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北京故事》 和 《蓝宇》

《北京故事》 和 《蓝宇》
毛茸茸 @ 2008-10-05 21:38

休假四处转悠,一路上就着手机看了些一直没看的小说
比如《北京故事》
2000年我在宿舍看电影《蓝宇》时,相当感动,当时正在看一些关于同性恋理论的书,有种理论令我信服,也一下子理解了同性恋,说是同性之爱超越了性别--也就是生物性,乃是至纯至真,不过现在看来,也是胡扯,其实同性恋也并未超越生物性,只是与大部分生物性不同罢了。

小说里有这样一段话:『我觉得男人和女人最大的不同就在这里,女人与你做爱时因为你有才华,或有钱,或可以终身依托,性生活好像她送给男人的赏赐。可男人却只为做爱而做爱,出于最原始的需要』
仔细想想,有几分道理。

当时大家一起看过,我印象已经模糊,其中的爱情颇为感人,把刘烨换成一女的,就是地道的纯情爱情电影了。连对白都很像,比如:
蓝宇说:『每天醒来,我都试着让自己喜欢你点,保证以后不再为别人伤心了』,这多像是青春爱情小说(电影)里女主角的对白啊。
二人离别时的场景,蓝宇意外身亡后捍东抱头痛哭的场景,也都感人至深。

看过小说,一直惦记着重看一次电影,在台风中回到家,不顾一身泥水,先down了下来,洗完澡,喝着茶赶紧重看了一遍。
电影比小说好,小说看到最后,明显觉得是『小说』了,失去了真实感,而电影自始至终真实感极强,也非常感染人,小说写了许多黄色镜头,却有哗众取宠的嫌疑。

电影的不足在于弱化了捍东家庭生活的矛盾冲突---我觉得这是不该删掉的---比如林静平偷偷的传真到蓝宇单位揭发蓝宇,二人结婚离婚、蓝宇的家庭背景、捍东父亲的死,母亲和妹妹的感情变化,电影的处理过于生硬,删节后的版本(去掉了那几个露鸡鸡的四级镜头)才83分钟,其实完全可以拍成120分的长片,就完美了。

电影还删除了蓝宇遇劫和在学校发高烧的情节----这些情节是二人感情发展中的一些顺理成章的小冲突,我觉得不该去掉。
去掉了上述这些小的冲突,只保留了初次相见、捍东结婚、二人重逢、蓝宇死去这些大的冲突,虽然保证了故事的完整性和影片的短小精悍,但没有读过小说的观众可能看起来多少有些突兀。我觉得《北京故事》除了讲述爱情故事,还成功的写出了捍东自我意识觉醒的过程---从双性恋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者的过程。

总的来说,这是个很不错的爱情小说,电影也相当棒,以捍东刮胡子开始,蓝宇刮胡子结束,片中大量的点烟、喝威士忌镜头很自然,刘烨和胡军的演技也很好,看完小说就知道,蓝宇简直是为刘烨量身定做,苍白、忧郁、帅、身材好。

电影和小说都约略的提到了6&4事件,主题歌配的也非常贴切:最爱你的人是我,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没有说一句话就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梦的背后>是心酸

  看了马英力制作的纪录片《梦的背后》,讲了拍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全过程。非常精彩,看的很过瘾。 和我的理解差不多,娄烨的电影,氛围是第一的,但他营造氛围是扎扎实实的从声光电服装等着手,务求源于真实高于真实,简单讲就是打灯要打出没打灯的效果(片中娄烨和摄像的对话:你看,这打了...