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江湖告急

江湖告急
毛茸茸 @ 2008-09-08 20:51

image

其实,还看了好多呢,有的是烂的实在下不了手写,有的是好的让人写不出观后感。

《好奇害死猫》:其实,我对张一白的印象特别好,因为他导演的《开往春天的地铁》曾经深深的打动过我,还有一篇我至今未得见的被抽掉的原应在《八十年代访谈录》里的访谈,他还是《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执行导演,一句话:挺有才的。

但这部《好奇害死猫》却并不好看,首先是没啥悬疑的,从宋佳递给小孩儿那只公仔时的眼神里就泄漏了一切天机,以我的低智商都能猜得出,深藏不露的刘嘉玲才是一切的幕后主使,情节没露底或者露底儿比较晚的是李安导演的《饮食男女》,第一次看的时候,一直到老头表白了,我才大吃一惊----看电影,要的就是这种入戏的过瘾的感觉,后来我思虑再三,终于发现,原来李安在戏里安排的细节太精彩,以至可以掌控住观众、吸引住观众,让他们忘记了思考情节;话说回来,情节露底儿了就得靠细节,而好奇害死猫的细节并无吸引人之处,这个电影给我的总体的感觉就像他们那栋在顶楼的房子一样华丽、空洞、毫无生气。廖凡是我喜欢的演员,在这里演的也挺好的,那个短头发的MM,可真像王菲年轻时候啊,胡军这个角色的性格转换太快---坦白说,一个那么牛B的大款,怎么这么容易就崩溃了,严重失真,宋佳在这部戏里可真丑,以至于我怀疑和《颐和园》里的宋佳不是同一个人,但从胸部来看,似乎又是同一个,宋佳这个幼齿小MM,很有风范---风尘感之模范----希望伊继续努力,做大陆版的舒淇李丽珍,继续努力吧,你行的!

《癫佬正传》:这样的电影,看一回伤一回,时间长了也就麻木了,曾经看过一部令我心情极为复杂

的三级片,在这儿也借此机会一并说说吧《弱杀》,也是钟淑慧主演的,讲一个弱智的MM如何被人面兽心的社工(吴毅将)性虐待,大家如何合力揪出这个禽兽并弄死了他,这部三级片充满了暴力和色情,但是又是在讲弱智人士的悲惨故事,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片子一开始就是一场拖着两个孩子跳楼的戏,社工在下面劝,妇人还是要寻死,并且真的跳下来摔死了,目睹这一幕之后,那个社工MM跑回工作单位,一路上嘴里嚷着『太灰了,太灰了,我不做了』----这大概是每个社工都要经历的工作历程吧。

《癫佬正传》则更是真实、集中的反应了社工的工作和生活,演癫佬的几个人:梁朝伟(卖鱼的傻佬,狗仔)周润发(弱智,并且和弱智结婚,生了两个弱智孩子),秦沛(康复又被逼疯者,主角之一),这几个人演傻子演的很好,所以特别令人震动。

片中着墨最多的是本以康复又被逼疯的『劏鸡全』,他爱孩子,却被前妻申请法庭禁制不能见,精神病复发,又被街坊知道,被街坊追打,最后手拿一把牛肉刀闯入幼儿园,乱砍一通,被照顾他十几年的社工冯淬帆亲手击毙---真是地道的人间悲剧。

而冯淬帆最后终于也坚持不下去,感觉到自己虽勤勉尽心终究无法扭转社会对于非正常人的歧视和伤害,将要辞职时,被Call去看狗仔(梁朝伟饰),被狗仔失手一刀斩死,倒在工作岗位上---真是悲剧中的悲剧。

尔冬升比较善于驾驭这种催泪写实型电影,因此这部电影严肃认真、充满了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关怀,叶德娴演的女记者也很出彩,她本就长得比较悲情,放在这样的戏里非常合适。
总之,这样的电影,不会再看了~~人生已经很灰,何必再灰上加灰啊。

那就弄一部好玩的来开心一下:

《江湖告急》:这部电影又名《舞尽人生》,梁家辉那一身大红西装黑皮衬衣翩翩舞蹈的开幕就奠定了这部电影黑色幽默的本质,也定格了作为一个又厉害又Cheap的江湖大佬---任因久的形象,他后来的性格发展(乃至着装发展)就一直围绕着这个基调发展,真是好玩又好看,再配上一个吴君如做黑道大哥的女人,真是绝了~~

梁家辉演戏,几乎每演一个就能塑造一个令人久久难以忘怀的形象,比如《92黑玫瑰对黑玫瑰》里那个穿蓝西装,爱摆Pose的家伙,《东成西就》里贱的掉渣的段王爷,以及《黑金》里凶狠狡猾又情深意重的黑金政治人物,一个演员,能把品味Cheap的大佬演活,又能把豪情万丈的大佬演真,实在是牛B,一个风云一时的老大,如果格调Cheap,就非常搞笑,各位还记得北野武演的《大佬》里那个独闯洛杉矶并杀出一片天地的大佬吗?他相中的女人,奇丑无比,有一天,一辆加长林肯停在门口,马仔们规规矩矩的坐成两排,大佬和他又丑又滑稽的情人挽手登上车,在这个庄重的场合,马仔们还是憋不住笑起来,气得大佬哗啦一声抽枪出鞘,才止住大家的笑声,《大佬》这个电影,有点沉闷,这一出戏和后来他玩花样骗这个丑情人是两处难得的笑点。

关于这个老大的品味,从他落魄时跑到英国遇到吴君如就已经确定了,他决意带吴君如回HK,重新发展时,买了一个花里胡哨的皮箱给她,吴君如大叫一声:太老土了吧,我不要,你赶紧去退了
气得该大佬大叫一声,我说好就是好,赶紧拿去收拾东西,不然老子崩了你。
从那时起,他的性格就定了---一个又老土又不让别人说自己老土的悍匪,但因为丫有原则有底线,所以能够与时俱进,除了衣服的品味一直不高之外,还是非常IN的一个时尚老大呢。

这个大佬任因久,他有一个死心塌地跟着他的张耀扬,还有个情愿心甘为他顶包坐牢的曾志伟,搞笑的是,一次刺杀行动中,张耀扬奋力挡住子弹救了他一命,又要跑出去冲锋,冲锋之前,丫挣扎着,含情脉脉,严肃认真的对任因久说:大佬,今天看来我是没命了,冲出去之前有句话我一定要告诉你:其实,一直以来,我发现,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你!!
一片枪声中,任因久快崩溃了......

更好玩的是,张耀扬居然没死,被抢救回来了,任因久到医院去看他,四目相对,饶是戴着墨镜还是十分尴尬,最后张耀扬憋不住说:我实在不该对你表白的,其实,一开始我是喜欢女人的,但跟你时间长了,被你的风采吸引,觉得是可以为你去死的,九哥,我还能再跟着你吗?
梁家辉沉思良久,无可奈何的说了一句令我笑倒的话:
养好伤再说吧,总之,以后打死我都不会和你一起蒸桑拿了!

妈的,这就是幽默呀!

这部戏里另一出天马行空的情节是:关二哥下凡。
黄秋生演的关二哥显灵,救了任因久一命,跟着他到了家,甚至参加了江湖大哥的闭门会议,后来见任因久如此不讲义气,黯然离去,留下来一句:唉,其实,我这次显灵,真的好失望啊。

最后两个老大关门谈判那一幕也荒诞滑稽,好玩的很。
总之这部电影实在是一部集悬疑幽默Gay神话故事纯情故事于一身的优秀港片,其配乐也非常紧凑贴切。
有一点比较弱的情节安排是:为啥这样一个大佬,会有这两名小弟愿意为他死呢?(甚至一个因此都转了性),这个情节的交待少了点,开幕的烟头对碰,酒瓶对碰,杀伐决断的确很厉害,但不足以令大家一体的认为丫是一个重情重义,大哥中的大哥,男人中的男人啊。

im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