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女版『洛麗塔』

毛茸茸 @ 2009-07-22 20:25

<東京鐵塔>真是個大膽的故事,可為何叫這個名字呢?僅僅因為它是地標嗎?因為人們都看得見它?我至今不理解。

又是一個和洛麗塔對應的故事,家庭主婦愛上青春的大學生。我想起韓國電影《綠色椅子》,同樣我對影片的名字大惑不解,至今存疑。

這兩部電影里,他們學會了忍耐和付出,終于拿到了一張愛情證書,離了婚的黑木瞳仍有能力駕車前往巴黎,他們終于在橋上相遇,巴黎、河水、金色的夕陽,充滿了愛情故事所應有的一切浪漫因子。她終于沒有『理智』的選擇理想的『東食西宿』---人間哪有這樣的美事兒?而我也驚詫于美少年終于沒有面向鐵塔,自由落體,雖然他電話里那么說,但就此死掉顯然不是成熟的愛情,如果是這樣,那三年來的音樂白聽了,小說也算是白看了,他沒有,而是服從母親之命去了巴黎,繼續他的愛情,他沒有愛上風情萬種的同齡巴黎女大學生,癡癡的等著自己一生的戀人也是年齡足以做媽媽戀人。她們合該有美好的結局,也許開始時,他只是『戀母情結』而她只是『玩具情結』,可到最后他們都不得不真心面對自己的靈魂,不得不承認這有些驚世駭俗,但的確是愛情,他放棄了自殺(在日本,這總是被人津津樂道的很光榮吧),她放棄了錦衣玉食的豪華生活---這個女人很幸運,從微小的細節里可以看出,她掙錢能力強大的老公內心也深深的愛著她,雖然他總是沒時間相陪。

這一對憂郁的文藝青年和文藝少婦之戀有了完美的結局。

另一對兒多少有點滑稽,而且我覺得很詭異,居然是男方說:這樣的女人有經濟能力,溫柔體貼--我瀑布汗~~這句對白通常都是向往老男人的美少女說的呀;正在做菜的她想起他,把持不住----這也通常都是獸性大于人性的男人才會有的舉動。總之,在他們身上,陰陽全錯了位,雖如此,終于擺脫畸戀的少婦,捧著花落寞的走回紅色豐田小車時,還是忍不住落淚,她說過的名言:早知道年輕時多玩一下再結婚;這段奇特的感情就像春風吹皺了她平靜如池水的生活,激起了一點點漣漪,然后風飄走了,水面也復歸平靜。

這樣的故事,道出了愛情的特有的魔力,它看似公平--深谷里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它又極不公平--有的花兒春天特別長,會得到特別的寵愛。它也反應出隱忍的日本文化中的奔放一面,它不像《American Beauty》,它告訴大家:不僅僅是女同學的老爸可以惦記女兒的同學,男同學的媽媽也可以惦記兒子的同學。中年中產的生活真有那么枯燥和無奈嗎?過著過著就知道了。

好像是去年吧,看到一則深度報道,貴州一名高中女老師,和班上兩個男生戀愛,其中一個殺死了另一個。我記得當時大家對此激烈的爭論,看到那個風韻猶存的美女老師,男生大都沒什么要表達的,反是女網友們分外的憤憤不平,認為此老師有為師德,認為她們之間不是三角戀情,甚至根本不能算是戀情,是老師無恥的引誘了學生.....這樣的事發生在男老師和女學生之間,就不會是如此的結局,這樣看來,所謂男女平等,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呀。

看完電影我覺得東京鐵塔好熟悉,那一晚的夜色好熟悉,今天吃飯時忽然想起,那是在《The Babel》(巴別塔)的第一個故事里,那個聾啞小女孩兒的家,寬大的陽臺上也能看到燈光閃爍的東京鐵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