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技术贴,控诉微软,慎入

技术贴,控诉微软,慎入
毛茸茸 @ 2008-11-27 23:55

『不要再给微软辩护了,否则我们也会变成这样的性格,写出这样的烂东西』
今天下班前和一个同事做此争论,又想起Tech-ED大会上一张贱兮兮的脸,那个春风得意的演讲者说:我读大学时已经是微软的粉丝了~~
虽然当时我就鸡皮疙瘩乱掉,立刻离开会场,由着丫去吹嘘,但至今想来,仍觉恶心不已,我听过计算机专业人员以热爱Unix为荣,自称微软粉丝,真可谓匪夷所思。今年的Tech ED,完全沦为一场传销大会,而近几年来,微软在我使用感受中,逐步从一家令业界尊敬的技术公司沦为一个地道的商业公司,它的成功更加倾向于商业而非技术,声势被至今仍奉行技术创新至上的Google压倒是迟早的事。而我也逐渐开始回忆起曾经读过的关于微软发家和诉讼的描述。那时我浑浑噩噩,如今才算想明白了。
且不说常常令人抓狂的Windows和Office(坦白讲,这两款MS的龙头产品,越进化越粗糙,使用感觉也越差),我只谈谈作为一个开发人员对MS产品的感受。
今天我和同事的争论是由VSTS(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的使用引起的,我们用它来管理SourceCode,并同时用作SCM(software Configeration Management)工具,两年前我们用的是Rational Rose的Clear Case系统,那个系统虽然操作繁琐,但异常稳定,功能强大。
MS的VSTS使用很方便--简直可以称作 『傻瓜操作平台』,操作傻瓜是进步的体现,功能傻瓜就令人抓狂不已。按照简便易用的操作并未得出合乎逻辑的结果,我只好自己去读后台DB(database),Google了许多资料,直接在DB里删除了一些资料,总算将问题排除了,同事甲舒口气,很兴奋的说:原来如此啊,真是神奇。
我哭笑不得,有什么好神奇的呢?使用微软工具的程序员,久而久之就会表现出斯德哥尔摩症候,我Google出的资料表明,遇到和我一样的问题的人有很多,大家试来试去终于碰对了,找到了解决方法,于是欣欣然的公布在自己的Blog上,并以此矜夸不已,这不是斯德哥尔摩症候是什么?
一个成熟到可以拿来卖钱的软件,提供了操作手册给你,你照着操作手册操作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收到的效果令人惊奇不已,于是孜孜以求的去研究,去试验,最后发现原来不该按操作手册来做,替代方法虽然能解决燃眉之急,却存在不可估量的风险。
这就是微软提供的技术工具,是我长久以来使用的一贯体验,许多人靠这个谋生,更多的人靠微软提供工具的不稳定性谋生---他们充当专家,来解决一个成熟的可以拿来卖钱的软件的意外,并从中获利。
这个月以来,我们使用的微软产品频频出错,Sharepoint站点意外挂掉,Application Server时好时坏,Database索引屡次崩溃......微软的7×24服务很贵,每小时100美金,而这些都已经事先写在合约里,即:你买我的产品,我的产品是个烂货,坏了你就得找我修,只有我能修,修的时候,一个小时给100美金,由于这个烂货罢工给你造成的损失,我一概不理。
这就是微软的逻辑,可是,作为企业级的应用,你又必须仰赖它,因为,微软喜欢垄断。
许多年前,我不明白微软垄断案的关键之处,如今我明白了,这样的公司存在于计算机科学届,对技术创新是极大的阻碍,早点倒掉为好,Bill Gates以技术起家,以抄袭模仿而发达,最终也将以太过精明的商业头脑而自决后路。
微软第一款大卖的产品PC DOS 就是买IBM的技术内核,从此风格始终如一----你看现在的Vista,多么像MAC,MS Search又是多么的像Google,SQL Server2008看上去像个穿着微软外衣的三流Oracle,它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然而,出于商业考量,靠廉价、捆绑打压同行还不算恶劣之甚,最令人痛心的是微软对小公司的兼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TFS Web Access,原来是一家第三方公司开发的,MS收购之,据为己有,整合进TFS中,便宜又好用的Vmware,也被兼并纳入Virtual Server体系,MS就是这样不断的以其雄厚的财力大小通吃,建立起庞大的软件帝国。
而这样庞大的软件帝国,注定会生产出以不稳定著称的各种产品,今天我们谈起MS的产品,首先想到的是易用,接着就会想到它极度的不稳定,他的不稳定令人发指。而你去超市或者银行,看到最多的还是闪闪发光的IBM三个简洁朴素的字母,IBM代表着难于操作,但同时亦是稳健和功能强大的代名词。Rational Rose的Clear Case操作极其复杂,许多操作需要用Command完成,并不提供可视界面,但其极其稳定,可以应对种种意外,同事它也非常强大,在SCM模块足以提供For CMMI Level3的一切要求,MS当初忽悠我们使用VSTS时也是这么说的:我们支持CMMI Level 3。的确,CMMI的确作为一种可选模式大言不惭的存在于VSTS中,当我们欣然去用,却发现她其实并不比上一版Source Control产品VSS(Visual SourceSafe)高明。在随商品赠送的研习营上,我问VSTS开发负责人,为何不能提供SCM所需要报表,哪怕是一个,一个都提供不了,他镇定的说:目前我们这个产品只能满足CMMI Level3 60%的功能,面对如此答复,我只能无奈就做,偷偷竖起中指,骂一声干!终于还是忍不住说,那请你们不要把CMMi 作为一种支援的Module写进你们的产品,60%的CMMI不能叫CMMI,我想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他回答说:我会研究一下,回去提供给你Script,以实现你想要的功能---天地良心,这要算是MS能提供的,最靠谱的答案了。我等了三个月,一根Script的毛也没见到。
近几年,微软热衷于迫不及待推出一款又一款试验性的商品---可它宣传的时候告诉你,这是成品,很稳定,很成熟,已经在×××等大企业运行的十分良好,从SQL2005到SQL2008,期间间隔不到一年,从Sharepoint2003到整合版的2008,不到两年,SQL2005和Sharepoint2003都是中间品,试验品,却为微软挣了不少钱。那时,遇到不明真相的人们的质询,它总是笑容满面的回复:我们马上会推出新产品,您的这些需求将在新版本中得到解决。关于这一点,微软倒是贯彻了球王贝利的名言:我们最好的产品永远是下一版本,而对同样的问题,Google则总是悬挂着Beta的标志,告诉免费使用者,这是Beta版本。虽然Google也因为Beta三年而不出正式版被人嘲弄,但比起微软的行径,要坦诚许多。
如今的微软公司投入销售的人力物力财力已经远远超过技术投入,他们的技术论坛上充斥着华而不实的演示,和劣质的代言性的软广告(例如,中国石油CTO对微软产品的使用心得)虽然我不曾在其中工作过,但从它的产品和Tech ED大会上致辞的CTO和其它高管的言谈举止,已经能够明确感受到作为一家软件公司微软商业主宰技术病症的恶化,那里也许不再 是一群冬天开着暖气穿着大裤衩热烈讨论技术的园地,穿梭来去的是一个个西装笔挺皮鞋锃亮的销售经理。技术创新作为一种令无数年轻人向往追寻的梦境,正在Google的办公室上演。有点难以相信,一个美好的开始会导致一个蠢笨的结局。
很早以前听到IBM和微软的那则安全套笑话,觉得很好笑,但并无体会,现在我笑不出来了。
注:那个笑话是说,床上放着两个安全套,微软牌儿,方便易用,使用效果也很不错,但是,用过的两星期后,女方怀孕了,男方气冲冲的打过去质问,MS客服笑容可掬彬彬有礼的回答:补丁马上就到;而选择IBM牌,则需要阅读冗长乏味的使用说明书,当男方终于搞懂使用方法时,女方已经在等待中沉沉睡去。

2 則留言:

  1. Rebates have turn out to be more and more fashionable in the previous few years on plenty of items and certainly on electronic items and computers. Rebates of $20, $50 or $100 will not be uncommon.safetey signs

    回覆刪除
  2. Hey guys i wish to share with you a way i make $500 every day and i only spend 5 minuites doing it a day! I strongly suggest you check their website out as there is a brilliant video that explains every thing you have to know. Check them out at DOMINATE MOBILE MARKETING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