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天份

天份
毛茸茸 @ 2008-09-05 22:14

晚上开会,谈到将来要写的许多许多文件,借鉴了一个编码规则一阶文件01二阶文件02后面加流水码等等
看上去是一个很巧妙的规则。
大家就那样的一看而过,老大忽然喊停,停顿了几秒钟,老大说:这个规则有问题,会重复的。
就在白板上画了一个二叉树(看不懂请Google)出来,写到第三层,已经开始重复。

大家恍然大悟,于是修改一下,一阶文件只能有一个,也就是说根节点只能有一个。
修改之后,看上去就更巧妙了,于是会议继续,老大又喊停,在原来的二叉树上排,排到第四层又开始重复
最后,废掉了这条规则。

开完会,我在本子上画,回忆起大学时期数据结构里的二叉树和Huffman树。

我不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因此仅仅是把它当作工作。
我逐渐放弃了在工作上的进取之心,因为我认定了我没有这个领域的职业敏感 ,通俗的说,我没天分

无论是那个领域,付出了一辈子的人都会强调 天份
陈省身过世前,央视去采访,张泉灵花了好多功夫引诱老人家,希望他能说出一些励志的话,比如:1%的天分加99%的汗水之类
可他没说,他说在数学领域,最重要的是天份,没天份一辈子也搞不出什么名堂。

倪匡也说写小说是需要天份的,光爱好没天份只能是瞎起哄。
对这个道理,我自认为明白的比较早。
在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对新工作充满了兴趣、热情,经常调试程序到深夜。
大概半年后,我还是很有激情的调试程序,有一次一个问题想了一天也调不通,不知道哪儿出问题了。
就叫孟娃过来看,他揪着头发看了五分钟就找到了眼皮底下那行我看了十几遍都没看出问题的代码
我改了,程序就能跑了(RUN)
我问他怎么看的,他说:觉得是那儿有问题。

那天晚上我就把内心一点点的疑虑全部抛除了,以前我以为我会日久生情喜欢上我的行业,那晚上我决定放弃。
然后去寻找我的天份,现在算是找到了吧,总之内心很踏实。
罗素曾说过一句非常长的句子:对人类知识的热情以及对那些不能解决的问题的认识,是幸福的基础。
有热情好,热情过度,对着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狂发力也会很痛苦。

很多时候,人都是有直觉的,对某些领域有种天生的自信心,直觉和自信就是天份的表现,上帝是公平的。
我只有小学五年级时梦到过一个方程式,醒来记下来可以解决一道困惑了几天的难题。
后来就像江淹在梦里被夺了生花妙笔一样,我被夺走了关于数学公式的一切。

年纪越大,我越来在许多人身上看到天份在闪光,那些幸福的人都是将热情用在天份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