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生日.理想

生日.理想
毛茸茸 @ 2008-10-06 23:48

今天我生日,又要重申理想,混到如今,我越来越坚信理想。越来越明白了活着的意义---这是自我意识到生死的那日起就一直困惑不解且一直在尝试解答的问题。

曾经脆弱的情感,失败的恋情不是隐私,露点照不是隐私,理想才是个人最大的隐私。
所以,我在内心默默的重申我的理想,把它写在带锁的日记本,锁进抽屉。

对于理想我无需再怀疑---因为这就是『而立』的意义,我们需要寻找的不再是理想,而是将它实现的道路和方法

我抄一段连岳的话在这里,这是这一年来,我看得最多、想的最多的一段话,我甚至为此多买了一本《神了》送给朋友,仅仅因为我喜欢这本书的第一篇<小树慢慢长大>:

可是植物(尤其是树)的某种特性,恰恰是最有价值的,能成为人类的教师,那就是它的“慢慢长大”,这里面包含了成长和耐性,它们是树的天性。而人类当中,只有极优秀的那一群人,才会在后天意识并且养成“成长”与“耐性”。

马克·吐温有次被问到“什么是人最重要的信条?”他说:毫无疑问,是成长,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改变自己,一直到生命的结束。马克·吐温年轻时是个沙文主义者,自大狂。我们年轻时很像他。众所周知,马克·吐温后来“成长”为一个信奉种族、人类平等的人,一个视自由为最高价值的人,一个以幽默和讥笑抵挡所有残忍与短见的人;同样进入了中年,我们倒是没有一点像他了。

成长,能让一个人挣脱丑陋的茧。可惜的是,我们并不是植物,一生下来就开始成长,永不停歇,直到死亡。我们可以在很年轻时停止成长,把生命剩下的所有时间用来美化那层丑陋的茧。

树木最好地诠释了“成长”的内涵,一是把“成长”视为生命的最本质的特征,自我否认、自我怀疑、自我更新能使“成长”过程进行到生命体的最后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