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真正的左派

 

images

看完《单车窃贼》,期间数度落泪。
  Roger Ebert在《伟大电影》中对德.西卡的评价很高,对这部电影评价也很高,他在一位女演员的传记中看到,这个知名女演员当年从电影院看完德西卡的处女作《擦鞋童》,哭着走出电影院,听到旁边一个女大学生对她男友说“我实在看不出这部电影有什么特别的”。宝林.凯尔写到,我不知道是为电影而哭还是为这些冷漠的观众而哭。

 
  这部电影让我想起波德莱尔《巴黎的忧郁》中一篇散文诗《穷人们的眼睛》,后来刘天昭用来在南都上写了篇当日图片的评论。当天的图片是两个小孩儿在废弃的工地上一个破浴缸里玩的很开心。


  『一对年轻的恋人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傍晚时分,他们在咖啡馆里享受美好的食物。这时候,一个贫穷的父亲带着两个小儿子出现在窗外。他们睁大他们穷人的眼睛,望着咖啡馆,那是惊奇的羡慕的甚至喜悦的但却是望而却步的神情。咖啡馆内的男青年,为这眼神也为自己眼前奢华的享受,感到羞愧,而他的恋人则非常厌恶,希望能够赶走他们。男青年感到失望,原来即便是恋人也不可能拥有共同的灵魂。于是他说,他恨她。』 (by 刘天昭)


  这个导演是个意大利共产党,是左派,我常常看到有人自称左派,有人被人称为左派,跑去一看,P的左派!中国没有真正的左派。什么是左派?左派就是那种身无分文心忧天下的人,是那种时刻惦记着只要地球上还有人在受苦,就对自己心安理得的舒适生活惶恐不安的人。

  就像《悲惨世界》里那个领导革命的贵族,法国有不少幼稚天真的左派,本身是贵族,但看不得有人受苦,英国也有些真正的左派(像奥威尔,像《奇异的恩典》中的男主角),会对自己的舒适感到不安。


  和这些人相比,那些自称或者被称左派的,至多有个左派的皮毛。
  德.西卡的这部电影拍的哀而不伤,不愤怒,不控诉,恰到好处,这是真正左派会做的事,而伪左派最拿手的是阶级斗争。
  这是个悲伤的故事,但没有廉价的煽情和控诉,所以动人,愤怒和控诉只是供人发泄,激发人内心的偏激。这样的电影适合用来做工农兵革命。不适合流芳百世。
  在战后一片荒芜的意大利,瑞奇(Ricci)失业有年,好不容易获得一个工作机会,需要他有辆自行车,他当掉妻子的嫁妆赎回自己的自行车,高高兴兴去上班,生活充满了新希望,却不料上班第一天自行车就被偷了,他追了很远,还是让小偷逃走了。这是他生活的唯一希望,还好第二天就是周末,于是他和儿子一起发动朋友展开了找寻单车之旅,几乎跑遍罗马城,后来他找到了小偷,但无法找回单车,小偷也是个失业求生的年轻人,警察对此也无能为力。无奈之余,他几番挣扎,去偷了一架单车,被人当场抓获。


  结尾的一场戏高潮是,他当场被抓,被人掌掴围殴,儿子奋不顾身冲进人群哭喊着,后来人群散去,单车失主没有追究他责任,众人的谩骂中,他握着儿子的手,走向回家的路。


  因为是共产党导演的作品,又是如此的同情无产阶级,该片获准在当时的中国上映,称为那一代人能看到的最好的作品。(尽管被用来片面解读,做政治宣传)。
  时至今日,看到这部电影,我数度落泪,看到心烦气躁的爸爸打了儿子,儿子委屈的离开爸爸远去,嘟嘟囔囔的带着哭腔说,你为什么打我,我要回去告诉妈妈时;看儿子冲进人群哭喊着保护爸爸时。
  这些场景,我未曾亲历,但见过不少。


  电影令我想起小时候的事,不记得那时我多大了,晚秋时节,和爸爸一起深夜去马路两边的沟里捡红薯藤回来晒干了喂牛。我们俩各拉一辆车,走在昏黄的月光下,车子很重很重。天气很凉,我却很热。


  这样的影片紧紧抓着观众,感受电影人物的喜怒哀乐。让人看到无奈凄凉的人生,也让人看到生活的希望,尽管他们未曾找回单车,但生活还是有希望的,因为他有个好妻子,好儿子,好朋友,因为偷自行车的人和他的帮凶们,并不是十恶不赦的凶徒。
  最后我想说,我觉得好几个意大利共产党都很不错,比如德.西卡,达.里奥弗,帕索里尼。
  同是共产党,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为什么什么坏运气都被我们摊上,什么物种到中国都会变异。

3 則留言:

  1. The all new Genf20 Plus natural HGH releaser claims to offer everything that the original GenF20 offers, and more at the same reasonable price. With promises to decrease fat, improve your skin, help you maintain memory, boost your ha ha ha drive, improve mental and physical well being, increase bone density, and a whole lot more, it is easy to see why this natural HGH supplement is attracting so much attention.

    回覆刪除
  2. Many thanks for your concise, relevant insight. Thanks for placing up this article. I? unquestionably pissed off with struggling to look out relevant and rational commentary on this problem

    回覆刪除
  3. you know what is wrong with the world? no one cares about important stuff anymore? its all about which celebrity has a ha ha ha tape, which celebrity is sleeping with who? why doesnt the media care about important things and give them press?

    回覆刪除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