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抒情贴

抒情贴
毛茸茸 @ 2008-06-11 22:50

端午节放假三天,陪小侄女玩了三天,全是室内活动,捏泥人,搭积木,看《猫和老鼠》,她很开心,我也很开心,以至走的时候偷偷走,坐在车上还恋恋不舍,不住的伤感。

上次回去,我走之前,她认真的给我表演刷牙,刷的很仔细,边表演边讲解,给我上了美好的一课,然后我告诉她我要走了,下周再来,她依依不舍但很懂事的和我Bye Bye。

二十几年前,我也这样感受着亲情的可贵,分别相聚时的万千滋味在心头,高中住校,妈妈送我上车,一车都是同学,总会有人哭,我第一次体会到离别的味道和不同于往日的母爱。

亲情,在特殊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平日里的三餐和唠叨,因为太熟悉,完全没有感觉。
小孩儿需要的是这种感觉吧,一种稀缺的东西,周六我陪她玩泥巴(是橡皮泥了,我小时候都玩真的粘土泥巴),中午哥哥出差回来,给她买了新的裙子帽子,很可爱,她头都不抬的看我捏泥人,画眼睛,哥哥拉她去试衣服都很不情愿。

而我小时候妈妈买一双小皮鞋给我,我爱惜的三天都不愿脚挨地。那时我不缺少妈妈的陪伴,妈妈走到哪儿都带着我,我缺少的是小皮鞋。

她才三岁,三天里不停的和我说话,说许多许多幼稚天真的想法,一刻也不能离开,中午陪她看《猫和老鼠》,她把一集看了四遍,看每一遍都开心的大笑,精神百倍,而我却恍恍惚惚的快要睡着了。。每次打盹儿都被她推醒,『叔叔,叔叔,你快看嘛』,我只能强打精神看下去,一边用不同的答案回答她提了好几次的同样的问题。

时间是这样的东西,上班的时候紧张的不得了,下了班又拼命的看东西写东西,唯恐浪费了一秒钟,而放假前想着假期要如何如何,睡觉或者看完某本书,某部电影,最后陪着小侄女玩了三天,三天都做同样的游戏,却比看书睡觉还开心。

在回来的车上,我忽然想起我把钥匙忘在家,进不了住处,这么多次的往返,第一次把钥匙这么重要的东西忘在家,沮丧的同时,也很惬意----这才是真正的休息,忘记了假期前的事,也忘记了假期后还要上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