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史上最贴切的MV

史上最贴切的MV
毛茸茸 @ 2009-03-11 19:28

第一次听罗大佑的《爱人同志》就觉得古古怪怪,有种神秘的感觉,『分不清左右还是向前看』、『让我相信你的忠贞,爱人同志』『我不是个爱情的好样板』
这些歌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令我觉得一定是别有所指,我还曾K过这首歌,自己唱了一遍,仍觉得怪怪的,但感觉到它必和文革有关,许多年后的大年二十八,我看了严浩梁家辉编剧的电影《棋王》,谜底解开了。
我一直觉得梁家辉是个很神奇的演员,看到这部《棋王》 ,他列名主演和编剧,这部电影集结了中港台三地的优秀影人:金士杰、岑建勋、严浩、梁家辉,采用阿城的《棋王》和台湾张系国的科幻小说《棋王》作为蓝本,穿梭于两部小说两个时代两个『地区』之间,剧情非常精彩。
阿城的《棋王》就不用多做介绍,张系国,是个电脑工程师,同时也是小说家,写了不少科幻小说,《棋王》即是其中之一,讲了一个神童的故事,小神童有预感能力,被电视台用来做游戏节目,也有人用他的预知能力来买股票,后来和一个电脑公司老总同时也是天才棋王怪蜀黍对决,功成身死,电影将两个故事串在一起,而那根线索就是岑建勋。
六十年代的大陆,岑建勋饰演的角色还是个小孩儿,从HK到大陆和表哥一起到云南插队,体验革命热情,他目睹了阿城《棋王》的故事,长大后在HK做广告人和节目策划,又参与张系国的《棋王》故事。两个故事穿插进行,结构的挺好,不觉得突兀,反有种奇效,就是比较一下,一边看上去挺假恶丑而实际上确有秩序和公义在,另一边看上去红旗飘飘热情飞扬,却混乱不堪,虚伪的要命。
这部电影基本忠于原著,小说里许多细节都成功的转换为电影语言,拍出了感觉,比如火车上的拥挤,王一生吃饭的恶相,画家写生画裸体,知青吃蛇肉,最后的车轮大战等等,这些场面拍的非常原汁原味但又不是生硬的文学语言和场景。
陈凯歌改编的《孩子王》我认为非常失败,阿城写的是『世俗小说』,愣是被丫拍成了『文艺片』,后来阿城也提到,陈凯歌没有将小说语言转成电影语言,非常生硬。
两个主角,梁家辉演的棋呆子王一生和金世杰演的高脚卵非常成功,我不知说什么好,虽然严浩将主题改掉了,棋王的主题比较抽象,更像是哲学高度的,而严浩则将其具体为对文革的反思和批判,哲学问题交给张系国的故事,现代的棋王又是对技术和无情商业社会的批判,最后以悲剧的方式,两种批判都大功告成,人性的正义的温暖的一方战胜了灭绝人性的文革时代和冷酷无情的商业社会。
电影结束时,棋呆子和小神童穿越时空相见了,这两个超越尘世的神人,附身看着人间的芸芸众生,相视一笑,牵着手缓缓的走远了。
回到开头的疑问
电影一开始就是长达五分钟的老猫天安门检阅红卫兵画面,下面是绿色的海洋,一张张青年们热泪盈眶的陷于癫狂的虔诚的脸,举着语录本哭着喊着高喊万岁,用的是纪录片的剪辑,而《爱人同志》的前奏激越的响起,随即配上罗大佑苍凉的嗓音,我一下就明白了这首歌的意义,这也是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最贴切的MV,不需要导演,只需要剪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