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毛茸茸 @ 2009-09-20 08:00

龙应台的新书发布演讲会(http://uradio.cybercampus.hku.hk/player.php?1=1&programid=256)演讲长达两个多小时,一点也不觉得长。
她说这是一本小学生的历史著作,又写到了一些本该为人人皆知又『鲜为人知』的历史,她说有些年轻人会以为『法币』是法国钱币,不知道杜聿明是共军还是国军,不知道『徐蚌会战』是怎么回事,演讲结束时她说,为了那些在大时代的洪流中,被时代所侮辱所损害的,希望年轻人能够读这本书避免有人再被时代冲刷而下,再有人被侮辱和被伤害。
1945年,国军从日本手中接管台湾,从基隆港登陆,台湾原住民告别了日本的殖民统治,有些欢欣鼓舞的到港口迎接国军,迎来的却是一个『乞丐部队』,他们的棉袄开了花,像披着一床被子,有人背着锅,有人脖子里挂着两只活生生的鸡,他们就那样杂沓的上岸了.....
然后就是抓兵,原住民被『邀请』去当兵,训练一年后投入内战战场,她有幸采访到了两位幸存者,这两位到战场之前仅会讲原住民话语的年轻人,老来却说了一口河南 口音的普通话,他们在国共内战时,被共军俘虏,反转过来打国军,后来又被送往朝鲜战场打韩战,离家五十年后,二人得以平安返乡,二人唱了一首歌: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并且因之发生了争执,一人说是国军的,一人说是解放军的。
这就是历史投射在人们身上的光芒,像利剑,将他们的生活斩断,重新安排。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龙应台做为一个搜集和讲解者出现。这是功德无量的事。
至今,她也说不清为何要如此,为何要追寻这段历史。
我也说不清,或许从更早的时候起,我开始对过去的人事物感兴趣,循着这种兴趣,我努力的寻找答案,度过了许多有趣的阅读时光。
她不知道这本书的写作会带给她什么样的震动(是否需要看心理医生?)
我也不知道这样的阅读会带给我什么,确切的说,它有什么用呢?知道过去有什么用?
我没有答案,但我只是想知道,尽力的想知道,曾经真正的存在于时空之中的,我们的过去。
那句已经烂大街的话(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并不能解释这一行为,如今世代,背叛又如何?不背叛又如何?荣华富贵或者苟且偷生一样的吃喝拉撒。
龙应台说,知道过去是为了将来不再有人被侮辱和被损害,也许吧。
书还没在内地出版,各大网站和媒体已经封杀了此消息。关丫卵事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