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你丫真狠

你丫真狠
毛茸茸 @ 2008-10-28 20:33

(王小峰在根据地门口忙着和粉丝们签名合照)

在深圳根据地酒吧看了王小峰的DV《你丫真很》,因为前两部的经验,期望值很低,以至观感特别的好,出乎预料的好。

这部电影的情节足够曲折,起伏、冲突安排的也颇为紧凑,对白也不像前两部那样『木』---我觉得,王这次有点能区别『文字』和『电影对白』的不同了,文字看着好笑的,电影里讲出来未必好笑,就像第一部《小强历险记》里那个『教屈原』的段子,写出来好看,放在电影对白里就不干不尬,几乎冷场。这次这样的情况还有(墨迹的人,总是憋不住要墨迹啊),但已经少了很多。

不能剧透,就说说观感吧。
和前两部不同,这部DV的目的不再是记录一帮吃货的青春岁月,王小峰在很早之前的Blog里说过,因为参加了一场狗仔队的Party,和好多国内知名狗仔队员端着酒杯交心,加上之前读的那本《我是帕帕垃圾--一个狗仔队员的自述》,融入王小峰对自己数十年媒体生涯中所经历的娱人娱事儿的深切感触,打造了这个内容充实,『感情真挚』的剧本,能触动自己才有可能触动观众。

一个美女,假如有一分美貌带来的虚荣心,放到娱乐圈就会被放大十倍百倍,从而吞噬美女的灵魂--红颜薄命就是这么回事儿。
那个娱乐公司老板演的真好--简直就是本色出演嘛,那眼神儿、肢体语言,那张把『稻草说成金条』的巧嘴,对人性虚荣的揣摩和把握。。。。那真是没几个美女能抵挡啊。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结尾时有些观众的想法竟然和女主角的想法不谋而合,认为剧中的男一号以及导演王小峰过分夸张的描述了娱乐圈的丑恶,唉。。。。真是没办法,美女多弱智,丑人多作怪,还是普普通通的人最明白。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胡淑芬的表演太好玩了!

最后,其实我最大的感触来自于电影之外。
从王小峰以『好玩』的心态拍第一部短剧到如今三年了,他拍了三部DV,一部比一部好,虽然每次他都标榜,不喜欢电影,不懂电影,看的电影少,纯粹是为了玩儿,但我仍能从中看出明显的进步,第一部简直连『分镜头』都没有,好像一气儿顺着情节拍下去的,第二部开始分镜头,但因为是DV,不需要考虑胶片的珍贵,结果出现了大量的『长镜头』--比如在洗手间里一共三句对白,活活整了一分多钟,胶片拍电影,一秒24格,像上述洗手间的戏,顶多30秒,讲完对白闪两个洗手动作就过去了---要不然发明『蒙太奇』干嘛?这部DV里这样的镜头几乎全剪掉了,所以,虽然是用DV拍的,效果已经接近胶片电影。

我想说的是,人,喜欢一项活动,哪怕是仅凭兴趣,不要等待时机到来条件成熟,坐言起行比什么都强,罗永浩一直吆喝要『拯救中国电影』,看了很多电影,上了导演辅导班,找了若干年的资金,至今,连个电影的毛儿也没见,而王小峰,不管不顾的拿起DV,写好本子就开始拍了,有了这一部非常专业的『业余电影』,虽然他解释说,剪辑师是专业的,同期声也是专业的,但剧本呢?这次的剧本写的很好,已经大部分脱离了Blog感而对电影语言有了娴熟的把握。

这就是我感触最深之处,以至于我忍不住站起来发言告诉他我的这一体会。
小时候我们都学过『蜀之鄙有二僧』的故事,穷和尚已经周游南海回来时,富和尚还在『欲买舟南下』呢,道路不是设计出来的,是走出来的,什么好事儿都不是等来的,所以,不写了,赶紧积极主动的实现理想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