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道士下山,心有些乱

道士下山,心有些乱
毛茸茸 @ 2009-03-12 00:41

妈的,三月全部是加班,我只能在法定不加班日写点blog啦~~~cao!
------喝了浓茶,有目的失眠分界线---------

偷空休假,再偷休假的空,看完了《道士下山》,很过瘾的小说,中国小说,很久没有看的这么过瘾的体验了。
有点古龙,但又揉合了道家佛家的一些玄理,更好玩儿,虽然故事之间关联不强,但到最后人物性格倒是很鲜明。
在后传里关于中医的描写,我觉得挺靠谱的,中医看上去挺难当,其实不难,就是那几味药,简直和大力丸有一拼,搁哪儿哪儿治,名医靠的是口才,也就是忽悠,还要打好配合,和算命的打配合,病人去算命,算命的就说:要想看好,去××方,而那个方向只有丫一家药铺,同时也帮衬算命的,说:你这是心病,不妨找××给你算一卦。和vincent大师闲聊时谈到风水易术,丫也是这么说的,靠的是把口,其实到那儿一看,就有答案了,但你要直接告诉丫们,丫们会觉得你水平浅,钱花的冤,非得拿个罗盘什么的比划比划,再拿出笔记本电脑算算,然后长篇大论一番,其实说的还是那两句话,这就叫做包装,高明的风水师,不仅包装过程,连个人也弄一缕胡须,穿一袭玄衣,搞得仙风道骨的,增加说服力,古今一理,万物一理啊。
还有关于古代建筑师的一些轶事挺好玩的,我小时候也听妈妈讲过,大户人家盖房子,如果招待不好就会有各种怪现象,比如在漆门的时候掺点狗血,蝙蝠闻见就会来吸,翅膀拍门,主人以为有人,推门一看不见人,所谓的鬼敲门;在门槛下埋一把剪刀就会咒死长房长子这个有点邪门儿,也挺缺德的;妈妈给我讲的还有把某个窗户或者门框留空,利用气流原理会发出怪声,令主人住不安宁,这本小说里则说给刺猬喂盐,然后扔在院子里,刺猬会发出老人咳嗽的声音,主人出来又找不到人,于是变成闹鬼凶宅。
我小时候见到的实际情形就没这么高明啦,我记得本村儿有个人比较小气,盖房子时不按时给钱,还挑三拣四,结果领头的师傅生气使坏,把丫的房子盖的前重后轻,左宽右窄,总之,看上去像个棺材。
可见技术人员真是蛊惑,不好惹啊,古今皆然,中国工程师在微软的Office里埋了不少的彩蛋地雷就是这一光荣传统的伟大延续。
除了这些好玩的东东,因为作者的道家背景,其中许多玄理结合情节谈得挺深刻的,看的投入点的话,恨不能立刻放低一切遁入空门做个小道士或者小和尚去。不过这是小说的感染力所致,过会儿就明白过来了,兄弟是个朴素的理性唯物主义者也能入戏一阵子,足见写的精彩。
此书唯一令我不太爽的是作者的前言,说的神神叨叨的,仿佛写的不是小说,乃是修仙大法,甚至连作者自己都相信呢,这就和我当初选修女性文学时不得不捏着鼻子看完陈染的《私人生活》时的感受一样,起初看得挺开心,最后作者告诉读者,前面的一切都是个神经病写的....
这不是玩我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