一个爱国人士,我对破坏祖国文明(包括西藏文明)的行径深恶痛绝,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毁坏文化者,歪曲历史者,才是我的仇敌。
攒出这本书的诸君,就是我的敌人,他们居然无视历史和事实,且把汉语水平运用的如此之差还好意思出书,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我强烈愤慨并含泪谴责之。
同时也想问读者诸君,如何定义自己的祖国才可以给以往那些荒谬行径一个合理的解释?
该书提到许多留学生,不遗余力的擦鞋,称为新一代人的觉醒,还有许多肉麻夸赞的话看的我脸都红了,其实大谬,他们所列举的那些事,令我想起西餐叉子吃人肉的故事,坦白讲,我对08年诸位留学生的表现,失望至极,看不到一点希望,就好象学会了用刀叉,但仍然是吃人肉,一个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无论读多少书,受什么样的优秀教育,始终无法换掉自己血液中的遗毒,始终不能去掉尾巴进化为一个直立行走的人,想一想就觉得悲哀,苏格拉底常常游走在雅典城中,逮一个年轻人过来谈话,用最简单的方法开始问问题,问啊,问啊,最终就问的该青年低头耷脑,认识到自己的无知、狭隘和自以为是,羞赧的离去,从此改过自新变得谦逊务实,虽然最终雅典以妖言惑众毒害青年之罪处死了苏格拉底,但他的思想还是健康的活到现在,我们也可以效法问一下,就从具体的行为问起,为何要和争夺火炬的人发生冲突?因为爱国,爱的什么国?我想问到第二个问题就会有很大的分歧了,我不知道诸君的答案,是疆土、政权还是一个自己根本无法说清的幻象。
时隔多年,这帮胡折腾的人并无些许的进步,其实还是故伎重演,言必称『我们....』,宏大的不得了,一个『我们』连招呼也不打,就把13亿给代表了,第二招就是在国家和政府,人民和历史这些概念上偷梁换柱,故意混淆之,扰乱视听,令自己的论断看上去言之成理,实在禁不起推敲。
武断的代替他人判断(替80后意淫),主观的揣测他人意图当作事实(也就是所谓的忧患意识),也是常用手法,我读着这样逻辑完全错位的文字,眼前就浮现出一群自以为是的糊涂蛋的形象,口说无凭,举个例子吧,王小东写了这样一段话:
『米洛舍维奇也好,萨达姆也好,无论说他是专制也好,独裁也好,都无所谓,它的制度是很完整的,很有秩序的,它自己在运转』
这就是王小东的逻辑,就这水平,他还好意思批评王小波没逻辑思维能力,众所周知,猪圈就非常符合他的描述,是完整的有序的自己在运转的,问题是,养的是猪,不是人,进化链条上,差着好几百万年呢。在他们的立论中,集体永远大于个人,国家亦和每个人没关系,是一小撮精英的事。
跟着,黄纪苏的逻辑是这样的:
『不能光靠这些,还要在制度上解决民主监督的问题,当然,也别以为有了民主制度就什么都有了,过犹不及,一年到头罢工游行,社会也搞不好』
我觉得黄的论断和某领导挺像,某领导说:咱不搞西方那一套『轮流执政』。
鉴于他们都是几十岁的人,我认为这是装糊涂的真混蛋,用『一年到头罢工游行』来指代民×主制度,用『轮流执政』来将民主制度标签化,混淆视听,看上去雄辩滔滔,其实不值一驳,不过这种搞法,还颇有市场,因为专为读书读一半,想事想一成脑子就一根筋的发热之人设计,这群爱国人士,读到此处,跟着就会拍案而起,喊一声:『呔,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就上街去烧国旗,抵制×货去了。回来看到有人夸自己爱国,开心的不得了,激动得热泪盈眶,想一想都觉得可怕。
王小东说『火炬事件』是年轻人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理解中国历史和现实来做出反应的,这倒是没说错,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下,许多年来,所受的教育,从书本获得的知识,从可以掌握的渠道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理解,的确会做出如此荒谬的判断,当年康有为断言:『二十四史非史也,二十四姓家谱也』开始,我们就没有健康的史观,也没有秉笔直书的信史,甚至,当我们长大成人,开始眼睁睁的看到历史事实如何被屏蔽和改写,虚幻的历史如何被无孔不入的强大力量制造出来。这就是王晓东所谓的80后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对历史的理解做出的判断,也只能做出如此判断,想一想都觉得悲哀。
他们有一个拿来贩卖的国家观念,在此观念之下还纳入了他们所断定的民族和历史,那是他们的国,不是我的国,我和他们像是站在两个对立的山头,中间隔着万丈深渊,彼此永远不能融合,永远不能说服对方,自己这一面,有最美的风景,其实,山的那一边,还是座山,还会有许多的山,就别指望通过炒作,这本书会大卖了。
顺便澄清一下,这几位搞起这本书的人,并不能代表『左派』事实上他们只是一群或者傻逼或者混蛋而已,根本没有左派崇高的情怀,真的左派,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左派因其观念过于理想,人生必会惨淡,还记得《老左正传》里的左向港吗?西瓜一块钱一个,他专挑小的买,把大的留给别人,这就是天真热情的左派,虽然显得傻乎乎的,但其情操高尚,他们把那个看不见未来的乌托邦,把那个显然有悖人性的大同世界当作心中永远的理想,修身立德,以身作则,怀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孜孜以求,本身就带着强烈的悲剧色彩。这样的左派,现在也不鲜见,作为一个悲观于人性的自由主义者,我从内心尊敬其人,但绝不相信其理想可能实现。
这几个撩起裤腿,挽起袖子,唾沫星子乱溅的口水老则另当别论,说他们是左派,是对左派的侮辱,用习总的话说,他们只是几个吃饱了没事儿干胡折腾的家伙罢了。
我在网上看了许多关于此书的争论,大家大都采用轻盈锋利的方式恶心挖苦一番,就飘走了,我选择了最笨的方式--我忍着折磨读了80%的内容,写这么长的一篇读后感,我是这样想的,远远看到一堆大便,聪明人会选择吐一下口水后绕开,总有人要不怕脏不怕累,把它铲走,希望我能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