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黄色小报的原罪

最近这个礼拜,HK好像回到了港片里,还是三级片。先是一个儿子残忍杀掉自己双亲并肢解。然后是一名妇人砍了同居男友上百刀后跳楼身亡。接着又是一个嫩模因为被骗奸,跳楼自杀。


对做媒体的人--尤其是做“黄色小报”的人来说,这简直是High翻天,于是,图文并茂,洋洋洒洒的头版头条。

A1
今天《苹果日报》的唯一对手《东方日报》罕有的以头条批评《苹果日报》昨日刊出的对肢解双亲,现关在精神病监狱的周凯亮的专访。说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这个访问刊出,会影响司法公正。

 DR
这篇批评有的放矢,知己知彼,迎头痛击,那些我党出钱出人搞统战的添菊报纸(文汇大公)也恨苹果,但打不到正地方,净闹笑话了,钱花了不少,可是没人买,也没啥影响力。东日这个批评不算是恶意的侮辱同行,这的确是苹果日报的问题,其实这也是所有办得好的市民报纸的原罪。

TianJu

(添菊报的神逻辑)


有人甚至会觉得正是对第一单凶案的太过详细的报道,刺激了第二单惨案的发生。(看后来的报道,似乎该女子一星期前已经详细策划,下了决心,而且并没有直接证据说她看苹果日报受了刺激)。


这个事儿,很难说是与非。早年学传播理论,有一种叫做“接种免疫论”,大致意思是,人们看恶劣色情暴力的电影后,就宣泄了自身的色情暴力,反而不会去强奸杀人(所以有三级片看的城市犯罪率低)。但又有不少案例支持,有人正是看了毛片后,饥渴难耐跑出去见人推到就“捅”的。两派争了很久,也没个结论。我看了也一头雾水,只能心里默念千万别考这一题,但隐隐觉得,根据我天朝祖宗的经验,堵,是不行的,得疏。


时至今日,我觉得对待此类新闻,最好的方式其实不是堵,也不是疏,是漠视--媒体不要去报道最好,多关心点儿蔬菜和粮食,是吧。
可是,读者不干了。


你说说吧,当你听到这个消息,是不是第一时间就想知道:哇,为什么啊?他跟爸妈怎么会这么大的仇啊?那女的是不是小三啊?住那么贵的楼(市值1.4亿的豪宅),过的好好的怎么会杀夫啊?长得什么样?被杀的人长什么样?


反正,凡夫俗子如我,已经在脑子里转了几百圈儿,恨不能自己重组了几次案情,于是第一时间翻开了《苹果日报》。
《苹果日报》充分满足了我猎奇的强烈欲望,详细的报道了杀父母的孩子的悲惨童年(其实也不难,就是去他Facebook,blog看了看,分析了一番),图文并茂的报道了城中巨富,如何金屋藏娇被同居女友获知,纠缠多日后,终于因爱生恨,喂了安眠药后乱刀砍死。“头颅几乎斩甩~~”记者这么写道。


昨天报纸甚至刊登了跳楼嫩模两个男友发给她的短信,其中一个男友短信说:我们已经分手,请别吃回头草,谢谢。然后这个女孩儿就跳楼了。当然完完整整的报道,比知音和故事会精彩的多。别问这些消息哪儿来的,这些消息很少会有假。


去年七月,帮一家杂志采访罗锦辉(他就是著名三级片《人肉叉烧包之天诛地灭》的编剧),做编剧之前,他是周刊记者,最知名的经历是翻墙进入现场找人采访一个8尸灭门惨案。罗Sir后来写得出那么精彩的《人肉叉烧包》,和之前做狗仔队的职业积累是分不开的。“那时我的报道每期都能上头版”,他对我说。但是后来觉得人家已经那么惨了,我还要跑去采访(因为要满足读者嘛),挺没意思的。就辞职不做了。


总之,后来连着几天都是后续报道来,男女的照片都出来了,女方的外籍丈夫,男方的老家,扒了个底儿掉。像看连载小说,十分过瘾。最关键这事儿发生在别人身上,发生在有钱人身上。


读者也没错,猎奇是人的天性。而且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是无聊的,需要这些东西来填满,于是这些报纸销量总是很好。这也是苹果的原罪--拉不到大的广告客户,报纸总得卖的好点儿吧。


黎智英反驳这些批评时曾说过一句大实话:我们只报道了一期,有的杂志报纸连续批判我们一星期,既然是批判,就得引用我们的报道,于是一件丑闻就会持续出现一星期。我不知道是谁在炒作,哗众取宠。


不管怎么说,报纸这样选取头条,走的就是市民路线,就是黄色小报路线,黄色小报卖的好了,读者众多,再在上面讲什么都传的远,弄一版怪力乱神,弄一版民主法制,顺便普及一下常识。


我写了不少关于苹果日报的感想了,每次我一写就有一堆人(尤其是在HK的国内人)跑出来表示鄙视,表示自己从不看这种瞎写八写的报纸。
这时我就很无语,同学,你知道罗素悖论么?不看,你怎么知道他瞎写八写?


自从知道这份报纸时(大概是03年)我就一直在看,几乎风雨无阻每天都看,同时也看几份儿别的报纸(FT,NYT神马的),这就是我的解药。我看苹果,但不会只看苹果。


媒体应不应该报道这些惨案?怎么做才是恰当的?我只能举几个例子。
也是去年发生的事儿,一个2岁小孩儿,在北角一个小区十几楼,从窗口掉下来摔死了。这事儿很惨,小孩儿的姨妈被警察带走控以疏忽照顾罪,但她的确没疏忽,当时不是在看电视,不是在打麻将,就在沙发那儿坐着摘菜,一个不留神小孩儿从沙发上爬到窗口掉下去了。
看了这个新闻,我仔细的检查了自家的窗花,甚至买了小锁,把窗花锁死,很多原来根本就没窗花的家庭,迅速装了窗花。
媒体报道这样的悲伤新闻,和报道车祸意外一样,提醒大家注意,提醒有些包工头注意,安全第一。是正面的。有时候报道一些建筑工地意外时,还会把过去几年的意外都拿出来回顾一下,也是为了提醒某些部门,提醒某些人。我初步觉得这事儿在中国做不到,比如你报道一个矿难,如果也把过去的矿难都弄出来回顾一下,估计当天晚上就别报其它新闻了,8点档连续剧都别指望看。


苹果日报曾经连续七天报道了一起法庭庭审,这个案子很特别,是一个迷奸3P案。详细的报道了一个女子,如何骗自己闺蜜到家,和男友一起3P,并录像勒索。记者写的也好(诸位可以看看我的豆瓣签名档,就是来自法庭报道),一连七天啊。
这个新闻,除了苹果,我没在任何媒体看到,哪怕是个报屁股。
因为没必要,3P迷奸这种事儿,在HK这个过分保守的城市,属于小概率事件,被自己的闺蜜陷害,就更罕见,只和当事人有关。
如果有人夜路被强奸,反而需要大报特报。


还有需要大报特报,地球上不会有任何人反对的就是政府丑闻(这几乎是媒体存在的最基本功能)。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行为,简单说,如果3P案中有一P是政府官员,那所有媒体都会拿来做头条的。因为这就不仅仅是下半身的事,还可能涉及金钱,涉及公众利益。
因为默多克的几个黄色小报太过夸张(已经陆续停办了),英国最近在商议成立一个独立的媒体监察委员会。这意味着他们觉得连BBC也做不到公平公正了。这个酝酿中的委员会负责审查全国的媒体,甚至可以撤换媒体头条。结果,媒体人士一致反对(尼玛,这不是英国中宣部么!!!!滚!!!)。
这几年尽管媒体业不景气,但记者编辑们可能只是穷,却并不傻。
记住这句话吧:任何时候,审查都是做恶!以任何理由做审查都会走向专断独裁!
审查绝对是多余的,读者自己应该成长,别那么幼稚,看什么不看什么,信什么不信什么,别赖媒体。
还有人说媒体应该多做一些正面报道,给社会增加一些正能量,看到这里我就笑了。哈哈哈哈哈,其实源源不断的给社会增加正能量的,正是负面报道,是吧。你有什么不开心的,讲出来让大家开心一下,哈哈哈哈~~~

1 則留言:

  1. Saw a link to this post over on Delicious. Thanks for posting it. Im sure Ill be back one day.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