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买书

买书
毛茸茸 @ 2008-07-07 19:26

其实,我有半年没好好读书了,没时间,没心情。
读了几本都是为消遣,而且大都是枕边、侧边、路边(等人的时候)读的,零零星星的,也没什么特别深的印象。
可见到有新书出版,还是想买,还是没有安全感,好像不买下来,等到想读时就找不到了。

前几天买了一批书,很沉的一箱子,两百多块钱

《乾隆皇帝》(1-6)
《希特勒万岁,猪死了》
《悠游度日》
《花出青嶂》
《海子的诗》
《舒婷的诗》
李零:《放虎归山》

二月河的帝王系列,是我读过的最好的历史小说,98年高考结束,我和一哥们儿在学校门口盗版书摊分别买了《康熙大帝》和《雍正皇帝》,相约看完后交换,我要了《雍正皇帝》,这随机分配的书,对我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整个暑假,因为无书可读,我将它反复读了三四遍,以至于我又去复读时,以之励志,度过了一生中的艰难时刻,上了大学,我还沉浸其中许久。

大一的寒假,我们按照约定,交换了手上的书,《康熙大帝》我却始终也喜欢不起来,它远不及最短的《雍正王朝》过瘾。
大二的寒假,我将电脑带回家,还有一套rm版的《雍正王朝》电视剧,那个寒假,大雪封门,无所事事,我又将连续剧看了四五遍,许多经典对白都会背了----当然这些对白几乎一字不改的取自小说。而我也真切的感受到二月河写那段『夺宫』,气氛渲染的惊心动魄,读起来,比看电视剧更加紧张刺激,生动逼真。

那一年《乾隆皇帝》还没写完,现在写完了,我却看不下去,就普通的创作规律而言,写《康熙大帝》的二月河,对于文字和结构的驾驭还在尝试之中,及至《雍正皇帝》变得圆熟精美,到了《乾隆皇帝》就有些因过分熟悉而重复了 ,作为一个读者,我的感觉也是如此。

从这个帝王系列,可以看到中国的官场和民族精神,我常常自勉的是:你不必成为阴险狡诈翻云覆雨的政治人物,但你要明白那些手段。

我觉得把长篇小说写得如此精彩的人,城府一定很深,长篇小说家首先是个思想家,犹如木偶戏背后的拉线者,二月河每每出镜都说他为人很简单,我才不信,他在军队做政治辅导员多年,分配后也是做人事工作,必定谙熟一切之权谋规则,而《红楼梦》亦是他一生至爱,他还是红学会的高层人物,他的小说从《红楼梦》借鉴非常多,尤其是章回的标题,有许多直接就是套用。

上个月我买了据说是海外牛B历史学家唐浩明写的一套《曾国藩》,看了几章,比起二月河,差得太远太远了。
写历史小说不需要历史学家,需要一个文笔和精神都得之于《红楼梦》的老手,就像二月河。

二月河说他不会写女人,在这个帝王系列里,女人的确有点儿纸片儿化了,但这本就不是个女人书。

至今,我犹记得高考前,复读班的血雨腥风,我前面坐的那位,数理化很厉害,且从不肯将诀窍告之于人,他语文烂的一塌糊涂,两次成为高考失败的注脚,那天早读,他小心翼翼的问我:什么是章回小说啊?

我神采飞扬的 回答说,你简单的记一下,章回小说分很多章,每一章的题目都像对联一样,比如:『撒手敝屣江山去,孽海情天路无涯』这样的。
他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迅速投入紧张激烈的背诵之中。

我抽开语文辅导资料之『文学常识黄皮书』,下面压着一本《康熙大帝》,翻开在第一章,标题是:
『撒手敝屣江山去,孽海情天路无涯』

那年复读,我顶着巨大的压力,还是抽空看了一遍《康熙大帝》
如今我买的那个盗版《雍正皇帝》一直是哥哥的枕边书,封面上有我龙飞凤舞的题字,是《雍正王朝》的主题歌词:

数英雄,论成败
古今谁能说明白
千秋功罪任评说
海雨天风独往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