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港片二

港片二
毛茸茸 @ 2008-04-22 16:34

《玉女聊斋》:玉女聊斋取材聊斋志异里朱尔旦的故事,说实在的,我小时候非常努力的学习文言文很大一部分动力来自家里有两本聊斋志异,我磕磕碰碰的看了几篇之后觉得很黄很暴力(比如《画皮》《辛十四娘》),于是非常感兴趣,发奋学好文言文以便能体会其中妙处。
作为通俗文学的聊斋志异,只要忠实原著拍一下,保证都是很好的三级片和政治讽喻剧。
朱尔旦的故事我就不复述了,总之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故事,在这部三级片里,徐锦江没脱,出演陆判。
接下来我就要说明喻的事儿了,这部电影里,陆判给朱尔旦换了个鸡鸡---朱尔旦显然比未央生同学幸运,未央生换了根儿马吊,看到红颜色就起劲儿,也比花道同学幸运,花道同学换了根『机关吊』,转起来像血滴子,朱尔旦得这个叫做仙根,导演为了准确通俗的表现这条仙根的与众不同,将它拟人化(晕,本来就是人之一部分吧)成一个小和尚。小和尚见到主人,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
『你可不能搞后庭花,害我吃屎』
看到这儿,笑喷了~
很显然将它拟人化表现起来就得心应手,我觉得这也算创意之一种吧,同时让我想起一个笑话:
有个小孩儿到7-11买套套,售货员问,你买套套干什么呀。
他回答:因为明天我们班表演节目,要自己准备服装。
你演什么呀?
我问老师说,我演什么呀?老师回答说:你演个鸡巴。
想像片场的情形,导演和工作人员会怎么称呼那个演『仙根』的小伙子呢?
小伙子如果日后发达了,会怎么介绍自己的这个角色呢?
『别人出道前跑龙套,没对白,没正面,有的还要演浮尸,我第一个角色还不错啦,有对白,有正面,戏份儿还挺多的,我演一根遍尝美女的鸡巴』
《男与女》:非常老的一部电影,1983年出品,可彼时的钟楚红姐姐已然风情无限,这部电影需要女主角脱,So,钟楚红姐姐原来也演过脱戏的,在收录的花絮里还预告了另一部Coming Soon 《窥》,脱得更彻底。
至今都说不清,为何,钟楚红会给人一种成熟性感的妩媚感,不论是零部件还是整体面庞她都不算漂亮,但那种气质的确有种先声夺人的力量,一出场就技压群芳,脱颖而出,不服不行啊。
这部电影多少都算是讲述历史,导演编剧和演员大都是五六十年代,因父母逃难香港而出生在香港的一代人,那时英国人查身份证的劲头很高,和现在查暂住证差不多,查到是非法移民,立刻递解返乡,而回去只有死路一条,所以衍生了种种因为生存需要而轰轰烈烈或者凄凄惨惨的故事,《省港奇兵》讲男人的故事就轰轰烈烈,而这一部讲女人就凄凄惨惨。
那时的万梓良也帅的一塌糊涂,身材紧凑,孔武有力,这一对儿『天涯沦落人』最终没能实现『香港梦』而成为落难鸳鸯。电影以巨大的无奈无望收尾,是十足的悲剧,红颜命薄,英雄气短,为恶的享富贵,善良的遭恶报,人间悲剧不外如此。
需要重申的是83年演脱片,顶着巨大的压力,要不是红姑娘一身性感之中透着一股正气,早就被踩在脚下永不得翻身了。
旧时的电影,总不够紧凑而有许多拖沓的故事情节和镜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