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爱生活,爱八卦

爱生活,爱八卦
毛茸茸 @ 2008-09-01 23:14

image

偏见是理性的放假,写八卦是记者的放假,难怪天天写南都社论的刘天昭,写不下去了,就要写几篇娱乐评论放松一下,但是,写娱乐特稿的袁蕾就不敢放这个假,对着录音笔一字三斟酌连写带编辑小心翼翼推出的一篇特写《其实你不懂我伤悲--杨丽娟事件调查》,饶是认真如是,还是被杨丽娟告的翻天(虽然最后官司打赢了)。

但是,写明星八卦专栏就没有这样的麻烦,反有许多的乐趣。
这一本书令我看的神魂颠倒,魂牵梦系,本来早就想写写,但是接二连三来了地震、奥运、杨佳,终于一切尘埃落定了,My God!老天爷!现实世界是如此的令人郁闷,不如看看八卦,消下火。

四月一前后得知孟静出书的消息,我还以为是闹着玩,在卓越上见了书的真容才敢相信,赶紧下单买了一本,唯恐下手晚买不着。
这本书看得我废寝忘食,中午下班就一个小时我都忍不住跑回来看半个小时,然后我像个陷入热恋的混蛋一样,做了一件智商为零的事:立刻下单再买一本叫顺丰快递送给Vincent大师,原书定价是29,我是VIP,因此22就买了,寄费20,合计49元,真是兴奋的昏了头,概因天下能与之语八卦者,唯有Vicent大师与我二人也。

寄出后的当天傍晚,看了一大半儿之后,想到我给他的书还在路上,终于还是忍不住又做了一件智商为零的昏事:打电话给Vincent大师,就着电话给丫高声朗诵了几篇,妈的,太过瘾了,这种捡到宝贝似的兴奋感,起码有五六年没试过了。
就是这本书,叫我心里又爱又怕,矛盾重重,想要不停的看下去,又怕迅速的就给看完了。

学习孟静的八卦精神,八一八孟静,她的Blog是我最早订阅的Blog之一,2005年她荣获Blogcn的月度Blog之星时,Show了一张照片,一看就是我们河南姑娘,后来在一家播客上做了一个访谈,一听就是我们河南姑娘。至今搜索一下,仍可以搜到我在她Blog上的留言,三年多了,她Blog搬了几次家,也没原来更新的频繁了,想想还真是唏嘘不已。

孟静是河南洛阳人,原在郑州一家媒体工作,后来去了北京,先是在中国新闻周刊,然后到了三联---据王小峰说,是被他挖过去的,在那篇Blog里,王小峰说当时还联系了袁蕾(是在论坛混熟的),在等主编拍板儿的时候袁蕾去了南方周末,用王小峰的话说:和袁蕾『擦胸而过』,后来袁蕾就在男周由记者而编辑,成了文化娱乐版的老大兼红人儿,孟静进了三联,从业至今。而也因为王小峰的一篇Blog,江湖遂有了『南袁北孟』的名号,但那时候孟静非常低调,她Blogcn的雨一直下,远没有Ycul的『我呸』那么火热 。

据孟静Blog所言,在三联时,同事们中午一起吃盒饭,哪天菜不好吃了,大家就说:来几个八卦下饭吧。孟静和大家一起就着盒饭绘声绘色的讲上一段儿猛料,不知不觉饭就吃完了,这些下饭的猛料后来就成了这本书的素材。

孟静本非娱记,也很少跑片场、发布会,所得资料基本上都是『二手货』就跟大家在天涯社区八卦坛看到的差不多---这也是我特别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对八卦没兴趣的同志们也许永远无法理解我们对于名人隐私这么强烈的刨根问底的求知欲和孜孜不倦的传播欲。

关于更多的孟静八卦,请关注王小峰、粲然等的Blog,或者收看《小强历险记》。

看完这本书,不由得赞叹:孟静,真乃八卦界的鲁迅呀,她写的八卦,如投枪,如匕首,次次命中明星大腕的罩门,不遗余力的将少男少女们的偶像当众一一撕毁给丫们看---坦白讲,我这样喜欢『见名人仆街』的好事之徒,真是爱死这样的写法了。

孟静在序言中低调的写道:『这本书是一些专栏文章的结集,用我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去分析娱乐事件,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但还算好看』而事实上,娱乐圈名利场,是人性被无限放大的风月场所,其中永远是阴谋多于阳光,虚伪多过诚实,十五岁时,谁都有偶像,二十五岁如果还有偶像,还追星,很可能该偶像就真的当得起『艺术家』三个字了。

孟静写的这些人基本上都当不起这三个字。
当然除了写人,还有记事,写人是砸烂偶像狗头,记事则揭露娱记和娱乐新闻的虚假。
读这本书的快乐,实在无法表达,还是让事实说话吧,以下是本人亲键的孟静语录,对八卦无兴趣或者惴惴不安的害怕自己偶像倒塌者,赶紧捂上眼睛,远离是非之地:

写大小S:『这一对变态姐妹不是圈中最美的,但一定是最臭美的』
李玟:李玟终于出新专辑了,可惜完全比不上过去的影响,她给人的最新印象就是那个『性感村姑』
大波和肥臀可以吃木瓜再发育,就算填充物也没什么当紧,唯有鼻子是不能变形的,她以前又塌又大的鼻子和今日的一管葱鼻真不像自然进化的结果。

写成龙的这一段,尤其令我笑到喷饭:
成龙的节俭是有口碑的:他解大手只用一张纸,还教育手下人不要用两张;他在片场只吃盒饭,有时剩饭还要打包留着下顿热热再吃。
林熙蕾:没有像样作品的林熙蕾却总是有像样的绯闻
她不介意男人比她大十五岁以上,反而不能容忍姐弟恋,女人似乎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年老多金后才想到小男人的好,林熙蕾还对自己的青春有信心,不用在弟弟身上找补。

刘德华的影帝梦,真是一石三鸟:
刘德华可能觉得,梁朝伟得影帝是没治了,可黎明都能得,凭什么我回回落空?
她还偷偷写到了朱丽倩,发了一通感慨:
35岁的朱丽倩依旧如少女般清纯秀气,有一份稳固的感情,不需要与别的靓女勾心斗角才能真正保持青春,她和周慧敏就是最好的例子,号称年轻的刘嘉玲,关之琳无论用多少SKII也不敢大笑,那皱纹里尽是娱乐圈的辛酸。

刘晓庆:风风雨雨50余年,刘晓庆是螳臂挡车的唐.吉柯德,她在青年时抵抗传统的道德观、婚姻观,中年时抵抗金钱观和税法,她的前半生是战斗的半生,不屈的半生,在这悲剧的半生中,除了『做女人难,做名人更难,做刘晓庆更是难上加难』的嘶喊,偶尔也会有笑中有泪、喜从悲来的场面。

谭咏麟年年25,大家一笑置之,因为知道他是自嘲;刘晓庆坚持让小朋友叫她姐姐,就有点挑战自然规律的意思,太使劲儿了反而伤了自己。

写杨钰莹这句,更是一针见血:杨钰莹曾经是无数小镇青年和乡镇企业家的梦中情人,但是现在如果谁敢说喜欢她,无异于表明自己品味不佳。

张曼玉:张曼玉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娱乐圈里的亦舒,没有李碧华爱钱,没有林燕妮爱秀,除了感情失败,事事都成功。
有一次看到张曼玉接受采访时说,只有工作才能出去走,只有出去走才能认识不同的男人,原来高贵如张曼玉,所拥有的也不过是平凡大龄女青年的烦恼---怎么尽最大可能认识一切适婚男子。

章子怡和巩俐:香港人有大波崇拜症,90年代初期,内地几乎没有隆胸手术,巩俐的巨胸给了香港人当头一棒,让他们也知道,原来北姑波涛汹涌的不仅是利智

损完章子怡和巩俐后,发的感慨:

有时候,女人的美丽自己是无权发言,别人又会带有偏见;就像张曼玉,没乳沟非但不是缺憾,有人还要为她写篇《平胸赋》,痛扁一切有沟女星一样。

郑秀文:郑秀文用行动封了他们的嘴,她减到连胸部都消失了,居然还引领了一代平胸风潮。

关于李春平的八卦,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孟静写道:他的神奇之处太多,我必须喘好几口气才能一一道来,他拥有三两劳斯莱斯,他喜欢坐在车里听《小芳》
写一众三级艳星,显然是夸张搞笑的小道消息了:叶子楣说她从小就发育惊人,家里没了米袋子,就用她胸围盛米

像这样好玩又充满智慧的片段还有很多,曾经看到一个挑错的评论,指出这里有一些人物年纪和报章杂志名字的错误,居然挑出了几十条之多,我个人觉得,这么玩儿就没意思了,哈哈~~

我热爱八卦,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没孟静幸运,吃饭时候,不论饭菜好不好吃,我都会忍不住讲起八卦(我讲的通常都是例如:马鼎盛是马师增红线女的儿子,何亮亮是何为的儿子等等),可是基本上没人爱听,有时候还被爸爸鄙视一番。说我浅薄,爱关心这些八卦消息。弄得我意兴阑珊,于是很少在饭桌上讲起了,但每当获知一个巨大的八卦---通常是谁和谁是一家之类-----我还是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时Vincent大师就挺身而出,和我交流新近发生的重大八卦,和我主管父子母女不同,Vincent大师主司婚姻工作,关注的通常都是离婚、结婚,第几次离第几次结这样的和民政局有关的事务。

偶尔和妈妈一起看电视,我也总忍不住在旁边做背景介绍,一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样子,例如,梁咏琪一出来唱歌,我就跟我妈说,她是上过大学的啊,我妈就说:唉,可惜了啊,好好的大学生怎么跑来唱歌,不去好好找工作----这还算好的,如果我说她刚离婚呐,原来的老公是××××,也就是你看的那个××××电视剧里的那个×××,我妈就跟着再惋惜一通,感慨一通,所以和我妈分享八卦,真是毫无快乐可言。

Blogcn时代的孟静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