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书单 & 帕索里尼

书单 & 帕索里尼
毛茸茸 @ 2008-10-17 22:14

伍迪·艾伦(电影人生)
   江湖外史之港片残卷
   规训与惩罚
   异端的影像/帕索里尼谈话录
   死亡大辞典
   灰故事 
   历史之源/牛津通识读本

《路上有惊慌》刚一上架就不见了,真是快啊。等着补货了买两本。

帕索里尼的电影,我看过几部,非常喜欢,但我觉得这是种小爱好,很少写观后感,看帕索里尼的生命三部曲(《十日谈》、《坎特伯雷故事集》、《一千零一夜》)的感觉和乐趣,接近读王小波的小说,这三部电影都在两个小时以上,每一部我都看了两遍,而且,都是在深夜十分,独自开心,从未曾和人分享。

帕索里尼在这三部电影中所营造的中世纪的生活充满了生机、趣味、童趣,非常纯真,我几乎要相信,中世纪人们的生活就是如此,民智未开,没有大恶人,也没有道德完人,大家都循着本能判断生活和日常行为。这三部电影结构完整,叙事恢弘但不失趣味,就像王小波写的《青铜时代》里的那些小说。

我还搜集了他其他的几部电影,像《马太福音》《定理》以及那部令他声名狼藉甚至间接导致他英年早逝的《萨罗:索多玛120天》,等有空了再看。

1975年,诗人、导演、马克思主义者帕索里尼在罗马被人痛殴后残忍的用汽车辗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