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记忆里的一件小事

记忆里的一件小事
毛茸茸 @ 2008-07-01 20:45

这件事我寻不出意义,只能如实的回忆,将它写在下面。它曾经存在过,时间地点人物齐全,犹如淹没在数千年历史中的其它微不足道的小事一样。
大概是93年吧,计划生育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候,非常干旱的一个早春,我下了晚自习,从学校回家,大概是十点钟,走过邻村的时候,村口围了许多人,人声鼎沸,叫骂声哭喊声和其它嘈杂的声音交织着,我下了车,艰难的从人群中挤过去,人群中间是一辆中型卡车。
第二天早晨6点钟,我上早自习路上,就看到昨晚那辆卡车侧翻在村口,挡风玻璃碎成沫(那时我还不知道有钢化玻璃),车头灯碎裂一地,车里能拆的东西全都拆了,连座椅上的套都不见了,露出黑黢黢的坚硬的铁架。
凌晨的大街,空无一人。
中午回到家,消息传开,事情的经过时这样的。
某村某人,超生,夜半时分,计生办的人前来抄家,某人的家已经空空荡荡,只剩瓦遮头,但是空荡荡的屋子里有一台借来的潜水泵,是要第二天用来浇麦苗的,麦苗需要返青水,而老天又没有落雨。
计生办的人就准备把这台潜水泵也抄走,已经抬到卡车上了。
某人的老父哀求未果,情急之中,跑到卡车前躺倒在卡车轮子下,阻挡计生办的离开。----这就是我晚上看到的情形。
后来的事,是听来的,那辆卡车,居然熄灭车灯,准备直接排除万难开过去,老汉吓得就地一滚闪开了,但是胳膊被车轮压到,折了~
老汉的儿子扑上去,拖回老父,围观的众人发一声喊,有人就拿棍打烂了两个车头灯,村庄陷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其后,计生办的人落荒而逃,而车几乎成齑粉。
中午放学时,有个吊车在实地作业,把卡车反转过来,拖走了。
又过了几天,许多人被抓,拉到我们中学旧址,那里是个私设的公堂,常常传出皮带打人的声音和叫喊声。
那么,神勇的公安人员,是如何抓到了那晚上参与行动的如此多的人呢?原来,打烂车灯的,是本村的光棍汉,他有个显著特征---歪脖。于是黑夜里,屁滚尿流的计生办人员就看到一个歪脖挥舞着棍棒,对着卡车一顿狂砸。
于是就抓到了歪脖,严刑逼供之下,他招出了其它几个人。
那些人又在严刑逼供下招出了更多的人。
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其后的几年,我们村还发生过数起类似事件,最猛烈的一次,是把县长的小车化为齑粉。这些事情的发生,有时候是因为官家阻碍我们传宗接代,有时候是官家阻碍我们发财,最终的结果也很相似,某几个领头的人被打一顿(有时候就打残废了)拘留或者判刑,其余的人被打一顿后放回来。
还记得那段时间,我正在看《水浒传》,心里向往着世间真有个梁山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