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毛茸茸 @ 2008-07-18 18:38

《唐朝豪放女》,这个名字取得非常有气势,可谓先声夺人。
但电影却拍的一般般,方令正罗卓瑶夫妇,风格都够诡异。

当年淘碟淘到罗卓瑶的《诱僧》,颇令我大大的激动了一番,后来一本正经的沐浴更衣焚香泡茶打点精神来看,没看懂,远没有李碧华的原著好。我看到李碧华原著是更遥远的事了,以玄武门之变为背景的故事非常吸引人,书里还夹了几张造型和裸露都很大胆的剧照,令我对这部电影心向往之。

虽然《诱僧》没看懂,但我仍觉得那是部好片,有创新精神和独特而诡异的情调,主演分别是吴兴国和陈冲,吴兴国,就是《青蛇》里演许仙那个傻呼呼的家伙,在《诱僧》里他可一点也不傻,非常棒。

说到创新精神,《诱僧》的三级镜头中的姿势,都非常大胆,推陈出新,用人所未用,难度一点不比『回形针』低,阅尽千山如我,这次才看到了第一次重复使用,在《唐朝豪放女》中夏文夕和万梓良在船上那一出和《诱僧》非常之像,不愧是夫妻,连电影风格都大同小异。

即便没看过《唐人传奇》里的寻找无双,大部分人也都看过王小波的《寻找无双》,鱼玄机的故事大体是这样的:
鱼玄机是晚唐一才女,追求女性解放和独立,放着好好的二奶不做,跑到道观里做了尼姑,每日开大型文化Party,Party上吟诗作赋,喝美酒吸大麻群P.......(按照古代的说法叫:日日宣淫)

这样的大型Party令她艳名远播,她还和自己的贴身丫鬟绿翘搞『拉拉』,后来,绿翘要回去嫁人,她一怒之下失手杀死了她,埋在院子里,下大雨时尸体露出腐烂揭发命案,鱼玄机被收监,然后斩首。死前她吟的最后一首诗的最后两句是: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这部电影虽然算不得好的三级片但制作非常考究,营造的那个动荡不安的晚唐我觉得还是很成功的,片中令鱼玄机一见不能忘的男主角侠客崔博侯解救鱼玄机于危难,二人缠绵一夜,崔在鱼玄机租来的大房的木地板上,跳着古怪的舞蹈(也许是唐朝的探戈吧)高歌一曲,可谓慷慨激昂,然后连宝剑衣服和铠甲也不要了,翻身越过栏杆,就此消失,真是个怕担责任的男人啊~~

可是最后他又只身前来接法场,并且成功的冲到鱼玄机身边,眼看就要成功,却被她的一番话触动,最后陪她一同死去,结束了飘泊的一生,真是个情深意重的男人。

另外一众衰男人的刻画也极为成功,比如欧阳铸剑和永道士,这一武一文以压抑本性作为终身至高追求的自以为得道者其实内心非常的封闭,不健康,永道士在偏僻的小巷里强奸了绿翘,而欧阳铸剑,我看主要是靠打铁来解压,后来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好友崔博侯和美女鱼玄机,达到了自我压抑之路上的顶峰,一开始,他站在岸上的暴雨中等着崔博侯一起去杀赃官,他站在雨中犹如铁柱一般面无表情,岸边的船上,鱼玄机和崔博侯鱼水欢乐,从船仓『大战』到甲板。这种场景深埋于他内心,也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依我看信仰不同世界观冲突的人,还是不要做朋友了。

在这部电影里夏文夕非常漂亮(可能也是因为年轻吧),当我们在后来的电视剧《新龙门客栈》里看到她时,她已经是个风韵犹存的半老徐娘,而这里她却一点都不输林青霞,尤其是一开始着一身薄如蝉翼的亵衣在水中游泳的镜头,漂亮极了。

鱼玄机和崔博侯第一次见面时,有过下面的对话:

他问:你这么有学问为什么要做女道士?

她答:有学问的女人可以做什么?我不喜欢做人家的妻子,我不喜欢做人家的妾,我不喜欢做妓女,我不 喜欢做尼姑,我舍不得我的头发!所以,我只有做女道士喽!

他不语。半晌,她问:为什么你要做游侠到处杀人呢?

他答:我不喜欢做人家的夫婿,我不喜欢做朝廷大官,我不喜欢做商人,也没没有兴趣做藩政武将,我更不能容忍这帮贪官污吏,我只有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